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之后我们会不会失业

昨天人机大战第一回合,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与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展开对弈,最终AlphaGo执白1/4子战胜柯洁。接下来还有两局,最终的胜负还未确定。

在对战之前,柯洁曾通过微博表示“AI进步之快远超他的想象,不管面对再强大的对手——我也绝不会后退。”,看来对这次大战他已经做好了预期和心理准备,无论输赢如何,都令人致敬。今天想借助这个热点聊聊另外一个话题,在人工智能卷土重来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会不会被失业?

人工智能三个阶段

为何说人工智能卷土重来,是因为人工智能发展历史由来已久,自1956年著名的达特茅斯会议开始,人工智能就就经历过第一波研究热潮,随后又大起大落,如同一个创业者一样,一波三折。

第一次人工智能驳斥了机器只会数数,证明了机器可以推理以及逻辑证明(包含数学公式的应用),但早期的人工智能方法迎来一个叫做“组合爆炸”的巨大瓶颈,即早期设备性能限制算力不足,当遇到把所有可能性都排查一遍的“穷举算法”就会因为算力不足而失效。

第二次人工智能在20世纪80年。当时日本发起了第五代计算机系统工程,通过发展大规模并行计算结构为人工智能搭建平台。硬件与算法同步的进行,带来了人工智能新的发展可能。但是也最终走入了死胡同,因为小的系统没什么价值,大规模系统需要耗费大量成本,运用也十分的麻烦,这种风险令投资者看不到希望,最终又冷寂下来。

第三次人工智能也是从90年代后期开始到现在,新的技术出现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通过神经网络和遗传算法克服GOFAI路径的缺陷,即只要一个微小的错误假设,整个结果就会变的毫无意义,而新算法具备故障弱化的特性,小错误不会导致系统完全崩溃,局部破坏也会自然修复。在此基础上,一批从实例中学校的算法逐渐成熟,带来了今天机器学习的新繁荣。

目前的现状是,人工智能在所有需要“思考”的领域中成功了,却在人和动物不用思考的直觉领域经历着挑战。比如这次的AlphaGo 已经攻克的围棋,但要让他看到棋盘就知道这是围棋则很难。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在重点攻克这些领域,像在识别物体、自然语言处理、人脸识别、机器翻译等技术,都在高速发展。

那么未来我是相信机器终有一天会全面超越人类,这就像是宇宙中一定存在外星生物一样,虽然没法证实,但几乎是可以断言的。而且人类进步的速率有着明显的超越指数级的加速性。如果说早期人类的生产能力能够维持另外100万人基本生存的水平需要大约100万的时间,那么今天世界经济平均90分钟就能够增长相同的量。

技术进步

那么人工智能来了,机器可以做多数工作,我们会不会因此被替代而失业?

工业革命&计算机

182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把人从农业中解放出来,导致了手工纺纱工人以及小作坊的失业,英国当时还出现过“路德工人”因为温妮纺纱机“抢走”他们工作而打砸纺纱机的事件。但后来有更多的工厂建立,工人们又找到了新的工作。当今最发达的农业国——美国,在19世纪初90%的劳动力都从事农业工作,而如今农业就业人口已经只有总人口的1%。

这是其中一个历史经验及例子,我们再看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

在1980年之前,国内几乎是没有计算机的。当90年代计算机开始普及以及流行的时候,很多人忧心重重。担心工作岗位会被计算机取代。比如,会计、统计、出版、报业,而事实是到了今年2017年,计算机令岗位减少了还是增加了?

虽然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令传统报业逐渐消亡,可是也衍生出了的新媒体等行业。就单单电商来讲,整个电商生态系统,促进了多少人来开店创业,还有网店发展不断细分的新行业,如淘宝模特、网店装修等,以及从淘宝平台的发展中获得新发展机遇的传统行业快递等。这些不都是计算机所带来的么。据统计仅仅就2014年,互联网已经促进了170w人的就业,而到2020年将会达到350w。

技术进步

我们不必为人工智能的到来而感到过度恐慌。

因为每一次技术进步带来的都是人类的解放而不是束缚。技术的每次进步都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了社会财富,反过来又刺激了人们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催生更多新工种来满足这些需求。整个社会的“就业岗位”,非但不会缩减。反而会大大大增加。

眼下正在进行的以互联网、机器换人和人工智能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把人从工业中和各种枯燥烦闷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像富士康因极端枯燥工作的将会越来越少。

适应变化

这两年看到了2个应用机器学习的应用,一个是腾讯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Dream Writer可以基于数据库里详实的数据记录,通过特定的算法进行来还原为文章,最终效果和编辑所写相差无几,可写的包含财经、科技、体育等方向。

另外一个是音乐软件《网易云音乐》和《虾米》,这两个软件都包含一个推荐功能,基于用户历史收听习惯来推荐用户喜欢的音乐,让你几乎每天都有喜欢的音乐出现,这个功能都很受用户喜爱。

相信这两个应用初期的工作,都是有人工推荐和编写的,但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应用,这些都可以被算法替代,为何会被替代,当一项工作是一些可规则化和重复的时候,机器替你执行的日子也就不远,无论你是白领还是蓝领。

科技越是发达,人类大脑越来越得到解放,只需要很小的劳动,就可以赚到一周生活所需。同时技术越是进步,总会带来一些新东西,这些会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会持续保持好奇和更新,如若不此,会不会被淘汰也不一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前60年的人工智能历程,可以用“无穷动”来形容;后6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可以用“无穷大”来期许。...
    补习club阅读 4,900评论 1 73
  • 初三(15)班 庄星霖 “扬州美名传天下,风光尽在瘦西湖”。早有耳闻,幸得一见,方知此言不...
    且向洞庭赊月色阅读 867评论 1 17
  • 趴在电脑前累了,我端了一杯茶水,晃悠出了办公室,搬入新办公室已一周多,老办公室和新办公室只隔着一个走道,站在新办室...
    小满悠悠悠阅读 204评论 0 0
  • “What kindle in thee this unpity'd Love? Thy own warm Blu...
    西覀里人阅读 6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