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30|生命的例外

在那阴郁的日子里,也曾热闹非凡过。那些看似亲近又似无关痛痒的人,一波又一波地来了。安慰,鼓励,痛斥,或唏嘘不已。发表了一通“人生无常、人心难测”的感慨,掬了几把同情辛酸泪,然后,各过个的生活,各求各的热闹。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谁也没有义务活在别人的痛苦里。


“不,我想现在就谈。”董天放的语气有一种毋庸置疑的肯定,有七分霸道,三分任性。

“这个……”许子峰有些为难,这不符合规定。

“你知道,嫣儿也在这上班。今天她刚好不在,我好说话。”他很焦急很殷切。

许子峰看了一下表,时间才八点半,早上的来访者预约是十点。他有种直觉,董父所要讲的话,必定和董笑嫣的问题关系重大。那个小丫头,最近状况差得很。心理咨询师也是人,许子峰动了私心。

“那好,你请讲。你遇到什么困扰了。”

“我女儿梦游了……”

“哦。原来是谈笑嫣的问题。我原本也需要找你了解情况。”资料搜集对于个案治疗十分重要。掌握的材料越详实,找出个案心理问题的深层原因的概率就越大,治疗就越有效,“笑嫣没有跟我提过她梦游这事,或许她本人并不知道。”

“医生,如果小时候惊吓过度,长大了是不是会梦游?”

“我不了解具体情况,没法确切地回答你。可以这么说,成年人的梦游症,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童年的阴影造成的?”

“那要如何治疗,如何补救?”

“这得看具体情况,如果孩子那会儿特别小,还不会说话,他是没有办法表达自己的情绪的。那么,她的恐惧和痛苦就无法宣泄,一直会存留在潜意识里,从而在成年后表现出心理问题。这种情况会很难治疗。”许子峰句斟字酌,以确保对方能听懂,“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已经会表达了,但发生的事情太过恐怖痛苦,为了保护她,大脑自动选择性失忆了。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只要把这些创伤性记忆唤醒,让她意识到,并将情绪宣泄出来,就会痊愈。”

“那就是说,只要把当年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跟她说清楚,她就会好了?”董天放目光灼灼,充满希望,有种疯狂的殷切,“你说的是这个意思吗?”

早前,女儿受噩梦困扰,他就寝食难安,好几次萌生讲出真相的冲动,无奈老妻总苦苦哀求。如今,女儿症状越来越严重,已经出现梦游,且在梦里做出如此怪异可怖的行为,他很担心她哪天夜里梦游离家,被车撞倒,被人伤害。一行到有这种可能性,他的心就好像煎熬在油锅里。

“是的。”许子峰仔细观察他的表情,给予肯定的答复,“你要讲的事情似乎很复杂,诉说过程中或许会出现不可控的场面。我建议,你约笑嫣到这里谈。”

“不必了,这是我的家事,我自己解决。”董天放拒绝。他不愿意把人生最大的黑暗与邪恶暴露给别人。将自己的不堪赤裸裸地暴晒,好像瞬间脱下人皮变成禽兽,他不能接受。

“好。”许子峰微笑着点头,“如果有需要,随时来找我。”他递出一张名片。

董天放起身离开。

三分钟后,他又推开咨询室的门:“许医生,我想约笑嫣来你这儿谈。就明天。”因走得急,他有点气喘,这更显出了他的迫切。

明天预约已满。如何是好?将其他客户的约谈取消,这显然不符合他的一贯作风,也容易影响咨访关系。怎么办呢?

