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人生,不过是一场自我追寻

有些人只拥吻影子,于是只拥有幸福的幻影。-莎士比亚

人活一世,要面对很多感情,也会经历一段又一段的情感波动,我们为友情欢呼,为爱情疯狂,为亲情不顾一切。一生很长,从童年到少年,从中年到老年,漫长得好像永远过不完一样;一生也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能支撑着我们往前走的,不过是亲情的暖,爱情的甜,友情的安。

在法国就出现了这样一本畅销小说,它通过讲述一个小男孩的奇遇,把他身上的爱情友情亲情全部展现了出来,温暖轻松的笔触里,让读者感受那一股股暖流,体现到每一段感情的独特和美妙。

《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小说,也是其第10部作品。该书在法国上市一周狂销45万册,位列全年销售排行榜总冠军,法国媒体曾惊叹:“销售得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

这部作品在中国上市两年,并未大肆宣扬,但经过读者的口耳相传,很快横扫各大畅销榜,并在2013年入选中宣部向大众推荐的50本书之一。

书中的主人公拥有一项奇特技能,可以“偷别人的影子”,通过别人的影子,能读出对方的悲伤和担忧,类似于读心术,却又高于读心术,因为多了一份感受。主人公通过解读影子,帮助了很多人走出困境,找到梦想,却一直没读懂自己的影子,母亲的离世才让他回到童年的记忆里,最终打破了童年对他的禁锢,寻求到自己的本心。

1.

主人公在六年级的时候转校,但过得并不舒心,先是有马格同学对他的敌视,后又被老师惩罚去打扫落叶,心情很是郁闷。在操场上他结识了学校的警卫伊凡,并第一次发现自己的特异功能,能在和别人影子重叠时,偷走别人的影子。也是这一项功能,他看到了警卫伊凡对母亲的思念,还有他童年的遭遇,因此和警卫成为了忘年交。

警卫伊凡已经是中年人,可他的影子依然在怀念童年,因为伊凡从出生那天母亲就去世了,此后伊凡过着被父亲打骂的日子,童年如灰暗的旧颜料,即便如此,他仍然沉浸在对童年的回忆中,因为那时候他离母亲最近。

主人公和马格是情敌,谁都看谁不顺眼,他却透过马格的影子,看到马格家庭的冷漠,原来马克嚣张的外表下藏着的也是一颗缺爱的心。

“我了解到突然的心酸所为何来,即使马格是我的敌人,我依然为他,为笼罩在这房子里的冷漠而难过。”

每个人内心都有属于自己的悲伤和幸福,表面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不管是警员伊凡还是霸道的马格,他们都缺乏亲情的滋养,缺乏真爱的关注,也许大人们都会觉得,这种关爱不重要,孩子只要长大就行了,他们忽略了孩子最真诚的内心,孩子需要父母的爱,需要家庭的温暖,这些比其他一切都重要。

主人公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父亲和母亲离婚,选择了另一个女人,有一天突然离开,从此杳无音信。主人公知道自己无法挽回,他眼看着母亲悲伤难过却无能为力,他期盼着父亲来看他,和他一起吃顿午餐,却每一次都落空,这样的情感缺乏,一直萦绕着他,他虽然能读懂别人的影子,却不曾读懂自己的内心。

后来他去城里读大学,当实习医生,剩下年迈的母亲独自生活。工作的繁忙让他顾不上回家看望,心理上的疏忽使他从未怀疑过母亲的“谎言”,直到母亲病重去世,他才知道自己犯下了多严重的错误。

“我学医的目的,原是为了照顾妈妈所有的病痛,却竟然没有察觉出她已经生病了。”

这是多少父母与孩子的缩影呢?他们生了病,不会告诉你,怕耽误你工作;他们孤单了,不会告诉你,怕影响你生活;他们想念你了,不会告诉你,怕你嫌烦……就这样他们越来越老,老得你突然觉得心酸,却什么也做不了。

主人公的母亲在死前留下了一封信,祈求儿子的原谅,因为她对丈夫的怨恨,而阻挡了他们的父子之情,当他看到父亲给自己写得一封封信,他才知道,原来,父亲并不是不爱他,在每个圣诞节和他的生日,父亲都会给他写信,一直在关注着他。

母亲有她的固执,父亲有他的为难,但他们都是深爱自己孩子的人,主人公回想起母亲曾说过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你将来能开心地成长。”到这一刻,他才真的从童年的禁锢中走出来,才真的读懂了自己的影子。

2.

