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看门人

“听说了吗?哑巴带回来一个女人!”

“听说是他捡来的!”

“老哑巴光棍可走桃花运了!”

“不会是个疯女人吧?”

很快,哑巴家里来了一个女人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厂子,大家都在议论哑巴带回来的那个女人,有很多人忍不住从厂子门口进进出出,路过哑巴的小屋子就探头探脑,想看看哑巴带回来的女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哑巴在这个厂子看了十年的大门了,当初哑巴他们村的村长考虑到哑巴家里确实困难,还有个多病的老娘,就靠在家种点粮食糊口,日子过得青黄不接,实在不忍心,就托了税务局的亲戚想给哑巴在镇上的这家厂子里找份工作,老板本来嫌弃哑巴,但碍着税务局的关系,同意让哑巴来看大门。

哑巴也机灵肯干,厂子里的人很快就认识了,上门来拉货的和送原料来的,只要来过一次,哑巴都记得。但还是有很多不讲理的拜访者,不愿意听哑巴边咿咿呀呀边胡乱比划,不耐烦地撇下他,直接往里冲。每当这时,哑巴就更加大声地发出人们听不懂的喊声,快步追上去,想要把来人拦在门外,脖子伸地老长,额上冒着青筋,仿佛人家严重侵犯了他的领地和尊严,有时候老板听到外面的咋胡声出来,一面客气地和来人打招呼一面瞪着哑巴冲他挥挥手,哑巴立即温顺下来,转身回到他的岗位上——大门口的那间小屋里。

今天哑巴的小屋跟往常不一样,以往冷冷清清,今天却门庭若市。

厂子里的工人们一拨一拨地来和哑巴打招呼,有人悄悄地看热闹也有人出言玩笑他戏弄他,其实人们的眼睛都在打量那个坐在床头的女人。

已进入冬月间,天气已经很冷了,女人穿得有些破旧而单薄,衣服和裤子都是前好些年的样式了,虽然旧点但还算干净,脚上穿一双沾了泥的布鞋,头发有些凌乱,由于有点局促,也可能是有点紧张,两只手紧紧攥着衣角,深深的低着头。

哑巴站在门口,他看着有些显老,虽然才四十岁,可却像五十开外的人,有些泛白的头发,杂乱无章地生长着,古铜色的脸上刻着深深的皱纹,身材瘦弱,佝偻着,穿一件不合身的旧迷彩服。面对着过来看稀奇的人们,他不自然地搓着手,脸上挂着喜悦又不好意思的神色,冲那些用粗俗的语言揶揄他的不礼貌的看客们不自在地笑着,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用手指指屋里唯一的一张老旧的凳子,意思是请他们进来坐坐,满足了那些人爱看热闹的心,他们终于觉得无趣,就散了。

那个女人没有像别人预料的那样离开,而是和哑巴一起过起了日子。除了每天在小屋旁边临时搭起来的厨房里做饭,女人不爱出来见人,更不愿与人交往,就是在厂生活区洗衣服,也捡没人的时候去,洗完就回屋。

于是厂子里就有人说女人也是个哑巴。

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比起哑巴的前四十年,这几天他明显非常快活非常满足,面放红光,神清气爽。就连那两个调皮的孩子用香蕉皮扔他,他也不恼,反而咿咿呀呀的逗他们玩。

以前他可不这样,有一次,也是这两个皮孩子,偷偷溜进他的小屋,把他床底下的半包洗衣粉倒进了他正煮饭的锅里,气的哑巴满脸通红,提着扫帚就追着这俩孩子打,谁劝都不听,老板娘为了息事宁人,跑到街上去买了一包洗衣粉赔给他,这才了事。女人的到来就像一道阳光,温暖了哑巴孤苦了四十年的心。

这天是冬月十五,厂里是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放假。哑巴决定带女人回家去看老娘。他领着女人,买了两斤肉和其他一些吃食,又给老娘买了一顶暖和和的帽子,坐上了回家的汽车。汽车在崎岖的乡村路上行驶着,哑巴兴致高涨,一路走一路咿咿呀呀的给女人比划着,不多时就到了。

哑巴的家在镇子二十公里外的杨家湾,之所以叫杨家湾,是因为这一湾的人家都姓杨,哑巴其实也有名字,叫杨大富,但他的日子过得可不像他的名字,他凄苦寒酸,卑微不起眼。因为他生下来就不会说话,村里人就都叫他哑巴,渐渐地都忘了他的名字了。

