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盛宴第8集:秋韵新疆美如画 秋游新疆正当时

新疆已经解封 景区全面开放 跨省旅游恢复

错过了夏季浓郁的绿意,不能再错过新疆的缤纷之秋啦!

特大喜讯:目前新疆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已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自9月2日起,新疆所有户外旅游景区(点)向广大游客开放,同时恢复跨省(区、市)旅游。


都说一画、一字知世界,字里行间的想象,触碰你心灵的美图都极其令人憧憬。

新疆地域辽阔风情万种,四季有不同的感受与收获。九月到十月,她的景色更是惊艳。

新疆的秋,来得深、来的厚、来的浓郁。

秋季的新疆,一草一木皆风景。

秋天的新疆,一路上都是如画般的景致。

在新疆,有一种秋来绚烂如画的美,那里湖水清澈澄净,水随着光影与周边的景物而变幻着颜色。天空湛蓝,白云朵朵,山坡上铺满了金黄的丛林,宛若置身于梦境之中,美的太不像话,简直像童话!

本集精选了秋的一些瞬间,把季节转换带来的美献给关注游新疆的你!

1.喀纳斯。

喀纳斯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

秋季是喀纳斯最动人的时节,天高云淡,蓝天如洗,层林尽染,满目流金,风景如画。

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水,牛羊在漫步,小木屋炊烟袅袅……沿喀纳斯河前行而上,湖水顺流倾泻而下,在峡谷中蜿蜒曲折流荡,山间火红的花楸树、金黄色的白桦、绿茵茵的针叶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重重叠叠,色彩缤纷,是金秋喀纳斯一幅图耐人寻味的水彩画。

站在月亮湾的一处高坡上,迷人的秋色尽收眼底,遍地金黄。一条碧蓝的小河如玉带一般穿过密林,蜿蜒曲折形成一弯月牙,宁静碧透,平波如镜,树影倒映,交相呼应。

2.禾木村。

禾木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村子两旁山坡上白桦林落叶金黄灿烂,而峰顶处则开始积雪变成了连绵起伏小雪山,仿佛一个奇幻世界。

禾木的晨雾是最有名的奇景其一。早晨的禾木披上细细的轻纱,朦朦胧胧,缥缥缈缈,犹如在梦境中正露出熟睡的笑容,使人如临梦幻仙境。

碧莹莹的禾木河,如一脉纯美的玉带,淳悠悠、温润润地贴着山根流泻、延伸,显露出一副凝神静气、自在无忧的景色。

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丛林间扬尘而过……

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上,禾木村静静地躺着,图瓦人的尖顶小木屋、牲口围栏随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小河在绿树的掩映中从村子旁哗哗流过。淡淡的水汽在树林上空形成一条蜿蜒的白丝带,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

3.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畔,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被称为“中国西部第一村”。

这里一年四季都美如油画,特别是在秋天,金黄的杨树叶,淡黄的落叶松,肆意流窜的金色把山村包围,宛若童话世界。

白哈巴村村子坐落在沟谷之中,依山傍水,尖顶木楞的房子,欧式,古朴。

这是一个宁静悠闲的原始村庄,整个村子在一片松树林中。远山、木屋、牛羊,还有层层叠叠的白桦林,放眼望去,一切都是那样静谧而悠远。每到秋天,金黄的杨树叶,火红的桦树叶,层林尽染,蓝天白云,再加上阿勒泰山白雪皑皑的雪峰,仿佛走进童话世界一般。远处,山峦延绵,云雾缠绕,洁白的云雾缠绕在山间如丝带一般。站在山坡上,举目远望,漫山遍野白雾皑皑,木舍俨然,宛若仙境。

能来到这里的人儿,一定是幸运的。因为穿越整个欧洲大陆才能遇见的美好,在这里,都将与你不期而遇。

4.哈巴河白桦林。

哈巴河白桦林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两岸,总面积达300平方公里左右,是我国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天然野生白桦林带,有“西北第一桦林”之称。

小桥简朴,承载了岁月的痕迹,

流水潺潺,掀起了山野的灵动,

而白桦只需要安静的站着,听风扫叶,

等到秋林染红,黄叶遍地,

就写一首“碧云天,黄叶地”送给来客。

5.白沙湖

白沙湖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境内,西北距离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边境约2.5千米,因而有着边境奇观之美称。

金秋十月,这里层林尽染,红、黄、绿树映衬,碧波荡漾,散发着阵阵芳香,五彩植被倒映湖中,层层叠叠,交相辉映,似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天然画卷,让人流连忘返,醉然其中,疑是江南美景。

6.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

秋季的可可托海,是色彩最绚丽的时节。大片野生桦树林、杨树林和松树林,树叶金黄或火红,如天边燃烧的彩霞。清澈的河流沿峡谷哗哗而过,四周陡峭山峰环抱,顶部已开始飘雪。山林河水相映,树叶如花,苍茫如海,齐齐奔入人眼。

秋天可可托海的湖水,与天同色,湛蓝;可可托海的白桦林,与秋同韵,灿黄;湖里肥美的野鸭,与哈萨克牧人同处,自由自在。秋天的可可托海,到处是满地金黄,厚厚的金色落叶,告诉你许多关于秋的故事,让你会误以为自己进入的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可可托海有一对著名的夫妻树这两棵夫妻树,它们并肩而生,秋天,一颗变黄,一颗依旧青翠,相映成趣,相依相偎度过严冬。

