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唯一翻车的地方,量子纠缠太魔幻了,他始终不愿相信

爱因斯坦不仅是人类自诞生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更是伟大的思想家。爱因斯坦的许多预言在如今才被慢慢证实了!可以说,爱因斯坦在同时代就是超神一样的存在着。其实,不管在科学界还是民间,爱因斯坦已被过度美誉,现在的爱因斯坦更像是权威的代表。其实除了知名度最大的相对论,爱因斯坦早在一百年前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才被科学家用现代科技手段探测到,这不得不让世人再次佩服这位科学家。然而,你就真的以为爱因斯坦在各个方面都是对的吗?爱因斯坦一生最大的失败,就是栽了量子力学跟头。其实准确来说应该是栽了哥本哈根学派的跟头。

笔者这样说,你就或许就疑惑了,爱因斯坦本人不还是量子力学的创始人之一吗?诚然如此,爱因斯坦本人不但不反对量子力学,更是量子力学的早期开拓者之一。早在1900年,普朗克就提出了量子化概念,而后的爱因斯坦吸取了量子化概念,并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其实普朗克和爱因斯坦只是叩开了量子力学的大门而已,量子力学此后的发展更具传奇性。事实上,上个世纪人类最伟大的成就除了相对论就是量子力学了,前者刷新了人们的时空观,后者刷新了人们对微观世界的认识。在量子力学诞生以前,人类认识自然世界靠牛顿力学,牛顿力学可以很好的阐释宏观世界的种种现象,包括宇宙中的许多天象。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不仅仅只满足对宏观世界的探索,人们还有迫切的愿望来了解比我们人体小的多得多的物质,比如分子,原子,电子等等。人们一开始探索微观世界,依旧用的是牛顿的经典力学。但随后的人们才发现:卧槽,微观世界真特么变态,微观粒子的运动状态和宏观世界是完全不同的。那么这时候的牛顿力学肯定不能再用了,我们就得建立新的理论来解释微观世界的物质运动,这便是量子力学。

其实量子力学有许多怪异现象是违背生活直觉的。比如:不确定性原理,量子纠缠,量子塌缩等等!不确定性原理表明,微观粒子的动量和位置不能同时确定,粒子的位置测得越准,其动量就越不准,反之同理,其实这并不是测量仪器的问题,而是微观世界的本质。但我们的宏观世界却完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量子纠缠表明,在量子态的系统中,任意两个纠缠粒子之间的作用都是超越空间的即时感应,即便多么遥远都是即时感应的,就好像是心灵感应一样!

然而人类对微观世界的种种怪异现象并没有统一的解释,于是就有许多学派争相阐释自己的观点,比如哥本哈根学派,多世界理论等等。目前学界最认可哥本哈根学派的解释,而爱因斯坦当年并不是反对量子力学,只是反对哥本哈根学派对量子力学的本质解释,但是时间却验证了爱因斯坦错了。越来越多的实验已经表明,根本哈根学派是目前对量子力学最具权威性的解释。爱因斯坦始终不相信量子纠缠可以进行魔鬼般的超距作用,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实验已经证明,量子纠缠现象就是大自然最普遍的一种法则。

但是我们还得承认,爱因斯坦对哥本哈根学派的质疑,反而推动了整个量子力学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