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还是卧槽?职场导师李凤杰4点分析帮你指点迷津

人在职场,跳槽还是“卧”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跳还是卧?跳有哪些坏处?卧有哪些好处?如何决定跳槽还是卧槽?著名职业发展顾问李凤杰老师在主题为《跳槽还是卧槽》的分享课程里全面回答了以上几个问题,干货十足。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下李老师的观点,希望可以给职业迷茫的小伙伴一点参考。

一、常见的跳槽理由有哪些?

在李老师看来,跳槽有五种理由:

1、发展式跳槽:

当公司的发展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不一致,或者个人的发展空间受到影响时(例如,公司经营环境恶劣,朝不保夕;个人在公司连续工作多年,工作内容没有变化,职位没有升迁,个人能力没有提升等)可以选择离开现有平台,谋求新发展。特别是那些成就动机强,喜欢不断接受挑战的人,当发展遇到天花板时一般会选择跳槽。

2、创业式跳槽:

目前,国家倡导“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很多职场人在工作一定年限,积累一定资源,沉淀一定人脉,发现一定商机之后都会找到新的创业机会。还有一些以创业为目标的人认识到目前所从事职业与自己未来创业的方向不一致时,也会选择跳槽。

3、追薪式跳槽:

有些人跳槽的主要目标就是更高的薪水。一切向钱看,哪里钱多,就去哪工作。

4、试错式跳槽:

有些人认为,要想找到自己最适合的职业,就需要不断地尝试不同的工作。所以他们通过不断的跳槽来解决职业定位的问题。事实上,每一次选择都会对未来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客观地说,要想真正了解一个职业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时间。如果选择的方向不正确,再多的尝试都是徒劳的。

5、习惯式跳槽或者叫做逃避式跳槽:

有些时候,跳槽是逃避挫败的常用方法。和领导、同事有过节,工作出了差错,感觉工作压力大,工作久了没有新鲜感了,或者感觉工作枯燥了,都会觉得这份工作不适合自己。

李老师指出,在这里,我们需要澄清一个概念,到底是“工作不适合我”还是“我不适应工作”?首先我们在这里看看什么叫“适合”?“适”,代表主动的适应;“合”,代表匹配度。很多人只看到了“合”,却没看到所有的“合”都需要“适”的过程。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职业选择的过程就是不断妥协的过程,很难找到完全契合的工作。我们要去“适”,才能达到“合”的状态。

以上五种跳槽理由中,李老师更推崇发展式跳槽和创业式跳槽。

二、盲目跳槽会给个人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1、带来风险和不确定性。

俗话说,“跳槽穷半年,转行穷三年”。如果换到一个新的行业或者是一个新的岗位,那么以往职业生涯中沉淀下来的职场技能就会很大程度上丧失掉,一切从零开始。

2、陷入负面情绪。

当没有做好准备就跳,甚至频繁地跳,最终将有可能陷入自我怀疑,或者是抱怨气馁的这种消极情绪。

3、影响技能积累。

频繁跳槽可能会导致我们职业发展在低位徘徊,升职无望,最后形成貌似“做过很多工作什么东西都懂点,样样通样样松”的结局。

4、职场成熟度和忠诚度受到不良影响,影响用人单位HR的评价。

用人单位对于频繁变换工作的求职者常常拒之门外。频繁跳槽经常导致某些人求职无门。

三、为什么有的时候选择卧槽更明智?

1、专业技能需要持续的积累。

我们要想真正了解一个公司或者熟悉一个行业,若没有三五年的持续积累,只能了解到皮毛。有的人工作一两年就觉得各方面已经是熟手了,觉得每天就是不断的重复,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了。这个时候扪心自问,你的工作真的做到无可挑剔了吗?还有没有可以提升和改进的呢?其实很多工作我们只是会做了,能否在会做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改进,是不是已经做到了极致?夜郎自大就容易固步自封。

2、逃避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工作中遇到的挑战,遇到不开心的事儿,遇到不公平,遇到的解决不了的人际难题,有时是公司的原因,有时是同事的原因,有的时候却是自己的原因。自己的问题不解决,在这家工作公司遇到的问题,在下一个公司同样会遇到,同样是解决不了。

