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科学、有效的暑假计划

又到了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你打算让孩子怎样度过呢?

以前的假期,就是逛吃逛吃的模式。

少年五年级了,明年面临小升初。

话说今年的小升初颠覆了我很多的观念。不管世道如何,我们总要帮孩子规划更远的路。人生绝不仅仅有小升初。不是吗?

自从给少年做了天赋测评,对他了解越来越清晰,所以帮他制定科学有效的暑假计划就刻不容缓了。

首先少年的自然观察智能是低的,尽管他的成绩不错,但是这一项直接影响到了他的成绩。如果这一项能够提高,他的成绩会更好。自然观察智能是什么呢?就是在传统教育之下的各种视觉,看书、看黑板、看卷子等等。自然观察智能低表现在学习上就是,数学考试后面难的大题都对,然而最前面白给分的计算题他会错。明明在草稿纸上算的很正确,但是抄到卷子上就错了。明明有10道计算题,他只做了9道,那一道他居然说没看见。寒暑假老妈大手笔给他买了一箱子的书,希望他博览群书,结果他只看了老师规定的那几本,都一年过去了,其他的书还躺着箱子里……,表现在生活中就是,他永远找不到你让他找的东西,尽管那个东西就在他眼皮底下,你气的都快爆炸了,他还很无辜的告诉你:我就是看不到啊……

面对这样的情况,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无数次跟孩子说:要认真!要认真!要认真!重要的事情说了三百遍,依然没有成效。于是乎,孩子就被贴上了粗心的标签。孩子也想认真,也不想错。可是他没有办法呀。

这个暑假,针对少年的自然观察智能低的情况,我会引导他把学过的思维导图和快速阅读熟练运用于学习中。

我从来不去给孩子上补习班,我觉得方法掌握了,孩子就可以做到举一反三。重复去给孩子学习已经学过的东西,和提前给孩子学习知识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所以,我给孩子上的课都是学习方法类的。

顺便广告下:快速阅读和思维导图都是我们工作室开的课。因为做过天赋测试的很多孩子的视觉智能都需要提高,家长就是要给孩子提供有效的学习方法。

少年的逻辑智能是高的,人际智能也是高的,空间感觉智能也是可以的。但是有一些是被我影响了的,慢慢都在给他补回来。

逻辑智能不仅仅是跟数学相关的,还包括逻辑思考、归纳推理、组织架构、对具体事物判断和语言表达的流畅性。被我耽误的是语言表达的流程性和人际智能。因为我的人际智能也被我妈耽误了。他从小我几乎没带他串过门,也几乎不找小朋友们玩,更多的是在幼儿园和学校跟小朋友接触。

这个暑假,针对被我耽误的表达的流畅性,我会给他报一个演讲训练营,不仅是提前准备小升初,对于每个人来说,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就能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机会。央视金话筒北北老师说:好好说话,赢得对生命的掌控感。

针对被我耽误的人际智能,会给他报一个夏令营,多跟同龄的孩子相处,在群体生活中如何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平时,带他陪我上班,跟林老师家两个孩子多在一起,解决独生子孤单的问题。

更好的发挥少年逻辑数学智能的作用,逻辑数学智能真的非常重要。会继续给他上编程课,这个课程充分显示了他的优势,他学的又快又好,每次的作业完成的非常赞。

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孩子的天赋,影响到天赋发挥的智能,也要用科学的方法去提高,以免影响天赋智能。

少年的音乐欣赏智能、肢体操作智能和肢体律动智能是天赋,这也是被我耽误的。少年在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去学轮滑,结果教练给他把轮滑鞋穿上他就直接走了,这教练收这样的学员也太轻松了。然而,我觉得会滑就行了,加上天气热,后面的课几乎没怎么上。少年上了幼儿园,去学乒乓球。小小少年上手非常快,跟教练对打都打的特别好。完成一次教学阶段后,幼儿园放假了,也就没再去了。后来也就觉得打的差不多就行了。还有少年的羽毛球也打的非常好。还有游泳,我跟少年一起学游泳,教练一对二给我们同时教。他三节课游得可好了。我八节课学完也没游起来。哈哈哈。教练说:如果少年年龄小点就学游泳,现在已经拿很多奖牌了。现在已经没那么多时间精力了。而且比赛也是从娃娃开始的。就是说,所有跟运动相关的项目,他都可以走专业路线的,都被我打酱油的态度耽误了。

这里要说到孩子的自信和开心的问题。因为很多家长的原话就是:只要孩子开心就行了。是孩子明明可以做的很好,有能力拿很多奖项孩子开心,自信呢?还是孩子啥也一般般自信,开心呢?我希望在这里唤醒一些家长。因为这样的家长太多了。我曾经也是。

少年自幼学习音乐、学习钢琴。我也让他打了酱油。音乐启蒙的老师,启蒙的很好。节奏、感觉、技法都很好。不知道为什么脑子被驴踢了,当启蒙老师那边课程结束之后,给他找了一个无比佛系的老师,无论他周内弹不弹琴,练不练习,周末上课老师都说,好着呢。这时候家长再说让孩子练琴,孩子会非常理直气壮的说:老师都说好着呢,你又不会弹琴,干嘛说我呀。这话还真是没法接。这样的学习居然持续了三四年。这是让我最追悔莫及的事情。当给孩子做了天赋测试,看到这些智能是天赋之后,就可以马上给孩子换了老师,现在的老师专业又严格,而且又有很好的方法让孩子享受练琴这件事情,而且弹琴弹的真的很好。

针对少年的这些强项,这个假期会根据钢琴老师的建议,每周三节钢琴课,备战下半年的钢琴考级和钢琴竞赛。暑假坚持跳街舞。少年说街舞是他非常热爱的事情。篮球也会继续学。当每个孩子做自己天赋事情的时候,能够轻松做的很好,这时候孩子才是自信的、开心的。

少年的语言理解智能尽管是需要后天努力的,但是很早我就给他学习一对一英语口语训练,这个是我没有耽误他的,哈哈,这样的感觉让我觉得好好呀。不过他表达的流畅性被我耽误了。所以,还是有一些影响。

暑假期间,会给他每天约一节一对一口语,继续提高。学习的演讲训练营,对这个只能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少年的空间视觉智能也是低的。无非就是画画一般,不太会搭配衣服,对于颜色、线条敏感度不高。这个并没有影响他天赋智能的发挥,所以也就无需管它了。我们不需要去培养一个全才的孩子。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少年的内省智能是高的,就是说他能管住自己,对自我有期许,一个人可以积极主动的设立目标。同时他是主观认知型的孩子。所以,我完全不需要控制他,命令他怎样怎样做什么、怎样去做。我只需要引导他制定好计划,他就可以按照计划来完成。

需要强调的是,这是我孩子的暑假计划,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其他孩子参考价值并不高。你孩子需要根据自己的天赋报告去制定。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因材施教是家长来做的,在学校,那么多孩子,老师们没办法照顾每个孩子的差异化。做家长是需要智慧的。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所有孩子出生时都是平等的,但是在他们进入幼儿园,进入小学以后,就变得不平等了。

差异的原因在于:

有些父母是在尽力培养他们,而有些父母只是看着他们长大,仅此而已。

————吉姆.崔利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