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那些事-用词

语言的发展中有个规律叫「词义弱化」,说的是我们用的词,尤其是褒义的形容词,大多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频次的增加,内涵变得越来越弱。比如现在的美女已经不足以称赞一个姑娘美了,美女 2.0 的「女神」也在遭遇一轮语言届的通货膨胀后,迅速迭代成「仙女」。「有情怀」早就不能用来描述一个人「有情怀」,根本不厉害的「不明觉厉」,刚够底线的「业界良心」,女性朋友间都能称个「闺蜜」,会点手工的都可以叫有「匠心」。

社交网络上,人们大量使用顶格表达(最极端程度的词)来发言,痛苦的要极致痛苦,高级的要最高级,网上经常能见到「史上最强、秒杀、完爆、千年一遇」这种形容程度的词,词语刺激的阈值不断增加,原来的词已经不够满足人们的表达,于是一个新词一旦被提出,人们就争先恐后地使用。这种短时间的频繁使用,又导致这个词贬值的速度更快,继而很快就被归为陈词滥调,这就是网络流行语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逻辑。

「陈词滥调不仅仅是一个表达形式的问题。」法国作家让·波朗认为,「事实上现成的句子代替了思考,这里没有作者,只有作者头脑中一些词语的回响而已。这些布满灰尘的音节牢牢地固定住熟悉的秩序,词语流水线上产出的一罐罐粘稠的糊状物饲喂着读者的头脑。」商业社会的语境下,最高级的词意味着最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你会发现,美女和丑女之间的那部分人,被架空了,你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描述这一部分人的样貌。不仅如此,那些包含在词语程度之间的微妙细腻感受也免不了被商家套上「最」系列的极端语境里,逐渐成为陈词滥调而被牺牲掉。

已经成为产业的自媒体中就有大量的由陈词滥调堆砌而成的固定的文本样式,你很容易发现,大量的重复观看后只凭借词汇就已经足够猜到他们在讲的是什么了。

鸡汤精选

女人一旦过了 24 岁,就到了12岁,啥都追求粉嫩的少女感,不看点情感鸡汤文,青春最后的尾巴就彻底溜走了。情感鸡汤的主要功能是为你现编一个「最」的童话瞬间,最好的爱情最温柔的样子,它并不基于真实可感的生活来展开,但会让你永远处于无辜受害者的位置,柔化生活艰辛,再劝你跟生活和解。

常用关键词:太可爱了,又蠢又甜,我可以,笑出眼泪,吗?要经历多少,才能,告白,理工男,不配,嫁给,恋爱里,守护,暗恋,爱情,男朋友,老公,年入百万,我年纪大了,经不起,失恋,那一刻,治疗,才能入眠,爱上自己的好朋友,下场,一个女孩想通了什么才敢,生孩子,结婚,人生的意外,30 岁的女人,女孩,34 岁的男孩,中年人不需要,同情,94 岁的老奶奶,带妆上班,90% 的男女,分手,很多事,遗憾,回想,最好的爱情,最好的爱人,最好的时候,最撩的瞬间,第一晚,最后一晚,最后一面,最温柔的样子,拥抱,伤害,小时候,有位同事,一位同事的爸爸说,实习生 ,有个女孩,工资,价值 800 万,小事,感激,很有感情,莫名其妙,好笑,微不足道,让男人,忘不了,红遍全球,我很怀念,最初的样子,捧红了,无数,被生活毁掉,笑着,被生活蹂躏,我需要你,长大,想你了,没出息,教会我,劈腿,年轻人都,渣男,我被惊到了,前任,我爱你但我,但我爱你,是骗你的,其实那天,耿耿于怀,念念不忘,你生命中,等了很久,喜欢的男孩,想说的事,钢铁直男,跪着也得,没钱,母爱,一生幸福,付出,我连都,觉得特别开心,快乐只要一种就够了,被你爱着的时候,我再也没怕过,全世界都在,整个微博都,青春期的怦然心动,意外的奇遇,美好的瞬间,旅途中的一幕风景,才算,真正的人生,没有你,我就没意义,真正的爱情,真正的友谊,真正的自由,真正长大,爱上自己,忍不住笑出了声,你不取悦别人的样子,真美,真丑,所有人都没想到,崩溃,大哭,伤疤,陪伴,拯救,温柔的力量,暖意,不肯放弃,好好生活,相信爱情,晚安。

