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小白必看,如何优雅而有逼格地写作!

我们对于美的追求从未停止!

简书是一个专注于写作的平台,以简洁方便著称。但我们从来不是简陋,简便的编辑器照样能排出令人惊艳的版面,献给热爱简书的小伙伴们,请你优雅而有逼格地写作!

一、关于编辑器

1、认识编辑器

编辑器切换
富文本 Markdown
简书的默认编辑器即为「富文本编辑器」,「富文本编辑器」有一条功能栏 Markdown 是一种用来写作的轻量级「标记语言」,它用简洁的语法代替排版,使我们专心于码字
优点:心理上易入门,操作类似于word 优点:专注于码字,排版过程无需使用鼠标

你可以在简书的设置里对编辑器进行切换,总的来说这两个编辑器的功能并没有太大的区别,Markdown相对来说多了列表和表格。

功能方面归纳起来大致就是以下这些:

斜体 删除线 引用 标题 外链
图片 分割线 视频 列表 表格

2、富文本功能简介

富文本编辑器功能

<p>富文本由于类似于我们平时常用的编辑器,很容易上手,所以这里不多赘述。

3、Markdown详解

首先说一句,Markdown其实一点都不神奇。对,我们大多数人只是由于看到了“标记语言”、“代码”这样的字样才望而却步,事实上,这跟代码一点关系都没有(其实有,但是这样说起来有气势啊)。

有了这样的气势,Markdown就简单易学了。而且,学会以后你就再也离不开它了。

如果看完了下面的介绍还是学不会,请来打我。

首先,我们来罗列一下需要学习的符号。

# * > [] () | - ~ :

来,掰开你的手指头数数,就这几个符号,你跟我说学不会?

咱们一个一个来。


标题(井号+空格)
演示:
<pre>

我是一级标题

对,我是二级

三个井号是三级

四级标题就是我了

五级标题,有点长
到此为止,不能再多了</pre>

效果:

我是一级标题

对,我是二级

三个井号是三级

四级标题就是我了

五级标题,有点长
到此为止,不能再多了

>

引用(大于号+空格)
演示:
<pre>

表示引用一段文字</pre>

效果:

表示引用一段文字


*


无序列表(一个星号+空格)
演示:
<pre>
`* 一个星号+空格,实心标记

  • 空格+一个星号+空格,空心标记
    `</pre>

效果:

  • 一个星号+空格,实心标记
  • 空格+一个星号+空格,空心标记


斜体(一个星号)
演示:
<pre>
*一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斜体 *</pre>

效果:
*一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斜体 *


加粗(两个星号)
演示:
<pre>
**两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加粗 **</pre>

效果:
**两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加粗 **


斜体加粗(三个星号)
演示:
<pre>
***三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斜体加粗 ***</pre>

效果:
***三个星号左右两边可以使文字斜体加粗 ***


分割线(三个星号)
演示:
<pre> ***</pre>

效果:



~

删除线(两个波浪线)
演示:
<pre> ~~左右两个波浪出现删除线,也叫中划线~~</pre>

效果:
左右两个波浪出现删除线,也叫中划线


! [] ()

文字链接|图片(感叹号+中括号+小括号)
演示:
<pre>
[文字] (链接地址) ![文字] (图片地址)</pre>

当然,这里其实不用写代码也可以,文字链接添加方法参见一鸣主编的文章:markdown编辑器快速建目录

图片插入可直接拖拽或复制粘贴,非常方便。


| : -

表格 表格 表格
冒号在左边表示左对齐 冒号两边都有表示居中 冒号在右边表示右对齐

表格(竖线+冒号+短线)
演示:
<pre>

表格 表格 表格
冒号在左边表示左对齐 冒号两边都有表示居中 冒号在右边表示右对齐

</pre>

效果:

表格 表格 表格
冒号在左边表示左对齐 冒号两边都有表示居中 冒号在右边表示右对齐

更多相关内容请查看简书官网出品:献给写作者的 Markdown 新手指南

二、关于排版

1、图片排版

高质量的图片

简书默认的图片格式是居中显示。

如果插入的图片很多,建议统一图片尺寸,一般以900*500比较好,既能占满屏幕宽度,又显得整齐不凌乱。

如果宽度不能占满手机屏幕,那也要尽量保持图片的宽度一致。

好多童鞋为找不到好看的图片而发愁,这里推荐一些比较优美的图片网站:
值得珍藏的20个高质量图片网站!

2、文字排版

美丽的图片
  • 在简书里没有段首空两格一说。不同于我们在本子上写作文或是看书本,在简书里段首空两格会显得相当难看,而且你还得不停地敲空格。
  • 分段空一行。因为没有了段首空两格,所以如何来区分段落呢?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段与段之间空一行。
  • 文内标题不能居中。不能居中?对,其实我觉得不能右对齐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没有居中,我也默默接受了。毕竟,这样我们不用再纠结到底是左对齐好呢还是居中好呢?专心码字吧,骚年!
  • 投稿之前,可以先发表出来,自己检查两遍。第一遍检查错别字,第二遍再通读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满意。对文章的严谨就是对读者的尊重,所以这一点请铭记。

好了,就说这些吧,如果有不懂的欢迎拍砖留言或简信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