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变现》:如何把书中的知识内化为知识体系

朋友宛宁问我,你天天读书还写文章,如何把看过的书籍知识内化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实现阅读变现呢?

对于这个问题,山口周老师在《阅读变现》一书中就讲到:

对于从事知识生产者来说,阅读的关键在于“读后”,通过从各种书籍中获取的知识贮藏起来,并依据不同的需求,将这些知识进行组合,从而生产出知识性的成果。


读书,就是付出我们有限的时间和金钱去投资,如何将书中的知识为我所用,从中获得丰厚的人生回馈。

成年人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宝贵,通过学到的知识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一名有价值的知识生产者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希望。

那么在《阅读变现》这本书里,我将与大家分享一套“高效阅读法则”。

01.必须阅读的“两种书”

日本作家山口周在《阅读变现》一书中认为,如果你想要提高可持续的、高级知识生产力,

读书应该读两种书,一种是专业书籍,与工作息息相关,借此提升业务能力;

一种是通识书籍,涵盖哲学、历史、心理学、脑科学、工学、生物学、文化人类学以上7个类别,借此塑造人格魅力。

针对这两类书籍,和大家分享怎么样读?

第一种:专业书籍

我们所需要采用是”T字型读书法“。所谓的”T字型读书法“,就是让我们深挖一本书,把书中的道理知识模型反复咀嚼消化。

比如,我是好好读书会创始人,针对阅读这个领域,《如何阅读一本书》是一本经典的阅读专业书籍。

针对阅读专业书籍时,不需要做摘抄和读书笔记,而是从中获取的知识,直接用来实践。

举个例子来说,《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有分享如何阅读实用型书籍的方法,分享一个理念是:赞同作者分享理念,需要你才去行动。

因此,我在阅读专业书籍不会做读书笔记,而是通过写文章理清行动的指南针。

第二种:通识类书籍

选择专业书籍偏向于是否有用,而选择通识类时,“是否喜欢,是否被吸引”的标准更为重要。阅读时,“是否有趣,是否动心”才是重点。

因为你所阅读的新奇书目会变成自己的一部分,结合自我实际产生出我们的“个人特色”。

例如,我个人是喜欢看实用型书籍,写文风格偏于干货文章类型多。

也就是说,阅读专业书籍和通识类书籍,这二者需要双管其喜爱,我们才能拥有一个人特性的知识成果


02.3大步骤打造灵活知识网

大多数人对读书存在这样的误区:为什么读了书籍并没有给生活和工作得到实质性的改变。

虽然你读了很多书,吸收了大量优质的信息,但是没有将获取的这些信息加工而活用,也就是没有意义的。

因此,如何高效地“贮藏”获取的信息,并灵活运用,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阅读变现》书里,作者推荐3个步骤打造灵活知识网,书中信息随用可取,彻底活用每一本书。

第一遍,将自己比较在意的文字部分整体画线。

阅读一本书第一遍时,我们应该边画线边阅读。

那么应该在哪里画线呢?当阅读的时候感受到心灵冲击,当你感觉某种解释令你很意外的时候。

画线时,你应该“从一段文字的开头一直到结尾”完整地画线。如果画线部分较长,可以用符号去指定开头结尾的方向。

第二遍,从画线部分中选择5个内容

一边画线一边将一本书读完之后,阅读第二遍的任务,就是选择摘抄画线部分中的内容。

无论你在书中画多少条线,最后摘抄的内容只选择5个内容。

通过“选择”信息的筛查,你的大脑会判断哪部分更重要。

第三遍,用摘抄的办法去记录关于遇到的“提示和启发”。

写摘抄笔记是最重要的,将书中的知识为你所用。这里分享3个小技巧。

第一步,选择一款“可随时搜素”的云笔记APP

具体来说,就是当阅读时看到你认为比较重要的地方,就摘抄转换成数字信息,确保你随时可以找到它。

不要将你自己认为重要的信息记在脑子里,而是将他们放置在随时能够查找到的地方,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去组合信息进行知识生产。

作者山口周使用的工具是印象笔记,而我个人使用的APP是Flomo和石墨文档两款云笔记。

第二步,设定一个主题

大多数时候,读书是为了找到解答疑惑的答案,随着记录的内容多了,为了方便查找,我们可以为它们建立一个标签。

当你为一个文件夹添加主题可以提高我们自身对信息敏感度。

这就是所谓色彩欲效应,简单说,就是选择一个主题,比如”今天选择红色“,然后去注意所有进入到自己视野内的红色。

对于我来说,我的两款云笔记里面有关于“读书”“写作”“复盘”“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等主题。

一旦发现有关的信息或是文章,我都会存入到不同的主题中,为知识生产提供素材信息。

第三步,写摘抄笔记

在云笔记软件中设置一个“新建笔记”,然后将书籍名称和已经选好的5~9个画线部分的主要内容摘抄下来。

最后写出一本书对你的启发,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思考:记录灵光乍现的灵感、行动清单。

通过以上的步骤阅读和整理书中的信息,读书也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03.学会“模型化”思考

梁文道先生说过这样一段话:

“读书是磨炼你的一个磨刀石,让你保持锐利。读书不是完全吸收或者接纳,是要跟不同的作者在争辩,或者尽量了解这些人在想什么,要看看自己的手术刀能够钻到多深的地步。

当看书看多了,如果更主动地、带着问题去读书,而不是空白一片地去读书,慢慢地就会培养出一种观察跟思考的能力。”

怎样才能提升认知和思考的能力呢?学会抽象化思考。

什么是抽象化呢?就是把书中的某些事例上提炼出精华和本质,然后进一步浓缩为思维模型。

也就是一本书提到的临界知识,总结出一个“简单来说就是xx”的结论。

每一个模型知识,都是我们思考问题、认识世界的重要工具。

查理芒格说:“思维模型会给你提供一种视角或思维框架,从而决定你观察事物和看待世界的视角。顶级的思维模型能提高你成功的可能性,并帮你避免失败。”

比如,我在《阅读变现》了解到“帕雷托法则”,简单来说,这个法则告诉我们“在各种各样的领域内,80%的结果是从整体的20%之中产生的。”

因此,想要高效地阅读并收获知识,一个极大的关键就是寻找出书中这20%的精华。

以上的3个技巧可以帮助你把阅读过书籍知识内化为你所用,实现个人知识IP的打造,实现个人增值和成长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