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第二课:觉察情绪 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分身术第二课思维导图

试想一下,我们是否会遇到因为强烈情绪驱动(比如生气),产生冲动行为并为此感到后悔呢。如果一时半会想不起来合适的例子,可以看一下《踢猫效应》:爸爸受批评骂了孩子→孩子受批评踹猫→猫被踹疼跳到街上→司机急刹车撞到树→树倒下砸坏自家屋子→爸爸感觉天灾人祸事事不顺心更加生气。

    生气这个情绪链条像是能传染一样,由爸爸到孩子再到司机,接连产生一系列不好的事情,为此爸爸更加愤怒。如果爸爸能够察觉自己的情绪,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停顿几秒,察觉小我,立刻把我当小我分开,将会拥有更多的选择方案,情况也会大不一样。而《踢猫效应》中,爸爸被情绪困住,并将情绪的力量传递给了孩子和司机,由此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情绪拥有能量

     你是都会震撼,情绪何为有能量。上课之前,我也很没有这种认知,听课后醍醐灌顶。易仁永澄老师在讲解愤怒的积极意义时说,愤怒能给你巨大的力量、帮助改变不能接受的情况。愤怒和生气,怒是奴隶之心,他表达了你其实是能力不够,所以愤怒的积极意义是给你巨大的力量来帮你改变不能接受的情况,人们之所以愤怒,就是因为你能力不足,没有办法改变。没有办法改变怎么办用愤怒的能量帮自己改变?既然这件事而让自己不开心,那我要想一个有效的办法去解决,怎样才能完全避免这件事,这就是愤怒带来的能量。

     于我,尤其是产假回归后,工作岗位被替代,我开始抗拒领导调整的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由此我真实感受到了情绪的力量,那几天即使什么也不做,依然疲惫不堪,尤其是面对老公不能照顾家庭的事实,焦躁,愤怒,由此产生的破坏力极大,直接影响到了职场的自我提升,夫妻感情甚至对孩子也产生的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学习情绪觉察之前,“情绪为刀俎,我为鱼肉”。我生气的时候,被情绪抓走,郁闷的时候,也被情绪抓走。我在各种各样情绪发作的时候,没有任何选择权,在刺激和回应之间,被小我绑架,只能根据小我想要什么,然后就做到什么。情绪的能量,我的理解就是小我的力量,而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小不满就是触发器,会触发情绪。然后这个触发器会不断的强化,就会变得灵敏,再出现就会再触发。于是就反复掉入到踢猫效应中,受到情绪负能量的冲击,感觉生不逢时,所有人都在和自己作对。

     情绪的小我,就像是跟随我们生长的小狗,小我的成长不可限量的,我们任何的消极或负面的情绪就是小我的养料,你喂(情绪爆发)的足够多,他会生长如大象一般庞大,就无法控制。正如被调整工作后,只要遇到一点点小的失望,小的不满,就会触发小我疯狂的大发脾气。学分身术第二课,我明白了要拥抱小我,与小我对话,完成未完成的情绪体验,调整小我的能量方向和大小,探寻消极负面情绪背后积极地正面意义。

    任何消极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你自己拥有快乐和成功的能力,你本来就拥有,你要是不快乐不成功,是因为,被小我的情绪限制住了这个能力。你过往的经历,到底是包袱还是财富是取决于你,你认为是包袱就是包袱,你认为是财富就是财富,而这个财富是帮助你,让你找到让你变得更好的方向的非常好的办法。

     易仁永澄老师如是说委屈。委屈是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委屈源自于小时候你对父母的依赖感,在你长大之后投射在其他人和事物上,你觉得自己不应该或者获得了不公平的指责和待遇,你就会觉得特别委屈,而真正的成年人,但凡觉得委屈,你应该跟自己说:我要成长了,我是应该对自己负责任了,再不能把委屈的情绪交给他人。

