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椿兮如梦 湫兮如风

我是湫。

我生活在四十五亿年前那片远古的海底世界,穹顶之上便是与人间相通的茫茫大海,能开启那道海天之门的人,是我的奶奶。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我们掌管着人间的日夜交替,四时风雨,万物生长,以及,人类的灵魂。

我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族人共知,是掌管人间风雨的使者,另一个身份无人知晓,我是海底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神,我拥有所有人的能力。

在我的生命里有两个最重要的人,一个是养我长大的奶奶,另一个,是椿。

我与椿同住在神之围楼里,自小一起长大,我见过她所有的样子,吃东西的时候,任性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最尴尬的时候,每种样子都很好看,每种样子我都喜欢。

我长椿一年,我时常会恼恨我竟不能与她同龄,那样的话,我们的故事或许会是另外一个结局。

在椿长到16岁的时候,依照族规,要去人间巡游七日,观摩被我们掌管的自然规律,以完成她的成年洗礼。我屡屡怀念当时,为她送行之日,嫘祖织就的星河,秋水共长天一色,语笑盈盈的少年少女,鲜衣怒马,无忧无虑。

如果时间可以停止,我愿永远留在那一刻。

对于椿的人间之行,没有人知晓我的担忧并不少于椿的母亲,人间是个好地方,幅员辽阔,风景如画。海边的小哥哥吹的一口好埙,他曾与我水中嬉戏,让我流连忘返,小妹妹可爱至极,身边的的哈士奇,憨态百出又灵气自溢。可这万般皆好,都敌不过我对椿的思念,她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

我从来不敢表白我的心意,青梅竹马的关系,让我可以更加顺理成章的伴她左右。我吊儿郎当,顽劣耍宝,使劲浑身解数,只为吸引她的注意,可她却嫌弃我像个跟屁虫。她开心就好。

我躺在距离海天之门最近的围楼之顶,等待椿的归来。时间仿佛在慢慢膨胀,区区七日,却漫长的无边无际。在椿回归的那日,我远远站在楼顶,看到她落寞的背影,夹带着重重心事,飘飘衣袂,无风自动。

我深夜尾随,眼看她登上三手的摆渡小船,去往诡异的如升楼。久居那里的老灵婆,性格莫测,也从来不做亏本的生意。椿与他,注定要有一场交易。可我却无力上前去阻止,她右耳闪亮的玉坠,警示着我,她的执念,有多坚决。

我终于看到笑容再次爬上她的脸颊,缘于她从通天阁带回了一条小鱼,我知道那条幻化为鱼的人类灵魂承载着椿的救赎,为此,她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我所能做的,便只有坚定的与她同行,不问西东。

她希望那鱼大无穷,我便赠鲲名以冠之;她悲母弃鲲于淖渠,我便奋入而不顾身;民胞物与,爱屋及乌。什么逆天而行,什么一路三思,我只要她快乐。

鲲的存在,终于被族人所发现,阴雨连绵,海水倒灌,夏日飞霜,季节错乱,长老们终于找到异象的源头,我不忍椿被惩罚,将鲲放生在后山的小河,狠心的任其自生自灭。

我至今都无法忘记椿的愤怒,也终于明白鲲之于椿的重要,他们早已性命相连。她不顾自身的安危去寻鲲。当我在漫天大雪里找到她的时候,她与鲲系挂在她所掌管的海棠花枝上,奄奄一息。

我自小桀骜,不惧天地,可她却是我唯一的软肋。我暗下决心,只要她能活着,我便拿命换之。灵婆幽幽的哀叹,你们这些小家伙,对待生命就像路边的石头。可他可否知道,如果不快乐,活再久又有什么用?

阴雨的天气如同我低落的心情,我跟鹿神讨要忘记痛苦的东西,喝到酩酊大醉。咆哮的浪涛随着我摇晃的痛苦汹涌而至,我所掌管的风雨,只有他们明了,我是多么无望的爱着她。

大难来临,我要用我最后的力量,开启海天之门,送走椿与鲲。

椿终于知道了被灵婆隐瞒的真相,她又陷入了新的救赎之中,正像灵婆所说,你犯了一个错,你想弥补想还清,到最后才发现你根本无力回天,犯下的罪过永远无法弥补,我们永远无法还清欠下的。

我心中那个敢与天作对的女子,她以命相搏,变幻成一株巨大的海棠,拯救了整个部族。还清了她所欠下的。一切归于平静。灵婆也兑现了与我的交易,给了椿以人的生命。

那个夜晚,空旷的天地之间,我与椿对背而卧,我想着她,她想着鲲,咫尺的距离,却隔着无形的墙壁,我的心几欲翻墙而越,却始终徘徊在墙外。我伸手想要触摸她的头发,却又无力的收回。我至今都后悔,没能紧紧拥她入怀,在我们最后的告别之夜。

在灰飞烟灭的瞬间,我看到她眼中涌出的泪,她绝望而焦急的质问,我们不是一起回家吗?我幡然欣慰,却又无言以对。

“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陪在妳身边。”

我也会在归墟的通天阁,用余生,等妳来。

微信公众号:懒九(shenhaishal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