贩卖焦虑

熬制焦虑的秘诀在于数字。25 岁 30 岁 35 岁 40 岁都是一个坎,80% 90% 99% 100% 的人都做错了某件事,月入 5000 年薪 800 万存款 1 个亿的方法,尽在你不懂这一二三四五六七个秘密里。此外,再用长大后的别人家孩子来提醒你,你的时间和头发都不多了。

常用关键词:年薪 30 万的女人、辞退、真正的女人应该活成什么样、40 岁的她终于结婚、如果你一直单身、连狗都不如、放弃 400 万年薪去养猪、这样的男人千万别嫁、没钱的爱情会快乐吗、31 岁的穷小子喜提 4 亿财产、这才是男人最真实的一面、50 岁的她活成了、扎心真相、假装生活、我清北毕业月薪 5000、我 32 岁存款为 0、30 岁前逼自己成为这样的人、90% 的幸运是因为付出 100% 的努力、99% 的男生都会变成这样、戳痛 80% 的女人、好的感情都绕不开钱、你还要熬几年、他们却越活越丰富、不结婚的代价、当人到了一定年纪、难怪你工作多年却没有竞争力、开会坐在最后一排的人 99% 不会升职、你还在低效地、出卖时间吗、难道成功的不该是我、你敢算自己的时薪吗、别被、毁了人生、正在慢慢毁掉你、我考了 3 次研上了北大发现、还没本科挣得多、你离有效人脉还有多少、你身边最优秀的女生、被淘汰、裁员、别小看刚进公司的年轻人、大公司呆 5 年你就废了、你的委屈、优秀的人才、你不配谈堕落/天赋、买不起、把人生禁锢在、浪费时间、一事无成、小学生都开始学编程了、不可怕、才是最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不懂这 4 点,永远是职场菜鸟、穷一辈子、不想让你知道的 6 个秘密、善用 5 个字,你也能、30 岁后的华丽转身、有没有当领导的命、25 岁后才明白、从月薪 1600 到年薪 80 万、击溃 30 岁中年人的不仅是、年轻时要具备的 3 种老板思维、上升通道已经、瓶颈、你必须、原理、身边这 3 类文化穷人,每天睡 4 个小时、的人都已经、抛弃你、舒适圈、人生不完整、比你努力、更年轻的、没戏了、薪水不翻倍就、白费了、晚了、你已经,输不起

知识付费

和焦虑工厂同气连枝的知识付费工坊,流水线通常会先用「陷阱困境低估忽略」暗示你有不足,再堆大词请大师,用耀眼的动词和绝对性的副词告诉你,喝下给你开的这服药,你就可以获得成功和成长。期间胡萝卜和大棒齐发,狼性猛药偶尔兑一点鸡汤即可。

常用关键词:熵增,低估了,生命力,管理学大师,世界著名,全球视角,美国的命运,暗藏,认知之路,宏观环境,经济脉络,产业发展,产能过剩,给中国的启示,探寻市场转机,底层思维,再谈,供需过剩,新风口,一张图看懂,基层,投资方法论,重磅,兵法,沟通策略,谬误,思维陷阱,软技能,渗透,明白一个道理, 陷阱,不良,困境,输在起跑线,升级你的,富人定律,重塑,剑桥大学博士万字图文,之父,学家,投资人要做到,领导者需要知道的,应该少做,不应该成为,你最该知道的,如何成为,有效训练你的,突破自我,超预期,一流的,赢,高效,出路,永远比,更重要,不是问题,才是关键,真正的高手,背后的真实原因,格局,科技思维,生存手册,契约化生存,我为什么要,迭代,为什么你要有,取代,揭秘,说服力,领导力,沟通能力,释放团队潜力,行为框架,读书俱乐部,重要指标,断崖式下跌,未来在哪里,五个维度,应对效率,是获取领导支持的关键,个人品牌,俱乐部,红宝书,复盘,最强攻略,领取大礼包。

种草文

种草安利文的精髓在于,用短句来触发读者冲动消费的神经,长了就会给读者理性喘息的机会,并且每一句都要让人感受到你打下感叹号时的声嘶力竭!(破音)

常用关键词:疯了!你没看错,OMG! 都是真的,有毒!优惠力度、空前绝后、好看到窒息!爆款、送一亿红包!刚刚!错过就、哭了!值 100 万,白送!河南人也、太太太太太、好玩了吧、超超超值、白菜价!广东人也太太太太,好吃了吧、一定不要错过、必吃!刷爆抖音、同款!只有这些泳衣、才配得上你、买它!太能打了、驱蚊界的爱马仕、美炸了!电饭锅界的 Tiffany、拯救手忙脚乱的你,相见恨晚,一定要拥有!天呐!这些人怎么这么好看?!必买!最后一款,真的!快快快,值得剁手,我先下单了!不能错过!心动!惊艳!文末有福利!