李老师建议,遇事还是建议先从自身找原因,不能一味地归罪于外部的人和事。多数情况下,目前所在的公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外面的公司可能也没有想的那么好,这就像我们说的围城一样,“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3、资历越深机会越多。

资历深的话,我们就会对业务非常的熟悉,就可以胜任更加复杂更加重要的工作。尤其是在面对突发事件的时候,遇到特别难解决问题的时候,资深人士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如果对企业足够忠诚,也可能会获得老板更多的信赖,所以发展的机会也就会更多。

四、跳槽还是卧槽,怎么进行明智的选择?

不管是跳槽还是卧槽,都是以我们的职业发展目标为导向的。基于你的职业定位和阶段性职业目标,哪种方式更有利于实现你的目标自然就选择哪一种。所以五种跳槽理由中,李凤杰老师更推崇发展式跳槽和创业式跳槽。

李老师认为,找工作和找人生伴侣是一样的,不一定要找最好的,要找最适合自己的。这跟穿鞋子差不多,有些光鲜亮丽的鞋子,可能穿起来既磨脚又夹脚。

很多人换工作只考虑外部需求,忽略了自己真实的内心需求,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缺少职业定位和清晰的职业目标。李老师建议,职业定位和目标设定需要将自己的内心需求和外部需求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换工作之前,我们需要先弄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再去决定我们的选择。

对于很多人来讲,自我理解和自我探索是一个很复杂、很漫长的过程。我们可以按照以下几个角度去理清思路:我是谁? 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然后再判断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干什么?在没有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总之,在没有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和职业目标之前,建议大家最好不要轻易换工作。


附:职业发展常见问题QA:

一、在公司很久不加薪了,如何去和领导谈?

1、识别你和领导的沟通风格,确定更愉快的沟通方式

2、合适的时机

3、确定自己达到可以加薪的能力水平,要考虑行业接轨和公司内部的薪酬体系

4、万一谈不拢,会是什么结果,这种结果是否是可承受的

二、现在的工作比较轻松,但不感兴趣;想换的一个新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很忙,又有点纠结,不知道怎么选择。该怎么办?

这里需要职业价值观的澄清——自己要搞清楚,什么对自己来说是最重要的,是未来的发展更重要?还是和谐的人际关系更重要?还是是成就更重要?还是工作的负荷更重要?澄清自己职业价值观的前提,是先要弄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么。

三、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但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跳槽又舍不得薪资待遇,不知道该怎么办?

问问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现在做的事情对未来目标的达成是不是有帮助?有怎样的帮助。很多时候,我们迷茫,都是因为不清楚自己的目标。要找到自己的目标,首先要做职业定位。考虑什么样的工作是你擅长的,感兴趣的,有价值的,有未来前景的。等职业定位清楚了,就知道应该怎样选择了。

四、怎样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

职业生涯定位有一个模型,分为三大系统:

1、职业取向系统

解决“你想干什么的问题”。你想干什么是由你的性格,兴趣,需要,价值观来决定的。这些都是你想的范畴,至于能不能实现,要看商业价值系统。

2、商业价值系统

是你现有的知识、技能、能力、经验、人脉,解决“你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价值的问题”。那么,你想的和你能做的是不是一致的呢?当你想做但是能力达不到的时候,关注点在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学知识,积累经验,扩大圈子等,这样才能让你的能力能撑起你的梦想。

3、商业机会系统

主要是宏观环境、行业环境、企业环境、家庭情况等,解决“客观环境到底支持我或者允许我干什么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咨询中,“要不要跳槽”是个很有代表性的话题,在我接的案例中甚至占到一半以上的比例。 这“一半以上”的比例水分是...
    李馨阅读 687评论 0 4
  • 从来我都觉得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很美…… 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好好享受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五彩缤纷的生活! 小时候的我就极...
    lala白阅读 331评论 0 0
  • 没有伞的孩子 相信 遇不上雨天 没有伞的孩子 相信 雨中漫步最为美好 没有伞的孩子 相信自己能跑得比所有雨点都快 ...
    林先生容易见光死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