     两孩后,我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在工作和家庭间忙碌。每次老公午休,娱乐……我就有强烈的落差,会感到很委屈,为什么受累的都是我,为什么妈妈在孩子养育过程要承担那么多的责任……之前我都是任由小我触发委屈愤怒的情绪 ,没办法认识到情绪的积极正面意义。听课后,我和老公进行过一次深入的沟通,涉及职业发展、家庭责任、共同成长等,竟然达成了我已前苦口婆心未能成功的个人成长共识。

      再比如,两孩后时间紧,压力大。压力也是一种情绪,这说明我在两孩前准备不够充分,未能考虑周全。所以,我要么需要承载压力,要么就要重新准备,直面两孩带来的压力,并将压力这种情绪的能量转化为积极主动成长的力量,谋求未来弹得更高。

      所以想想看,你的情绪就是伴随着事情发生的,如果你能觉察到你的情绪,觉察到情绪的正面意义是什么,当你问出这个问题并找到答案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负面的情绪可以为你服务。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文字版课程笔记

课程主题:

情绪上的核心痛点:伤害自己或别人、无法自拔、自怨自怜、被困住

目的: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分身术。分身术就是觉察能力,觉察能力是积极主动基础,只有做到了觉察,才有可能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否则会被情绪困住。每种情绪都带着不同的能量,有的能量造成破坏,有的能量让你什么都不想做,有的能量让你往负面走,能量有高有低

目标:理解、使用。如何通过情绪来分析自己的状态,给出一些常用的情绪列表帮助解决情绪类的问题;使用自我觉察表来进行训练

踢猫效应:爸爸受批评骂了孩子→孩子受批评踹猫→猫被踹疼跳到街上→司机急刹车撞到树→树倒下砸坏自家屋子→爸爸感觉天灾人祸事事不顺心更加生气了

孔子说:不迁怒、不贰过。因为类似问题没有被解决,情绪被沉淀下来,只要再有合适的触发器,就会被触发,触发器不断被强化,变得很灵敏,反复掉入到踢猫效应。怒是奴隶之心,怒告诉我,我的能力不够了,我需要立刻加强自己的能力,立刻转而关注自己,而不是关注他人,我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升什么样的能力,让这件事情更有效果地解决?

关于情绪的知识点很多,今天主要解决,小我是什么,信念与信念的使用,如果处理情绪

1、小我是什么

刚刚出生的孩子,小我没有发展起来,所有都是积极主动的,比如刻意训练,从来不害怕失败,从来不会生气。等到2、3岁左右,一个基于恐惧,不断分裂成2个状态,小我、理性我。

情绪的分类,可以分为爱和恐惧。爱的情绪和恐惧的情绪是不一样的,基于爱的情绪比如爱、感恩、同情、快乐、幸福;基于恐惧而产生的情绪比如怕、愤怒、担心、悲伤、无奈、抑郁等等

小我好像小狗一样,自小就牵着它,和它一起都在长大;小我有很多东西去喂养它,最喜欢的食物就是由恐惧形成的各种各样情绪(生气、害怕、失望、担心、郁闷、难过、怨恨、悲伤),用各种各样的不安全感去喂养它,它就开始不断地长大

当父母不成长的时候,父母更容易把这种思维方式灌输给孩子,小我会快速吸收负面能量、负面情绪去长大

小我和小狗不一样的地方是,小我的成长是不可限量的,如果喂得足够多,它会生长得如大象一般大,那个时候不管怎样都控制不住它。一个小的触发器都能让它大发脾气。

如果养过小狗的就知道,带着小狗去公园散步,另外一个人带着一只大狗,那个大狗从来不会咬你,它专门会攻击你的小狗,小我也是这样的,小我极其苛刻,它不断留意和观察其他人的小我,只要它发现其他人的小我,它就去攻击别人的小我,这种攻击对小我来说是一种养料,会把小我养得越来越大,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不要再喂养小我了,要想办法让它缩小缩小。慢慢地,当它的能量下去之后,小我就会朝向理性我的方向去成长,更会选择幸福、爱、美好、满足,情绪状态调整成喜悦平和轻松自在状态。