许子峰是个办事严谨,讲究规范的人,这种事情他本不该纠结。然而,他脑海里浮现出那张肉嘟嘟的可笑小脸。这张脸,原本阳光灿烂,此刻阴云密布……她的脚步不再雀跃,神色不再慧黠,也不再没大没小地打趣他……

“好,明天,我安排好通知你。”许子峰再一次违背自己的工作原则。

如果有个人,能打破你所有的常规和限制,成为你生命的例外,那么,必定对你意义非凡。

真的是这样吗?不会,他不过是关心同事,关心徒弟而已。

没错,事情就这么简单。再说,只是偶尔破例一次,绝对下不为例。

有了一个充分正当的理由,许子峰释然了。他交代马玲玲取消明天早上的预约。

伊雪睡得迷迷糊糊,门外有人在低声争执,声音忽近忽远,飘忽不定。

“我进去看看……”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很耳熟。

“你别进去了……”伊磊低声而坚定地拒绝。

“你还是记恨我……对吗?”女孩明显带了哭腔,“我也是没有办法。”

“我没有记恨你。我只是……”伊磊焦急,“不想你刺激到她。心意我领了,你回去吧。”

“我……我陪陪你……”女孩的声音踌躇又充满关切,“你瘦了很多……”

“哎……你先回去吧。”伊磊的语气无奈而克制,“这半天,你也累了。”

“伊磊……”女孩哭出声,“我不想和你分开……你想想办法。”

“我想办法?”伊磊情绪激动起来,“我有什么办法?我能有什么办法?如果你肯坚持……”

“我……”女孩抽抽搭搭,泣不成声

“算了。我也不怪你。你回吧。大家都看着我们呢,多难为情。这是医院,影响也不好。”

大概是女孩没有要走的意思,僵了好一会儿,伊磊语气软下来:“别哭了,乖。我送你到门口,帮你叫车。”

伊雪已完全清醒,听着门口的对白,泪流满面。如果不是因为她,或许,他俩不必承受分离之痛。她为什么如此多余,自己活得不幸福,还总是连累亲人?

她曾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她面对旁人的指指点点时,当她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时,当她午夜梦回找不到孩子时,当窗外的云朵都成为黑色时,当妈妈和弟弟的眼神总是诚惶诚恐又充满哀恸时……她就抑制不住自毁的冲动。

她取下护腕,那下面是深浅不一的伤痕。有那么一段时间,唯有肉体的疼痛,才提醒着自己还活着。那是种什么感觉呢?满心荒芜,说不出伤痛,流不出眼泪。好像,她和这个世界是隔离的,甚至和自己的身体也是隔离的。

她不想听到任何声音,尤其是安慰性话语。在真正的伤痛面前,任何安慰都是轻浮的。

她记得第一次伤害自己时,妈妈抱着她,哭得声嘶力竭,恐慌得像个无助的孩子。她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是这样残忍的一个人,明知道失去孩子是一种怎样的撕心裂肺,却能忍心让妈妈承受这种痛。所以,不管何时何地,她都提醒自己,绝对不可以崩溃,不可以死去,不可以让妈妈伤心。

然而,她总有克制不住自己的时候。她还是会一次又一次地割伤自己,再一次又一次地包扎好。

妈妈说:“从小到大,我没要求你什么。第一次是要求你不要回到这个小镇,你没听我的。这一次,你无论如何也要听我的。你要给我好好活着!我这辈子的指望,就是你们姐弟俩,你不能……”妈妈在哀求她。这个为了子女,牺牲了一辈子光阴和幸福的女人,这个一辈子不服输不服软的女人,低声下气地祈求自己的女儿。

在那阴郁的日子里,也曾热闹非凡过。那些看似亲近又似无关痛痒的人,一波又一波地来了。安慰,鼓励,痛斥,或唏嘘不已。发表了一通“人生无常、人心难测”的感慨,掬了几把同情辛酸泪,然后,各过个的生活,各求各的热闹。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谁也没有义务活在别人的痛苦里。

一个人心底排山倒海的伤痛,不过是他人眼底的一滴水珠。

世上,怎么会有感同身受这种事?刀没有插在你身上,你只可见到鲜血淋漓,却感受不到骨血分离的痛。

只有一个人,好像消失了。她什么都不敢说,什么也不敢提,甚至没敢打个电话。只是静静地发了一条短信:我不能想象你的心情,也无法安慰你。我只是希望,你能慢慢地熬。熬得过时间,你就不会这么痛。

那是董笑嫣的短信。

伊雪的泪淋湿屏幕。真正的关心,从来就与热闹繁华无关。

全文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