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人性的《调音师》

没有人本意要作恶,只是人性经不起挑战。有时候,生活看似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

印度影片《调音师》仿佛是一部窥探人性的X光机,用多彩的镜头揭开人性最深处的不堪。

1.

剧中悲剧的两大源头,一个是要把日子过成诗的演员,一个是要专注创作的钢琴师。

在影片开始,展现的是一幅美好的生活画面:盲人钢琴师,衣着光鲜,出入一所朴素却不失精致的公寓;演员夫妻的温柔乡,锦衣华屋,美酒佳肴。

不寻常的是,充满理想的钢琴师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惜用一种极端的方式——假扮盲人去达到目的。

演员夫妻,丈夫功成名就,妻子年轻貌美,他们开了视频直播,在生活中表演,在表演中生活,看似每一个日常都情调满满,把生活和演戏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2.

生活继续着:钢琴师意外收获了爱情,事业也有所小成,但他没有及时回归,对他来说,也许谎言的世界更美好。

年过半百的演员丈夫沉浸在戏剧般的人生中,在结婚纪念日策划了一个大反转:先告诉妻子自己有事外出,然后捧着鲜花突然而至,同时还约了钢琴师上门表演,这是一幅多么令人激动人心的画面,足以让失望难过中的妻子喜极而泣,同时又不失为一场精彩的真人秀。

不幸的是,演员妻子以为丈夫真的外出了,于是约了情人。于是本想带给妻子惊喜的丈夫反而给了自己人生一场最大的意外,回家后面对偷情中的妻子,场面失控,冲突中意外身亡。

而钢琴师,因为假扮盲人,没有被坚决拒之门外,卷进了这场灾难。

演员和钢琴师,貌似无辜,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实则是出于人性的自私和贪婪,本以为可以游戏人生,掌控世界,然而人生处处充满意外,他们忽略了别人的人性,于是自己构想的美好被无情地打破了。

说到出轨,其实所有的外求都是对现实的失望。影片中的一些细节,已经流露出妻子对于现状的一些不满,例如对前妻的孩子不接受她的继母身份而心怀芥蒂,以及对丈夫重复看一部老电影的不耐烦。

出轨本身在这个时代可谓是一件寻常之事,即使曝光,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分手;而如果一直风平浪静,大部分的家庭会在正常的轨道上继续。

这位妻子同样如此,她虽然没有那么爱自己的丈夫,但有着正常夫妻间的情分。在丈夫意外死亡之后,面对盲人钢琴师强忍悲声,泪流满面,那一刻的她,有慌张,有懊悔,有难过。

3.

如果不是丈夫费尽心机要搞一个惊喜,悲剧也就不会出现。然而,在意外发生的那一刻,一切都改变了,人性的另一面狰狞毕现。

演员妻子:

在得知邻居老太极有可能说出对她不利的证词,她痛下杀手。在得知钢琴师是装瞎之后,她弄瞎了他的眼睛。她是一个强势的女人,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这是她的第一选择。但并不是那种赶尽杀绝的冷酷,她没有把钢琴师置于死地。

但在当她被钢琴师和小贩夫妻一伙绑架之后,却毫不犹豫地对钢琴师生出杀念,这时候的她已经回不了头。对于那个要取她器官和性命的医生则从开始就是一场你死我活的较量,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

医生:

医生的本职是救死扶伤,但在人体器官这一暴利的诱惑下,他成为一个职业刽子手,脑子里装着一台罪恶的精算机,血液配型,器官价格,成为他的后台代码,随时计算着,每一个活得个体都是可能让他中彩的一个号码。

在和钢琴师没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他顺水推舟,知恩图报,要给钢琴师移植演员妻子的角膜,并说出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那个女人背负着人命,本身死不足惜,用她的器官来换取更多人的健康,可以实现最大的价值。

而之前他要取钢琴师的肾的时候,对卖彩票的小贩说的话同样合情合理:因为他是个盲人,又没有家人,一个肾和两个肾没有区别,活着和死了也没有区别。看到后面才明白,如果不是因为在等着血液检测报告,等着匹配那个最值钱的肝脏,他当时就会直接取了钢琴师的性命而取肾。

小贩和司机:

出租车司机和他卖彩票的小贩妻子救起了昏迷在街边的钢琴师,并把他送到诊所,完好地保存了他的身份证件和钱包。对于当时的他们,最可能的一个贪念也不过是救了一个有身份的人,有望得到一些报答。

但当医生提出50万买患者肾脏的那一刻,他们的心转向了;在一个肾和两个肾的价值权衡中,他们同样为了钱而选择了恶。而当钢琴师说出一千万的数字诱惑后,他们的价值再次转向。

他们的人性是贪婪和冷酷,在金钱与人命之间,他们没有太多的犹豫,理由是为了摆脱为生计奔波的困境。然而,在小贩失去司机丈夫那一刻,她歇斯底里的扬起皮包中的钱,钱的意义已经不存在了。

4.

以上的每个人都算不上是本善或者本恶,然而每一个人都在作恶,都有一个充足自己的理由,那就是为了更大的利益。

这就是人的趋利性。虽然生活中类似的极端情况发生的概率很小,一旦真的发生,谁又能保证每一个貌似善良的人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有多少时候,善恶只是一念之间。电影的场景和对话简单直白,却在一次次的情节反转中诠释了复杂无比的人性。

片中的人物无一闲笔,看似无辜的小孩一直在暗中偷窥,在他发现盲人钢琴师的秘密之后,便偷拍视频试图获利。这个情节看似与整个剧情没有太大关系,也许只是从另一个层面的补充,让读者明白,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简单,也不善良。

最后再回看本片的主角钢琴师,这是影片中非常值得玩味的一个角色,虽然按照他自己的讲述,最终的结局他是一个侥幸捡回性命的无辜受害者,像那只惊慌失措的盲兔。

但影片结尾部分的细节处理又把他拉回了最初的伪装中。两次经过的肝脏形的树、兔头拐杖、被击打的易拉罐,都告诉观众,所见并不是所得,钢琴师又回到了他的谎言中。

从始至终,钢琴师都是狡黠的,他了解人性,也最善于利用人性,谎言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虽然他自称装盲是为了保持专注,但无疑这种伪装给他带来了更多的获益,例如,在和苏菲的对话中,他提到因为残疾享受到了福利公寓。另外,还可以让他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有更多的主动权,可以根据利弊选择看见与看不见。

而在被取肾的那一刻,他本能地利用了人性,抛出一千万的筹码,挽救了自己的性命。回顾整个事件过程,虽然经历了一场意外惊魂,但总而言之,谎言为他换取了更多的利益,他已经离不开谎言的世界,爱情在他心中到底有多大的分量,不得而知。

在影片中,苏菲是一个最简单的人,富有、美丽、善良,富有正义感,她眼中的世界真实美好,愿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苏菲的世界。愿那些狗血剧只出现在银幕上,也提醒现实中的我们,永远不要去无中生有,试图检验人性,人性无需检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