小我是有一个明确的流程来处理的,要澄清一个概念,不要干掉小我,小我也干不掉的。

小我来自基因的要求,小我是希望你活下去的,能够自我保护、传承下去,它是趋利避害的。所有的负面情绪背后都有保护的意义存在。

2、一个信念

信念一:任何消极负面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

信念需要真的相信,是感性相信,不是理性相信。

愤怒的积极意义:给你巨大的力量来帮助改变不能接受的情况。怒是因为能力不足,没有办法改变。用愤怒的能量,帮助自己改变,这就是愤怒带来的能量。

焦虑的积极意义:说明自己的关注点有问题,尝试找到真正的关注点,自己拥有的资源和能力不足,需要额外的能力保证成功。是不是把期待降低点?是不是抓住最重要的那件事,找到抓手?

恐惧的积极意义:过往情绪对当下的反应/投射,让自己提高系统灵敏度,让意识得以增强。时刻做好逃跑准备,避免造成损伤。恐惧要求你往后退一步,重新思考是否非要这样做?

委屈的积极意义:来源于小的时候对父母的依赖感。作为成年人应该考虑,我要对自己负责,不应该把依赖感交给他人。

烦躁的积极意义:站在了不该站的位置上,但不知道该去哪。

憎恨的积极意义:是一种毁灭的力量,优越感被别人破坏。不仅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还不允许自己提升。我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该换一换,调整成精进的思维方式。

无奈的积极意义:所有已知的方法全都不适用了,必须要学会思考、突破、创新。对应了一个信念:做法不同,结果不同。(想到了张大姨,莞尔)

压力的积极意义:之前的准备不够了。要么就承载压力,要么等待时间的到来,要么就是重新准备,压力大,未来才能弹得更高。

情绪就是伴随着事情发生的,如果能察觉到情绪,问问自己现在自己是什么情绪,这个情绪背后要跟我说的正面的意义是什么?就可以发现,负面的情绪可以为你服务。

3、信念的具体使用

做一件事,并从中获得做事情的方法,这才是高阶知识管理者的一个基本要求。在处理情绪的时候,处理完了,要问问自己,这真的是高效的方式吗?

小我处理五步法流程:

·觉察:分离小我(找一个东西,放在对面,跟它对话),问我怎么啦?我现在是一个什么情况?

·倾听,你说,你到底要表达什么?小我要交流的一定是情绪。必须让它说完,说完说透。

·理解:小我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是基于什么身份去谈?愤怒是源于期待(不好的情绪有三类,关于期待、关于投射、关于未完成的情绪体验。)

·调整:调整情绪能量的质量,方向、大小,使用的信念就是“任何的消极情绪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我就会问,愤怒了,你到底希望怎样呢?

·行动: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治标(调目标、适度宣泄、安慰、暗示、转移注意力);治本(冷静三思、改变思维、落实有效行动)

4、明明什么都不知道,还会犯错怎么办?

觉察能力是有阶段性的,处在不同阶段,它的状态是不一样的,它有四种阶段。

·不知不觉:情绪发作(生气、郁闷等)的时候就会被情绪抓走。没有任何的选择权,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只能根据小我想做什么去做什么。理性大脑并不存在。心智能力:只用大脑思考就可以思考出我知道我知道这件事的存在。这个状态非常容易突破。

·后知后觉:犯了错误,后来突然醒悟过来,我不应该这样,我的责任我自己承担。这个阶段非常的长(比如你需要知道各种各样的触发器),需要忍受痛苦,只有做到积极主动,才能忍受痛苦。

·当知当觉:六祖慧能的阶段。作为咨询或教练、专业助人者的要求,处于中心状态。《金刚经》:念起即觉、觉已不随。如:思维能力刻意训练一事,是骂人呢?还是三种解决方式:1、打电话问原因;2、想办法澄清,用逻辑思维的方式来交流思维方式的问题;3、置之不理。

·先知先觉:但凡有效的经验都是先知先觉。你完全具备先知先觉的能力,拥有很多先知先觉的领域点。类似项目管理中的风险防范。

      我是艾米,关注习惯养成,时间管理,喜欢记忆法和思维导图,QQ:54969238,欢迎同频朋友加好友一起学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