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2——理解孩子、拥抱孩子,其实没有那么难……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推荐给为人父母的你

9月,最为忙碌的月份,在期待与焦虑中拉开序幕,冷不丁的就已到了月中。作为一名二宝妈,同时面对成为一年级的大宝和步入幼儿园小宝,不得不说是一个有时会令人很崩溃的阶段。

由于两个都是男孩,自由散漫惯了,也怪我之前并没有特别约束他们。特别是对于大宝,处于一种不说不行,说了他却好像没听到,说重了他又会泪水涟涟,这样一种特别尴尬的境遇里。于是不得不逼自己去看书、去寻找如何与孩子正确连接沟通的方式。

当我看到本书的推荐语时,我决定要找的就是它了!——“这本书让世界上少了对孩子大声的嚷叫和训斥,带来的是父母和孩子更多的合作。”“一本和孩子有效沟通的超级指导,作者清晰简洁的创造了一套操作方法,是做家长变得更高效和更快乐。”

于是这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成为了我的最佳读本。

目录

接纳孩子的感受与鼓励合作

这里我想和大家主要分享本书中第一章《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和第二章《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在第一章里作者提到“如何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很简单,接受他们的感受。不要用大人的感受去代替孩子的感受。感受没有对错,但行为需要有规范和限制。”

我家大宝是属兔的双鱼男孩,真真是水做的哟……犯错时就哭,被批评也哭,要求不被满足更要哭,有时弄得我无比冒火——你是男孩子啊!干嘛动不动就哭?!看了书,我才知道,大宝爱哭其实没有错,这是他情感表达的一种方式,因为他不太善于用言语来表达,就只能用哭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而我却在之前一再的嫌弃他的这种行为,而加以制止,使孩子更加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为后续的沟通设置了屏障。

当我愿意接纳大宝的爱哭时,我忽然就从之前那种对他哭感到很莫名的状态里走出来,能感受并理解他究竟是为什么伤心,会和他一起难过。

书中第二章里写道“要解决大人与孩子的需求矛盾。更要家长会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尊重并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有时孩子的需求与我们的需求不吻合时,如果我们没有采取调和,而是一味压制或者将自己的要求强加于孩子的时候,势必就会造成很大的矛盾,乃至伤害。同时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会被周围的环境、琐事所影响自己的情绪,当我们带着坏情绪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们就会小题大做,反而使孩子手足无措。所以直面并梳理自己的负面情绪也显得尤为重要,不要让孩子成为自己不良情绪发泄时的炮灰。其实,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是带着善意来到我们生命中,所以他的不合作或许更多是源于家长的不理解、不尊重、不沟通。


用实践来检验真理

当我们能将本书中第一二章有所领会,并在与孩子相处的时候实施出来,很多问题就开始有了转变!因为,我已经亲身验证了这些方法。

昨天大宝从体校训练完一回来就倒床上了,喊他吃晚饭也显得懒洋洋的。他爸就索性抓他完成英语口语作业,结果完成得也很勉强。期间大宝也被我老公吼了几次,依稀听见一两声抽抽搭搭的呜咽。

饭后大宝跑去开电视看动画片,我对他说看完这一集就关掉做作业,结果我刚说完动画片就滚出结束字幕了,大宝很不甘愿,说还要看一集。我没同意,让他自己关了电视。

没多会家里来了客人,客人的孩子和我家小宝一起到隔壁房间继续看动画片去了,电视的声音很响,我即便关上房门也能隐约听到。而大宝则要继续苦哈哈的做语文作业,结果他做了两题做不下去了,因为不会,僵在那里。我教了几遍,但是他不在状态,整一个对牛弹琴的感觉。我估摸他还在闹别扭。

我就问大宝,你能告诉妈妈,上学2周了,你觉得开心么?他点头说开心。然后我接着问,你觉得做作业开心么?他又点头说开心。我说,那为什么妈妈觉得你现在做作业并不像你说的是开心的啊。是因为你还想看动画片,妈妈不让你看了才不开心么?大宝瘪了瘪嘴,嗯了一声。我继续问,天天哥哥和弟弟去隔壁看电视了,你也很想去看是么?然后他一下子就大哭起来,哭得很伤心很委屈。我看着他眼泪纵横的小脸,忽然觉得很心疼,接着我的眼泪也掉下来了。以前我是很反感大宝动不动就哭的举动,觉得他太莫名其妙,一些根本不值得哭的事情都要哭。会极力制止他哭,会大声说“不许哭!这有什么好哭的?!”可是今天我突然特别能理解他为什么想哭,并且有种感同身受的感觉。我就把他从座位上拉过来抱在自己怀里,摸着他的脑袋,很温柔很哽咽的说,妈妈知道你觉得很累很辛苦,很想去看电视。因为别的同学2点半、3点就放学回家,可以有很多时间做作业、玩,但是你要训练,回来就已经要吃晚饭了,你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做作业、看电视、玩玩具。

我抱着他,流着泪告诉大宝,当他只有两个月大的时候,发生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免疫性疾病),差点让他离开妈妈。所以当少体校的教练在幼儿园小班的时候选中他让他参加训练的时候,我们感谢上帝让大宝找到了一个强身健体的途径。所以当我摸到大宝稚嫩的手心里已经有了老茧,膝盖上的皮肤也变粗糙的时候,我心疼着也依然坚持让他训练。有所得的同时,孩子也要牺牲很多。

我跟大宝说,你知道什么叫长大么?脚上的袜子小了,裤子变短了,你的个子变高了,这就是在长大。长大就要学更多本领,学本领就要多练习多做作业。就像教练让你们翻跟头,也是要10个、20个,天天练,你们现在才能1、2、3啪的一下翻出漂亮的跟头。长大就是要做我们现在可能不会,但是一定要每天做的事情,因为这些事情会帮助我们长大、长得更好,学到更多本领,比如要训练、要做作业。

后来我带大宝列了一张表,一边是他喜欢做的事,一边是他必须做的事,于是我们约定按照表格上来执行,每天放学回来在规定的时间里可以先做一件他喜欢的事,然后再做必须做的事。孩子表示乐意接受。

虽然这件事耗费了相当多的时间,差不多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我觉自己得很受感动,也很有成就。因为我以前一直不懂大宝为什么那么爱哭?甚至会烦他。但是今天我没有丝毫类似的莫名、烦躁,有的只是理解和安慰。并且大宝也不向之前那样,越不准哭越哭得厉害。这次在我接纳他的感受后,他自己逐渐停下了哭泣,并且对后面我提出的建议与解决方案表示了高度的接受与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人父母是最自然的事,可是又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圣经》哥林多前书13:11“我做孩子的时候,话语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

当我们逐渐长大的时候,我们就渐渐变得高高在上,而忘记了应当俯下身弯下腰,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去感受与体谅。因为孩子不可能拔高到我们成人的理解水平,只有作为父母的我们重新将自己降低到孩子的世界里,我们才能真正的互相理解,并更有效的带领孩子们的成长。

放下家长的眼界与身段,理解孩子、拥抱孩子,其实没有那么难!只要有心,你我都可以做到!


与各位父母同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文:欧淼 欧淼有话说:你一定也有忘不了的往事和人吧?即使已经逝去,但能够保留它们在我们记忆中的样子,也挺好的,对吗...
    珺珺同学阅读 57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