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希望这是梦的开端

《大鱼·海棠》上映第一天,我就早早买了巨幕厅的票。和大多数人一样,是很多年前看到短短几分钟的样片后被成功圈了粉。场面制作细腻,故事看起来充满神幻色彩,很是对我的胃口。后来很多年也没有新消息,我也就渐渐淡忘了。直到今年偶然又听到这个名字,得知几分钟的片子已经成长为一部长篇电影,压在深处的记忆又活了起来:夜幕下环形长廊上的红灯笼,单耳带耳环的少女,云海上行驶的小船...这将是一部怎样的中国动画,会不会是像众多宣传文中说得那样神作?按捺不住好奇,走进了电影院。

来自《大鱼·海棠》

关于画风:

大鱼的整体风格的确很日系,让我想起了宫崎骏和新海诚。看到一些介绍团队应该是找过宫崎骏做指导,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一切也都很好理解了。我很喜欢稍微写实的细致描绘,大鱼这部片子恰巧又是以这样方式呈现出来,于是很对我的胃口。

一些人对画风不满意大概觉得这又是抄袭大师,没有自己的风格。不过想当年宫崎骏也在手冢治虫的阴影下,毕加索也不是一开始就画抽象作品。要摸索发展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还是需要时间和契机的,中国动画这两年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好事;但要找到自己标志性的风格,还是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大鱼·海棠》场景

关于故事:

由于我深深被巨幕上一帧帧美图勾走了魂儿,看电影时一直沉浸在“这场景好美”的激动心情中,虽然觉得一些情节有点套路,但还没到那种不可忍受的地步。看完电影后,开始学习各地高人的影评,发现大家都在诟病情节,大有这是个脑残剧本的趋势。

看到一溜黑的评价,我开始不动声色地担心我的智商了:为啥在这样一部玛丽苏的故事看出了好多希望...我难道是朵奇葩么...

下面我来说说我这个奇怪的观影角度:

大鱼的故事只借鉴了逍遥游里鲲这个形象,并非庄子哲学里无为的思想。如果抱着来领悟中国哲学的态度,看到了一个小姑娘养鱼放生的故事,不失望天理都难容的。

我认同这些人的批评,故事的核心如果是哲学主题,那这将是一部深深打上传统文化烙印的作品,绝对有望成为经典。但想想这么多年上映了数不胜数的影片,哲学故事讲的好也是凤毛麟角。大鱼的创作团队看起来还是年轻人组成的队伍,要将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形而上说清楚应该不是件容易事,寄希望之后年纪大了感悟更多的时候吧。

《大鱼·海棠》人物设定

那在这个被吐槽无数的故事里我看到了什么呢?

1. 大鱼不是一个欢快明媚的故事,像隔着一层纱看阳光,温暖和光亮都弱了几分。我对夜晚挂满红灯笼的环形长廊印象很深刻,很中国风,但长廊空空,也透着些落寞感。还有灵婆对前来复活灵魂的椿说的那句台词,大概意思是犯了错就是犯了错,弥补不来。椿在接下来为了弥补之前的错,惹出了一个又一个麻烦。虽然片尾点明中心思想是要勇敢做一件事,但我觉得灵婆那句话在整个故事中更有意味。弥补和改变不能抹去已发生的曾经,也不一定会带来大团圆的结局,遗憾总是存在的,这是生活的本质。椿最后把鲲送回了人间,算是还清了他。然而她可能忘了,爷爷间接因为鲲的存在而舍命,湫也消逝了;她的家园因为她违背规律而受洪水惩罚,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这么看来,椿其实是个挺自私的小姑娘的。但道理规则就是这样:一切都是对应平衡的,得到些什么,就要舍弃掉什么。椿选择了复活鲲,就要面对选择带来的连锁反应。然而这么做值得吗?无从知晓。

还有鼠婆,恶人最后却轻盈地逃离了一切。

这些小抑郁的元素让我琢磨起来,其实国内的动画也不一定非要将观影群体定位在低龄小朋友身上。小朋友需要看一些轻松有趣助于茁壮成长的作品,而开始学会思考的少年还有年轻人,会对故事情节以及所表达的内涵要求更上一级。国内现在大部分知名的动画,其实还是很低龄向的,很容易让人产生动画是给小孩子看的东西。但事实并非如此,看看其他国家的作品就能知道一二。

比如我前一阵子去听岩井俊二的音乐会,才知道拍文艺片闻名的他这几年用动画的方式拍摄了《花与爱丽丝》的前传。故事依旧岩井俊二式的清新,并不会因为是动画形式而变得幼稚逊色于真人出演的电影。

简言之,大鱼稍显沉郁的基调让我琢磨思考了一下:如果国产动画取材还有剧情能够更多样化,将主流观众拓宽,出路会不会多一些?

来自《大鱼·海棠》

2. 大鱼的故事从中华文化中汲取了不回归少灵感,比如人物形象和情节借用了神话原型,场景借鉴了传统古建筑,不少细节仔细研究起来都和中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没有很深入的运用这些素材,但能够有意识回归到自己原有的文化,不再盲目跟风模仿,还是挺振奋人心的。能够保持自己的文化独特性,其实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形式。我们看重自己的文化,把千年沉淀下来的精髓融入作品中,做到有趣不古板,对文化传承和传播的推动力之大绝对不可小觑。看一本片子本来是消遣,但这个过程却能潜移默化地将文化内涵传递给观看者,是个非常巧妙的传播文化的方式。

想想美国的好莱坞电影,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全是套路,英雄主义个人主义美国梦是常见的中心主题,观众在看电影时就直接了解美国文化倡导的价值。这比宣传片交流访问效果要明显的太多。一些西方人对日本很感兴趣,漫画为此也做出了不少贡献。我之前在美国一所比较有名气的学校读书,逛学校书店时竟然发现了一个架子上放着全是日本漫画。当我看到英文版的《乱马1/2》时,真是惊讶至极。

要是我们的文化也能走的远一些,更多的人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就应该不仅仅停留在中餐馆和Made in China上了。

《大鱼·海棠》是一部基于传统文化而创作的故事,最初也隐隐担心会不会是像大家猜测的那样,剧情会和《千与千寻》有所相似。但看过之后就知道自己之前的担忧是多余的,这是一部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只要去搜一搜这部作品中细节的创作灵感,就会发现团队的良苦用心,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博大。

《大鱼·海棠》是一部需要仔细研究玩味的片子,如果只是看看剧情凑凑热闹,可能收获不太多,估计就只想吐槽这部片子了。不过也有人看剧情看出了更深层的含义,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灵婆为了送鼠婆到人间,两人联手策划的,其他人只是浑然不知当了棋子。照这个逻辑回想下剧情...果然也是说的通!导演你难道是故意拍的这么隐晦么?真是考验智商啊!

《大鱼·海棠》世界设定

最后,和大家一起分享些《大鱼·海棠》里的中华文化,一起涨姿势~~

【细节篇】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人物篇】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萌宠篇】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微博@动画电影大鱼海棠

希望在更多的作品中,看到我们自己文化的灵魂:)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