7.五彩滩。

五彩滩,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的也格孜托别乡境内,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穿其而过。

日落时分,五彩滩正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煦暖的阳光洒在夺目的雅丹地貌上,整个五彩滩红里透着黄,黄里透着绿,绿里又透着白,光怪陆离,让人目不暇接,简直就是画家笔下的一幅油画巨作。涓涓五彩“颜料”流淌在溪边,又凝结成一块一块的绚烂山石,静静横卧在北疆这片大美秋色之中,如梦如幻。

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吾尔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五彩滩色彩缤纷,傍晚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

8.天山天池。

天池古称"瑶池",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的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距乌鲁木齐110公里,海拔1980米,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有“天山明珠”的盛誉。

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挺拔、苍翠的云杉、塔松,漫山遍岭,遮天蔽日。

半月形的湖面,清澈如玉

四周滨湖旖旎,云杉环绕,

漫山遍野的松塔,倾盖如顶,

雪峰相映处,一片银装素裹,

总有人在此沉静,并皈依宁静。

9.赛里木湖。

古称“净海”的赛里木湖,是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的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构成一幅天然绝美画卷。

赛里木湖周围被天山山脉环抱,不同天气,湖面呈现不同的色彩,常常是光影交错,蓝绿相间。

秋天来新疆,一定不能错过赛里木湖。远处的雪山与近处的湖泊相映成辉,天空的蓝天与地上的金黄相辅相成。

10.江布拉克。

江布拉克是哈萨克语,意指“圣水之源”,地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南边的半截沟镇。

这里秀美的自然风光,雪山环抱的大草原,景致独特的木制栈道观景路线,宽阔的田野等,呈现一派田园牧歌的美景。一眼望不出边的山峦上,起起伏伏的金黄色麦浪,麦田,大捆大捆的麦垛。金黄色的田间,装点古朴的大树,成群的牛羊和木屋……

这幅画面,即使欧洲最知名的芭比松庄园,世界顶级油画家梵高、莫奈等人风景写生的村子,也莫过于此。

11.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秋季的草原,褪去了春的灵动,夏的张扬,仿佛更加成熟。金色的草原上牛羊成群,日光阴影照耀下草原、山峦、树木、河流呈现出不同颜色,宛若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显得格外美丽。

12.胡杨林。

胡杨素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说法。

作为“荒漠河岸林”的胡杨,有一种傲骨凛冽的风格,它能“闻到水、嗅到水,跟着水走”。

胡杨具有耐寒、耐热、耐盐碱、抗风沙等特性,能很好的防风固沙,也被誉为“大漠英雄”。

色彩绚丽多变、古树、碧水、蓝天,犹如一幅浓重水墨画,夏季时绿中缀金,入秋后金黄灿烂。

木垒胡杨林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鸣沙山北30公里,是一片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林带。据说这片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胡杨林至少有6500万年的历史。那磅礴向上的气势,向你展示着不屈不挠的精神;那鬼斧神工般的形态,更使你感到大自然的壮美。

泽普金胡杨:地处泽普县城西北41公里的亚斯墩江尕勒地片内,总面积13.7平方公里。春临大漠风吹玉,秋染胡杨水泛金。入秋色彩绚丽多变、古树、碧水、蓝天,犹如一幅浓重水墨画。

轮台胡杨林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金秋是胡杨林最美的时节。无论是朝霞映染,还是身披夕阳,它在给人以神秘感的同时,也让人解读到生机与希望。

13.吐鲁番。

在吐鲁番盆地上行走,你时时会邂逅神奇与美丽。她们嵌入在火焰山断崖的洞穴中,阴现在历史悠久城郭的残垣断壁上,思索在大戈壁的泥沙里,流淌在坎儿井中,飘逸在葡萄沟的风物甜美……

它既沾染着葡萄的晶润如玉

又大方收敛着葡萄干的精致香甜

无论是芳华正好时的水嫩

还是年华老去后的优雅

葡萄沟还是一如既往的令人心动

秋季这儿水果全都下来了,天气清凉,走进吐鲁番也是一次逛吃的旅行。

14.库木塔格沙漠。

位于新疆吐鲁番盆地东缘,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中是“沙山”的意思,是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

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可静观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让人不禁赞叹“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

15.喀什。

这里曾经是1200多年前喀喇汗王朝的王宫遗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部分都是喀喇汗王朝的皇亲和贵族后代。

您可以通过家访维吾尔族居民,亲口品尝纯正的民族餐饮;亲眼目睹维吾尔民居的生活习俗和手工制作;亲手触摸各类维吾尔族传统手工艺品等。

16.来新疆,您可不能忘记这里的超级美食哦!

羊肉串、手抓饭、烤全羊、大盘鸡、烤包子、馕、拌面.......让人食欲大开!


9月份的新疆已经很冷了,而且昼夜温差大,特别是湖泊、山地、草原晚上气温比较低,

大家一定要带上足够保暖的衣物哦!


新疆的秋有多美?

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这么美的新疆你想去吗?

只有踏上新疆的秋之旅程

走进风景之间

才能不断验证和体会关于她的赞扬与传说

新疆秋之旅

走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