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行太保

神行太保是一个硬气的老头,他已经老到不能再老了。他枯瘦的手向茶几上探索着,摸向他那个印足了茶垢的茶缸。好不容易他才够到他的茶缸,我本来想帮他拿,他枯手轻挥一下,示意我不必。

房间是古老的海南平房,古旧的木头家具,由于常年烧香拜佛,祠堂和房顶已经熏得乌黑。

房梁和柱子是用硕大的原木做成的,原木的两头都雕刻着示意吉祥平安的祥云龙凤。电视机依旧是古老的二极管大屁股,上面积满了灰尘,看来只是一个摆设罢了。

神行太保躺在磨得发亮的藤椅上,他没有起身,他已经老得不能自如活动了。他的枯手向电视的方向摆了一摆,依如他当年风光时候一样洒脱地招呼客人们看电视,那时候电视机全村只有他家有。

我并没有去碰那个电视,连他自己也不去碰那个电视了,他的身边放着一台收音机,那应该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最大的乐趣了吧。

他的孙子从屋后走出来,他的孙子是我的朋友,我对这个老头的了解全都源于他。

他新泡了一杯茶端出来给我,我托着茶杯与他爷孙俩一同坐着。

“我爷爷以前可是村里的‘神行太保’,以前没有快递,送信全靠一双脚,他之所以叫神行太保就是因为他赶路的速度快。”他孙子说。

神行太保躺在躺椅里听着,他注视着他孙,沉默代表认同。

“以前海南没有解放的时候,反正就是国民党进入之前吧,那时候哪里有汽车,牛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我爷爷这个绰号就是年轻的时候拼出来的。”

我喝着茶,听着他接着说。

“其实就是邮差这种职业,那时候没有人叫他们邮差,就是村子里有一个人成天在外村跑,然后经常顺手帮别人送东西,久而久之习惯了,这个位置就这么合理地存在了。”

老头子抓起旁边的一把蒲扇轻轻地摇起来,他半闭着眼睛,像是在听故事一样,长满老人斑的脚还轻轻摇着。

“我们家的地契上签名是我爷爷‘神行太保’的名字,他那时候出名,全世界叫神行太保的就他一个,他在地契上签的就是神行太保四个字,大家都认。”

“那爷你应该是很有威望吧。”我说。

“算是吧,我太爷是几个村里出名的三百公,我爷本来也应该继承家里的职业,做一个三百公,可以那时候他不肯学,邻里乡亲都知道他不肯学。那个年代学一门手艺,尤其是吃这种神鬼饭的,七分靠排场架势,三分靠口碑,大家都不信我爷能通神,他也不装神弄鬼,整天在外面鬼混,自然威望就没有了。”(三百公是海南话音译,神汉的意思)

他接着说:“三百公在那个年代就是金饭碗,世袭制的公务员,种田人家每天粗茶淡饭,朝不保夕的,他顿顿有肉吃。为什么呢,因为生老病死总是需要祭拜的,无论是穷苦人家还是富贵人家,祭品都会尽人事。”

我明白了他说的,做三百公这个职业不愁没吃的。

“反正法事做完,给天上人吃的祭品只能由三百公收拾走,还要再给一份酬劳。有时候运气好的吃鸡吃鸭,再厉害的点的还杀猪杀羊。我爷爷没有继承三百公,太爷很不满,放着好好的公务员不做,成天游手好闲。”

这时候老人开口了,他面无波澜地补充孙子说漏的部分:“不喜欢。”

“我爷就到处去游山玩水,走的地方多了,路也就熟。巧的是,家里法事的生意竟然和他的爱好挂上了钩,一些人家突然死人,他们急需告诉远方的游子,爷爷就成了跑腿的最佳人选。”

“久而久之,口碑越来越响,从本村子传到了隔壁村子,又传到了隔壁村子,业务的跨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家住东门那个关帝庙附近,跑腿去灵山报信已经算是很远很远的了。后来遇到特别大的生意,是去崖州报信,就是现在的三亚,这还不算最大的呢。”

老人家听着孙子的吹嘘,微微显得洋洋得意起来,手里的蒲扇忽忽地扇起来,翘脚也抖得飞快。

“最大那个是去北京。”老人无缝相接地说。

“太爷原本觉得我爷没出息的,日子一长,没想到这小子还挺有出息的,自立门户起来,家里好几个兄弟反倒是我爷混得最好,其他那些为了继承三百公的衣钵,不得不远走他乡去其他偏僻的小村子里另起炉灶。”

老人这时候起身说话了,藤椅吱吱呀呀地响起来,他说:“刚开始也不容易啊,顶风冒雨,一走就是很长一段时间,去灵山要用好几天,去滨江镇这些一个来回就要半个月。”

他孙问我:“你知道为什么我爷叫‘神行太保’不?”

“走得比其他人快?”

“没那么简单。那时候邻里乡间报信的人也有,竞争对手也有,我爷靠脑子垄断了这个业务。”

“用什么窍门?”

老人家急着跟我道来,他担心自己的海南话说不清楚,还手脚并用地比划着:“我画符,绑脚上,出行前还烧香做法,挑日子。”

“噱头。神行。”他孙说。

“拜土地公。”老人指着墙角的香炉,声音提高了八度音,像是把最大的商业秘密自豪地说出来一样。

我说:“那时候人淳朴,你这么一弄别人还真以为你是请神在腿上,报丧送喜肯定是要找你的了。”

“噱头搞过以后,背地里赶路付出的汗水也不少啊,我爷说他没天没夜地走,就是为了走出最快时效,走到竞争对手害怕,走到神化。后来成了公认的‘神行太保’,确实是快,唯一个敢接崖州的生意的人,唯一一个4天来回灵山的人。”

老人没有再插话了,貌似兴奋过后有些缓不过神来,又静静地躺下了。

“我爷最大的单子是去北京,一个大户人家死了人,需要通知在京城做官的家人,刚接这单子的时候不知道远,太爷极力反对,我爷心高气傲不听劝,钱收了,单子接下来才知道害怕,这一去是死是活谁也不知道了,太奶都吓哭了。最后还是我爷聪明,他背着行李去五指山里蹲着,一段时间后回来,说死者带着仙人托梦给我爷说,不能去京城报丧,会败了家运,恰恰是不去的话会走皇运。那家人虔诚的相信了。”

老人幽幽地冒出一句:“赚到饱。”

“是啊,太爷都没想过‘神行太保’这行当能发大财,原本以为顶多自立门户,没想到一单生意赚得比三百公一辈子的都多。”

我乐道:“原来快递在那个年代就这么牛逼了。”

“从此以后当家的人就从太爷变成了我爷,太爷彻底服气了。我爷的创业故事还有很多说不完呢。”

老人家人老心不老,他又支起身子来说:“那时候辛苦,开山难。”(他指的是创业难)

“有时候想想我爷的故事,活在这么幸福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努力,真的。”

“嗯。”我应。

冷清的老房子难得热闹,儿孙难得回来探望,孤单的老人难掩兴奋之情,他依旧开心地抖着脚丫子。

我俩走出老房子,在屋院子外荡荡,他对我说:“我爷见谁都要说他‘神行太保’的故事,现在他太老了说不了,我帮他说,你看他兴奋地像是重回到年轻一样。”

“老人要多陪伴。”

“我爸每个礼拜都回来的。”

很幸福的老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