杨家湾背靠着一座山,山上的植被长得郁郁葱葱,面前是一块块有规格的田地,田地蒙着一层薄薄的霜,透过那薄薄的霜,可以看到下面僵化的土地,硬冻而干裂。

走近这个村子,一簇簇树木掩映着一座座骄傲耸立的小洋楼,山清水秀,犹如一卷优美的风景画。村东头最不起眼的地方,有一排老旧破烂的土坯房,正面三间修成一排,最靠西的那一间稍矮些,应该是灶房和茅房。门外边是一个坝子,坝子里密密地排满了青石板,经过这么些年的风吹雨打,变得有些凹凸不平。有些石板上长满了苔藓,看得出来这里少有人来。房子发黄的墙面有些地方脱落了,正中的一扇木门破旧而厚重,显出这房子的久远和破败,两个黑洞洞的窗户,就像一双大睁着的眼睛,诧异地打量这个世界。这座破旧斑驳的房子在一座座洋楼的衬托下,显得更加萎靡而落寞。

这座土坯房就是哑巴的家,正在房前等着哑巴的老娘看到哑巴带回来的女人,不禁喜极而泣。

夜里,老娘在哑巴门前听见里面传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欢喜和欣慰涌上心头,盖住了那一丝隐隐的担忧。

哑巴终于咂摸出了生为人的幸福和喜悦。第二年,女人给哑巴生了一个儿子。哑巴抱着那个小小的软软的小生命,激动得热泪盈眶,嘴里不停地咿咿呀呀,都舍不得用手去碰碰那软糯的小人儿,生怕自己粗糙的大手弄疼了他,眼睛再也移不开,仿佛这就是他的全世界。

哑巴觉得以前老天一定是把他遗忘了,才让他过得这么苦,而现在他有了女人,还有了儿子,一定是老天爷开始眷顾他了。他觉得每一天的阳光都那么温暖,每个人都那么可爱,每时每刻都那么有意义。

哑巴过上了以前只有在梦里才敢想想的日子。

哑巴的儿子满月的时候已经是深秋了,有了些许寒意。那天,天阴沉沉的,哑巴从市场买了菜回来,推门进去,发现孩子在床上沉沉地睡着,女人不在屋里,直到天黑也没回来。

哑巴从期盼牵挂到迷惑愤怒,再到抓狂绝望。女人再也没有回来。他的心都被掏空了,那照亮他生活的温暖阳光永远的消失了。

哑巴又回到了从前的生活,邋遢,麻木,无精打采,却又暴躁,还总爱望着一个地方发呆,眼神凄凄惨惨,只有在放假回家抱着儿子的时候,脸上才有了一丝笑意。

灾难降临的时候总是让人猝不及防。

这座厂房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再经过512地震,已经好些地方裂开了缝,刮大风的时候,感觉大门上的大广告牌都有点晃晃悠悠,老板找人来维修,还没等到维修工人来,事故就发生了。

广告牌掉下来的时候,两个孩子正蹲在广告牌正下方的位置玩耍,站在小屋外的哑巴一个健步冲上来用力推开两个孩子,只听一声巨响,大家跑过来,看到广告牌下的哑巴鼻子口里都在冒血,痛苦地抽搐了几下,就没了气息。

哑巴英勇的壮举换来了大家的眼泪和交口称赞,厂子老板和工人商议要给哑巴办一场追悼会。

有人说在追悼会上看到了哑巴的女人,站在不远处不停地擦眼泪。

也有人说,这个女人是邻镇上杀猪匠张老六的女人,张老六脾气暴躁,爱喝酒,一喝醉就打女人,有几次打得女人不敢回家,从家里逃出来了,流浪到哑巴他们的镇上,遇到在菜市场捡菜叶子的哑巴,哑巴看她可怜,给她买饭吃,还给她钱,她给哑巴生儿子是为了报恩的。

无论如何,哑巴彻底地离开了,慢慢地被人们遗忘了,好像他从来没有来过这个世界。

在杨家湾那座土坯房前,一个约莫三岁虎头虎脑的男孩在玩泥巴,一位穿着破旧的老妇人在认真地看男孩玩。

男孩抬头看着老妇人,奶声奶气地问:“阿婆,爸爸到哪里去了?”

阿婆回答:“爸爸出远门了。”

“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看宝宝?”

“乖,爸爸忙完了就回来了。”

金色的阳光洒下来,婆孙二人身上铺上了一层光辉,田野上一片斑斓,油菜花露出了笑脸,桃花仪态万方地绽放,微风吹来,就像是谁在耳边低声倾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1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8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