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5 今日思考 故乡,回不去了

过年归来,很多人又开始琢磨回老家的事宜了,认为老家机会多,老家环境好,想回去大显身手。同样,每到冬天,雾霾围京,就有大量的人开始动摇是不是应该回老家奋斗了。

不说别人,自己也曾有类似想法,也因此跑回老家考察,最终深入思考后对自己说:你回不去了,你去不了了。

追问为何?不是老家变了,不是其他地方配不上自己,而是自己变了,自己的生存结构变了,之前思考过,人的生存环境决定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思维遮蔽性。


如今离家出来打拼十多年,在京十多年,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存环境,并且在漫长的生存环境适应中,已经养成适应环境的新思维模式,想要换个地方从头再来,已经很难。

除非那里有现在成长所需的更高价值。才会使得你有动力做处出决策,就如同昨天思考的热爱一样,新的环境有自己成长中的刚需部分。

只要认为自己还要成长,要更高的存在感,那么选择的依据就是自己成长的刚需部分,其他的都不是主要矛盾。

毕业十多年,每次的选择都是希望自己能够成长,能够通过创造价值 获得 更多收益的逻辑前进,而如今让自己重新回到起点,回老家,去一个看似环境熟悉,空气环境好的地方,这不现实,因为人是求存的动物,这里的存,不只是生存,更多的是存在感。

来到一个新的地方,知识结构一旦产生改变,甚至变成了关系结构,原来的思维模式立刻破溃,无法通过原来的能力换取等价的价值,原来的存在感荡然无存,这样的自己是无法仅仅是依赖蓝天绿水过下去的。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往低处流,这里的低是指地势低,而人往高处走,这里的高是什么呢?高,面对人来说,应该是更高的存在感,接地气的说就是从满足衣食住行的欲望向被尊重到自我实现前进:更高的能力,更高的影响力...

也因此就明白了我们成长的目标:

成长=更高的能力+影响力=更高的存在感。

试问:回故乡=会让自己 获得 更高的能力+更高的影响力 的成长吗?

生存环境最重要的是什么?空气环境重要还是知识结构重要,从存在感角度看一定是知识结构重要,因为知识结构决定了自己的认知格局,也决定了成长的瓶颈。

没错,知识结构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存环境,他决定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只有知识结构的升级才是生存环境的升级。



知道这个道理,我们重新出发:

来到老家,你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人,已经习惯了用大城市的知识结构来创造价值,回来后除了呼吸是公平的,其他的价值观重新打碎。这里的知识结构变了,创造价值的方式变了,你并不具备,这里的黄土地并不会因为自己知识多就能多种几千斤粮食,这里除了衣食住行获得了满足,你的内心是空虚的,你形成的思维模式根本适应不了这里,这里的大家求存模式还是继续向大城市努力的高处走模式运行,你却已经重新初始化,回到起点,你发现自己没有了向高处走追求,锄禾日当午你受不了鸟,赚当地人的钱难上加难,因为他们比你穷。一下子让自己感觉自己无用了,无法创造等价价值了,立刻会懵逼。你是很痛苦的,就连痛苦也无法找人宣泄,找不到同等知识结构的沟通,因为他们不理解,你为何要初始化。

听很多朋友发牢骚,说现在老家走亲戚朋友,话不投机半句多,今年赚了多少钱,能不能给xxx找个工厂当工人呢…简单的讲就是没有共同语言,这并不是老家不好,而是老家的生存环境,知识结构构成了这样的思维模式,或者说这就是老家的生存规则,人情味十足的规则。

而你习惯了大城市找工作要应聘,赚钱需要能力这样的认知,而回到老家,老家的工种产生变化,工人,农民,公务员为主,创造价值基本要围绕这三类人交换价值展开。面对这样的知识结构客户群,你需要重新建立思维模式。你就是一个新手,需要重新学习,重新认知,更重要的是,你之前甚至就痛恨这样的思维模式才想办法离开这里。


没错,知识结构的变化 会更改你的赚钱模式。有的靠脑力,有的靠体力,有的靠关系……

你所在的知识结构环境已经养成了你创造价值的惯性,即使要变化,也应该走向一个更高效的创造价值的知识结构中,让自己的认知得到成长,连接能力圈更加高能,这样才是成长。

因此,选择生存环境的目的,是促进自己的思维模式,所以知识结构最重要。而不是环境结构,人是求存的动物,知识结构高会找到高维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也会替代低维的模式。

知识结构会裂变,环境结构会恶化,人情味结构会挖解,最终应对这一切的还是自己的成长。而成长最重要的就是认知成长,这其中知识结构就直接决定了自己的认知角度、宽度、深度。

故乡,回不去了,最起码不会因为空气好回去了。

环境改变,首先从知识结构环境升级做起。


每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