女教师王悦微:我是这样教孩子写作文的

(1)语文与作文能力牵动着全体家长的心

在刚刚过去的高考中,所有科目中最受到大家重视的是语文。而语文科目中作文尤其受到大家的关注。

每套试卷的作文题目都会被拿出来解读,有人戏称,因为家长们也只能看懂语文题目了。

虽是戏言,也足以看出大家对于作文的重视程度。无论是高考还是中考,语文成绩好,作文拿的分数高,足以让孩子的分数竞争力提高一大截。

如何能够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呢?许多家长从小学低年级就开始报各种辅导班,参加各类的素质提升班,可是效果却并不那么明显。

语文综合素质如何提高?优秀的写作能力该怎样去培养?一名“网红老师”给出了答案。

有这样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她每天在自己的微博账号上分享孩子们的作文片段,其中多篇小学生写的作文让网络上的成人都惊呼:“这也太好了吧,我都写不出来。”

这位老师叫王悦微,她是怎样培养孩子的作文能力的呢?《我们1班的作文课》这本书就分享了她在教导孩子们写作文方面的思索与经验。对我们家长来说,极有教育意义。


(2)王悦微其人

王悦微是宁波市一所普通的公立小学语文老师,但是她在网络上可是非常的出名。

在2017年底,王老师惩罚学生告密者的举动引起巨大的关注,舆论几乎都站在王老师一边。起因是班里的一名同学因威胁讨要巧克力不成,向老师告发有人带零食。王老师的惩罚手段是,让被告发的同学当着告密者的面把巧克力给吃掉了。

事后她发微博称,举报者“以告老师威胁同学,问人家要好处,更可耻”。

除了对孩子思想道德上教育,她的语文教学手段堪称一绝。她们班小邵同学写的《沙漏》,引来包括韩寒在内的十多万网友点赞。这篇文章讲述在观察沙漏的过程中,思考时间流逝的意义,思维之缜密,逻辑之独特,让网友们心悦诚服。


王老师的微博“我们1班王悦微”,每天有无数的粉丝等着更新孩子的作文;

在网友们看来,王老师就是一个“童趣挖掘者”。

王老师的眼中,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都有闪光点,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每个孩子都具有挖掘的潜力。

或许,就是这种对于孩子的尊重,对于孩子天性的认知,让王老师在语文教学,在作文能力培养中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孩子们在快乐中学到了知识,提高了写作水平。

这,就是素质教育的本意吧。

(3)提高作文能力秘籍之一:忠实于自己,忠实于内心

从小学低年级开始,老师们还有家长们都会让孩子们多看优秀课外读物,多看作文书,提升自己的文学素养,多多积累好词好句。

有些孩子们就很“听话”,在写作中就会将这些好词好句都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像是“小草偷偷地从地里长出来,好奇地望着外面的世界。”

乍看起来,拟人的修辞手法用得不错,可是细细琢磨,这种类似的词句我们从小到大见过太多了,孩子们并没有用心去想,用心去看,只是把记忆中的优美词句拼凑出来,看似华丽,其实是没有灵魂的。


 “写作,就是要忠实于自己,忠实于内心。”这也是一篇好文章的核心,也是能够打动别人的秘籍

只有先打动自己,才能够打动别人。写文章其实不需要特别华丽的辞藻,只要有了真情实感,就会非常有力量。

我们孩子班级一个小朋友,平时写的作文基本上偏流水账,有一次他因为围棋课上面淘气,被老师留堂,他回家写周记的时候就情深意切,把后悔的心理写得淋漓尽致,小孩子的童真显露无疑。

在二年级母亲节的时候,老师要求学生给母亲写一个卡片,来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由于都是真情实感,我们孩子那次写的卡片差点把我们给看哭了。


非常诚恳的词句,非常朴实的话语,毫无华丽的辞藻,这样的文章却能击中父母的心,读起来非常感动。

这就是真情实感的力量。

(4)提高作文能力秘籍之二:重视作文中语言的准确性

在作文的写作中,语言文字的准确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们写的作文能不能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能不能得到相对高分,他所使用的语言是否准确、简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这,也代表着学生的写作素养。