吕克是主人公最好的朋友,吕克家里经营着一家面包店,他毕业后就跟着父亲学面包手艺,凌晨三点就要开始忙碌,工作很辛苦,主人公知道吕克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想劝说吕克,又觉得自己力量微小。

可那些影子却给予主人公一个艰巨的任务。

“为每一个你所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为他们找回隐匿的记忆拼图,这便是我们对你的全部请托。”

主人公怀着自己这份职责,去找了吕克的父亲,向他讲述了吕克的梦想,他的父亲经过心理挣扎,同意吕克去追梦。去医学院报到的那一刻,吕克欣喜若狂,觉得自己达到了最终的梦想。

然后当吕克终日被大厚本教科书包围、经历了医学血淋淋的解剖,看到医院里每天的生死离别后,他开始怀念自己当面包师的日子。他们在海边小镇度假之时,吕克用自己的手艺为老人们做了好吃的烘饼,当餐厅弥漫起美食的香味,当每一个老人脸上出现了甜蜜的笑容,吕克内心的某处发生了变化。

“知道吗?我很怀念这种感觉,看着清晨第一批客人胃口大开地来到面包房,看到他们很幸福。”

那一刻,他才清楚明白自己的内心,虽然他一直梦想自己去当一名医生,但他真正快乐的源泉却来自面包师的骄傲。

吕克遵从了内心的选择,回家继续和父亲一起经营面包店,这一次,他不会再有抱怨,而是充满了动力和激情,他决定这辈子就做一个优秀的面包师。

有时候人们向往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而真正喜欢的在表面上可能又不是那么光鲜亮丽。职业本就无高低贵贱,只要能在工作中找到幸福,才是最最要的。

这也是吕克的成长,也是尝试的乐趣,不去试试,大概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最爱。

3.

爱情,更需要发自内心,一份将就的爱,和一份情投意合的爱,是有本质区别的。

主人公和苏菲是医学院的同学,也是同事,他们之前常常聊天交流,是朋友以上恋爱未满的状况,却稀里糊涂地谈起了恋爱。

苏菲对主人公是真爱,时刻关心着他,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光,也希望他能对自己多一分亲昵,可主人公对苏菲却不大上心,常常忽略她,只是做着一个男朋友该做的事情,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内心,因为他没有放下年少时在海边遇到的克蕾儿。

克蕾儿当时是聋哑人,却能和主人公成为心灵伴侣,他们在海边放风筝,爬灯塔,度过十天欢乐的日子。

克蕾儿看透了主人公的特异功能:她凝视着我,漾出一朵微笑,并且在纸上写下:“你偷走了我的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 这段时光虽然很短,却带给主人公奇妙的感觉,他一直对克蕾儿念念不忘。

从最开始的遮掩,到后来的大胆追寻,以及放弃了和苏菲这段恋爱,都代表着主人公对自己内心的遵从和追逐。在小时候的旧灯塔里,他找到了一只破风筝和一张纸条,那是克蕾儿对自己的等待和绝望。

他辗转打听好几人老人,终于知道了克蕾儿现在的去处,原来她并非真的聋哑,音乐打开了她的心房,她成为了一名大提琴演奏家。主人公修好旧风筝,在克蕾儿的窗前放飞,当克蕾儿看到主人公的那一瞬间,朝他飞奔过去,接过风筝手柄,在天空中用风筝画出了大大的S和完美的8,她用风筝写到:“我想你”。

主人公终于收获了一份心灵相通的爱情,克蕾儿的等待也得到了善终。

爱情从来是不用培养的,能培养出来的只是感情,一个人只有找到自己真正的另一半,才会获得想要的幸福。

《偷影子的人》全书,透过每一段感情,都在向我们传达一种思想:去寻找自己真实的内心,寻找到什么是自己最喜欢的,然后付出全力去追逐。

终其一生,我们不过是自我追寻。追寻自己所爱的人,追寻自己喜欢的职业,追寻自己最爱的生活方式,这种追寻,也赋予了生命最美妙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影子,从生到死,密不可分。想象一下,如果你能和自己的影子进行交谈,像朋友那般,你...
    陌上君缓归阅读 543评论 0 0
  • 《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作品,一首对童年、梦想以及想像力的颂歌。 那些我们惯于隐藏、隔离在记忆深处的回...
    文文心儿阅读 1,750评论 20 33
  • 将近一个月,终于把这本小说看完了,小说中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引人入胜的情节,整本书都非常的平平淡淡,但正是这种...
    当道尔遇上柯南阅读 377评论 0 0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