女性心灵

无原则让女人爱自己,给她们无尽的吹捧,推崇丈夫多做家务,男友多买礼物,女人要配得上生活,男人要配得上女人。不惜一切代价把女人奉为上帝,再向上帝卖鞋和包包和洗发水。

常用关键词:不被嫉妒,证明你活得太普通,你可以不必成功,不用太安分,应该有条开满花的裙子,女人一定要有的四样东西,三种能力,最好别吃这三种苦,女人想要的幸福很简单,成熟一点才迷人,生活需要糙一点,要自己精致,女人为什么一定要有钱,请为自己活,最好的姿态是不依赖,真正爱你的人舍不得让你受委屈,不逼自己一把你,你都不知道自己多优秀,生活越往下,嘴角越要上扬,我劝你做个冷淡的人,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快乐的妈妈才配拥有更好的孩子,成年人最大的安全感,女人越爱自己越高贵,让男人着迷,别小看会做饭的姑娘,单身力是女人最大的底气,终极的安全感,无条件爱自己,千万别吃这种苦,过得好不好,看睡衣就知道了,女人最终的归宿是自己,婚姻好不好,看床就知道了,自律是女人最好的笑容,最好的投资,是选对妻子,不要小看一个会吃的女人,做一个会享受生活的人,越花越富的人,爸爸越爱做家务,孩子的未来越成功,女人过得好不好,看鞋就知道。

当然,词汇的重复并不必然导致陈词滥调。在语言艺术里,相声中的捧哏十分特殊,捧哏在不同的场次里有大量的重复词汇,但由于会依照逗哏说的内容而变化,起到引导更新内容的作用,阻止或者至少减缓了「词汇弱化」。

捧哏字典

如何最省事地接人话茬:嘿! 嗯,是我。哦,真事儿!哎哎哎,像话么,唉别介啊? 受累了您 ,呸!头回听说,这不行啊这个,也是,回头再给人家,不是,爱谁谁吧,这不,合计了一下,哟,可不,嚯~~~ 可劲儿造,这得多大,那不能!您这话说的,去呗。太对了!那都是应该的,琢磨,去你的吧!哎呦,姑奶奶,众口难调。得,您给说说,怎么说,您这话说的,说谁呢?哦?有点意思,怎么就,为啥呢?您这是?得嘞,我听着都新鲜,合着您,我呀?去你的吧,可不嘛,就这意思,还真是,甭来这套,没错,嗬!你瞧瞧这,我得,你看这,算谁的,我还能,一猜你就,你亏不亏心啊,可不嘛,得了,没听说过,您还会这啊,好嘛!就这个啊,多新鲜呐,您辛苦,您受累,你死不死啊?这也太,缺德~讨厌~霍霍,没这么大罪过,这都不挨着,甭给自己,甭找补了,您太客气了,回头给你,阿弥陀佛,干点啥不行,非得,是,欸,对了,怎么了这是?这是。那是?什么啊!你到底会不会啊,信了你的邪,等会儿!你是要,还是怎么?那倒是。您瞧您,嘛呢,说正事。给我气的啊!这都什么话,多大个事儿,行啦,打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对自己特别不满意。 不满意的第一件事。 早上,本计划6:30准时起床,7:00准时出门,坐公务车回单位上班。可...
    沉默的窗台阅读 190评论 0 5
  • 一杯清茶,一位好友,一川河水。偷闲在黄河边坐坐,大概是生活在金城兰州最惬意的事了。 秋意正浓,乍凉还暖。此刻,黄河...
    星犁阅读 1,444评论 4 1
  • 【感恩有你】20171016学习力践行记录D156 古诗:今天背诵了古诗《问刘十九》和《大林寺桃花》两首并发语音给...
    恩恩妈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