古人云,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以前的文人墨客对于语言的锤炼达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力求每一个字的准确性。而写作过程中的“推敲”这个词,就来源于贾岛在创作《题李凝曲居》这首诗时,对于这句“僧敲(推)月下门”中到底该用“推”还是用“敲”犹疑不定,不知不觉地就闯入了韩愈的仪仗队中。韩愈听明白了来龙去脉后,不仅没有责罚贾岛,还与他一起探讨这两个字的用法。连“唐宋八大家”这么有名的人物都对语言的准确性如此重视,那么学生在日常的写作练习中一定要特别在意所用词汇的准确、合理、恰当。只有让语言顺畅凝练、朴实平易,逻辑性强,才能让其他人对作文有着更清晰的了解。

这就是文学大师用词准确的典范。

作为学生来讲,可能一开始无法做到每个词都细细琢磨,但在文章的起承转合这几个最关键地方,所用词汇定要瑞度再揣摩。按照一般人的注意点来说,在关键位置的关键词,能够体现到整篇文章的精华,是点睛之笔,把这个细节做好,那文章就成功一半了。另外写作 中镇炼语言,适当的使用不同形式的修辞手法。会让文章显得很有文采,意境深远。

最著名的有贺知章的“二月春风似剪刀”,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这都是凝练而又生动的代表之作。老师们在课堂上已经把这些需要注意的事项都交给了孩子们,我们作为家长,还需要在课堂外帮助孩子从扩大阅读面、积累词汇、多多练习写作、多多观察生活、斟酌每句词语来入手,这样第二个秘籍想必孩子掌握起来也是很快的。

(5)提高作文能力秘籍之三:对语言节奏的把握

很多学生在初写作文的时候,就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整篇文章平铺直叙,一种句式写到底,让老师读起来感觉比较乏味,这样的作文一般也不容易得到高分。


其实,细细品读名家的作品,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节奏感的。就好比我们在听一首歌曲一样,有舒缓的,有急促的,有慵懒的,有摇滚的……在听到各种节奏组合的乐曲时,会让人感觉非常舒服,陶醉其中。写作文也一样,有起伏,有变化才能让读者眼前一亮,能够读懂你的思想。

作文的节奏可以分为语言的节奏和内容的节奏。首先,语言的节奏就是所用词语与表达语境的合理性。举个简单的例子,表达春游时候欢快心情的时候,所用的词语就是欢快的,跳跃的,喜悦的,这样才能充分表达你的心情。而在表达从容静默的心情时候,所用的词句就是安静的,仿佛掂着脚尖在走路。写文章不是机械地去堆垒词汇,而是用心在写作。这种对语言节奏的把握是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的,当写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深深印在脑海中的本能,那么语言的节奏就会第一时间从心里迸发出来,形成自己独到的风格。其次,内容的节奏就是叙事结构的变化与合理性,文章的起、承、转、和,各个部分都需要一个合理的承接。文章什么时候开始,各个阶段之间如何去连接,如何去传递,每个部分要写什么内容,重点在哪里,各个部分段落长短划分等,写作文之前在脑海中要设定好一个大钢,写起来就很容易了。。内容的节奏就好比一个人的说话方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鲜明的特点,阅读文章多了,看到某些用词的句式和文章的层次结构就能大致分辨出作者来。

这就是内容节奏的作用。就好比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写的,“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舒缓的文字,急促的文字,在文章中都要错落有致,跟随着作文的结构而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快慢都要有章法,急而不乱,慢而不缓,整个文章起伏有序,让读者的心也随着作文在跳动。。能做到这样就成功了。

(6)

暑假跟着王老师《我们一班的作文课》学习写作文,不光孩子受益匪浅,作为家长在陪着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也领悟到许多深刻的东西。

长久以来,我们在自己的舒适区里面写作,写成了习惯,也就写成了套路,忽略了对新事物的观察,也忽略了对自身写作能力的加强。陪着孩子一起写作,把我们自己的文章也当成考场上的作文,高标准严要求,提升自己,也给孩子做好榜样。

孩子,写好文章,我们都能做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