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我听了一夜郑智化的歌

1

很久没有失眠了,可能是最近心烦意乱,当人处于一种躁动心态的时候,总想着要调节一下。

我会选择听歌,但听的歌并不多。有的时候,我会想,作为90后的我来说,未免太过死板。就像经常有人问我喜欢的明星是谁,我基本都会说成龙和周星驰,然后歌星是谁,基本也只有郑智化和罗大佑,包括纵贯线。

我记得读书的时候,每次去KTV唱歌,必点的就是他们的。

但这些人的年龄都远比我的父母还要大,当然我也相信和我这样差不多的90后也大有人在。


郑智化

我们不是不喜欢现在的小鲜肉,当红明星。只不过我想我们这些人可能更加尊重我们的童年,更加喜欢伴随我们长大的那些人。

许多人知道郑智化是因为他的一首名叫《水手》的歌,这首歌我想应该95前的孩子都会唱,而且是非常喜欢。

许多人喜欢郑智化是因为,他是一个残疾人。三岁就得了小儿麻痹症,六岁强制性的将自己的腿给掰直。而且出身并不好,家里也没有什么音乐的天赋传授给他。他自己的歌,前期完全是靠哼出来的。

但他却能成为改变几代人的歌星,这更加激励了我们。

我喜欢郑智化的歌,是因为他的每一首歌都能带给我们最真实的生活感悟。

而不是像现在的流行歌手,说实在的真心不如那些曾经。

无限循环着他所唱的歌,《水手》,《年轻时代》,《星星点灯》,《堕落天使》,《三十三块》等。

2

会唱《水手》的人比比皆是,但知道《水手》是如何而来的人,却并不多。

我第一次听《水手》是在读小学的时候,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是不是船员,而且MV里也显示他在船上。然而他并不是。

《水手》的创作实属偶然,那天郑智化在泡澡,突然听到窗外传来一阵阵的雷雨声,而自己泡在澡盆里就好像汪洋里的一叶扁舟。

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打拼,不就像一艘小船左右摇荡,而不知所措吗?


曾经的水手

“长大以后 为了理想而努力

渐渐的忽略了父亲母亲 和故乡的消息

如今的我 生活就像在演戏

说着言不由衷的话 戴着伪善的面具

总是拿着微不足道的成就 来骗自己

总是莫名其妙 感到一阵的空虚

总是靠一点酒精的麻醉 才能够睡去”

这段歌词是我现在最喜欢的,因为现在的我就如同歌词中写到的一模一样。

3

就像一开始我所提到的,郑智化本不是一个音乐天才,他之所以会走上音乐这条路,这里面还有另外的一个故事。

因为郑智化的自己喜欢写东西,也能哼哼,所以经常将自己写的东西哼成歌曲。后来有一家唱片公司知道了他,唱片公司提到,有这么一个人哼哼出来的歌也挺好听,于是决定跟他出唱片。

但是就在他出唱片后不久,他的一个朋友听说了。就来嘲讽他,我们姑且不论真假,我们都很清楚当自己处于一种奋斗状态的时候,无论是谁来嘲笑自己,自己都会感到不爽。

只不过很可惜的是,这种人随处可见,说不定在你身边就大有人在。


年轻时代

他的朋友觉得郑智化是一个残疾人,就嘲笑的说到:就你还出唱片?那帮你出唱片的公司不得赔死啊。

就这样郑智化和那个朋友打了一个赌,说自己10年后不能靠唱歌养活自己,那我就输你300万港币。

10年过去,郑智化也兑现了曾经的诺言,当然也淡忘了曾经的浮躁。

而这段往事也在郑智化的《年轻时代》里唱出了曾经的自己。

“喜欢上人家 就死缠着不放

那是十七、八岁才做的事

衬衫的钮扣 要故意开几个

露一点胸膛 才叫男子汉

总以为自己已经长大

抽烟的样子要故作潇洒

总以为地球就踩在脚下

年纪轻轻要浪迹天涯”

这是不是曾经的我们?这是不是曾经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们?这是不是曾

经叛逆的我们?

我想你都会说是的。

4

就像我们写文章一样,我们通过文章来表达我们的经历,感悟,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告诉能够看到我们文章的人。

郑智化的歌并不浮,也不虚,更不是飘渺的。他的歌是真实的,是有经历的,是对人士经历的感悟。

他的歌曲里有一首名叫《堕落天使》的歌,讲的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说的是一个30来岁浓妆艳抹的舞女,他在吃面的时候那个舞女偶尔也会来,两人攀谈之下才发现,原来这个舞女是为了还钱而逼不得已。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郑智化经常吃面的那家店的店主变成了这个舞女。原来舞女还清了钱,就不干了。

再后来,郑智化去日本写歌一段时间,当他在回来的时候,那个舞女已经死了。

做舞女大家都懂的,里面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她虽然没有干舞女了,但里面留下不清不楚的关系,迫使她自杀。

所以其实郑智化的许多歌,都是写的很真实的。


赢钱的总是逍遥在外

再比如《三十三块》这首歌,有这么一段歌词。

“你叫我赌输了就不要回来,难道你真的不明白?只有输了钱的男人才会回来,赢钱的总是逍遥在外。”

生活中老婆总会对老公说,你要是输了就不要回来了这些话。但其实,男人只有输了才会回来,赢钱了还会想到这个家吗?

多么真实写照,又是多么痛的领悟。

5

有一批90后,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哪个明星,他们只是不追而已。他们也不是不喜欢现在的流行歌曲,他们只是更喜欢现实一点的自己。

郑智化的歌改变了几代人,从70年代到90年代,歌真实但不做作。

或许喜欢他的励志,或许喜欢他的真实,或许喜欢他的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

但至少有这么一些歌,可以让我安然睡去。

最后献上《水手》里最经典的歌词给大家: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晚安。

文/断腿奔跑的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