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与你无关

      ——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场暴雪,把我困在了学校宿舍里。实在是无所事事,便找出沉睡了几个月的Kindle,爬上床看闲书。又一次读到了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这是我最喜欢,也最歔欷的故事。

她漫长而激烈的感情,一生未曾吐露一个字。在独子去世,自己也行将就木的时候,终于给他写了一封长信,可悲的是——“现在我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只有你一个人,而你对我一无所知,你正在寻欢作乐,什么也不知道,或者正在跟人家嬉笑调情。我只有你,你从来也没有认识过我,而我却始终爱着你。”

他不知道,在她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她就已经深深地爱上了他。她的一生,如她自己所说,就是从认识他的那一天才开始。他的出现像一道光,照亮了她原本阴惨惨,乱糟糟的生活。

“我一头栽进我的命运,就像跌进一个深渊。我心里只有你一个人,那就是你,我睡梦中也只看见你。”他成了她的一切,成了她的整个生命,世间万物因为和他有关才存在,他使她整个生活都变了样。“我的心始终为你而紧张,为你而颤动;可是你对此毫无察觉,就像你口袋里装了怀表,你对它绷紧的发条没有感觉一样。这根发条在暗中耐心地数着你的钟点,计算着你的时间,以它听不见的心跳陪着你东奔西走,而你在它滴答不停的几百万秒中,只有一次向它匆匆瞥了一眼。”

她抓住每一次可以靠近他的机会,勇敢的迎上去。她对他从暗恋,钟情,到欢爱,生儿育女。她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紧紧的依恋着他,并且为他憔悴。这是她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最可怕的时刻。她给了他所能给的一切机会,期盼他能认出她,了解她,可是无论是那个和他做了几年邻居的小姑娘,还是那个给了他多次欢愉的女人,他都忘记了,真的忘记了。一个健忘,一个沉默,所以,不停的错过。

十年间,她一直在做一件事,每逢他的生日,总要给他送去一束白玫瑰,和他在他们欢愉的第一夜之后,他送给她的那些花一模一样。在这十年之间,他有没有问起过是谁送的那些花?他有没有想起他曾经也把这样的花插在一个姑娘的发髻?

她一直深深爱着他。

可是,他不爱她,她也不肯要他俯身相就。两情相悦,贵乎自然,她宁可什么也得不到,也不能容忍他施舍一点爱。她爱得卑微,但是,又非常骄傲。

这一场暗恋,始终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耗费了那么多精力,牵一发动了全身,最终也没有结果。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依然对他说:

“我要为此感谢你,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我是多么爱你,而这爱情不会让你受任何牵累。我不会使你若有所失——这使我感到安慰。你那美好光明的生活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改变……我的死并不给你增添痛苦……这使我感到安慰……”

最后,贴一段《闲情赋》作结——

愿在衣而为领,承华首之余芳;悲罗襟之宵离,怨秋夜之未央!

愿在裳而为带,束窈窕之纤身;嗟温凉之异气,或脱故而服新!

愿在发而为泽,刷玄鬓于颓肩;悲佳人之屡沐,从白水而枯煎!

愿在眉而为黛,随瞻视以闲扬;悲脂粉之尚鲜,或取毁于华妆!

愿在莞而为席,安弱体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经年而见求!

愿在丝而为履,附素足以周旋;悲行止之有节,空委弃于床前!

愿在昼而为影,常依形而西东;悲高树之多荫,慨有时而不同!

愿在夜而为烛,照玉容于两楹;悲扶桑之舒光,奄灭景而藏明!

愿在竹而为扇,含凄飙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顾襟袖以缅邈!

愿在木而为桐,作膝上之鸣琴;悲乐极以哀来,终推我而辍音!

暗恋是无法公布和分享的情感,渴慕但无处告知,相思却难以排解,无边无际的忍受,无法打捞的欢愉,守口如瓶的暗恋有着收敛的高贵。

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一眼万年的故事。十三岁的女孩,由于父亲早逝,身边成年男性角色的缺失,母亲的不解,正值青春期的她,性格变得封...
    一川暖阳阅读 426评论 0 1
  •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随笔。 “我的一生,确实是从我认识你的那一天才开始的”。 故事要从作家R收到的一封信开始说起...
    花果山伯爵阅读 307评论 2 4
  • 真正能写出佳作的书评者不多,请及时充值! 俗话说:筑文者不离书,相信每一位写作爱好者都好书若渴。在读书的过程中,我...
    戴文峰阅读 2,532评论 23 134
  • 文章首先分享一下最近刷爆朋友圈的两个故事。 1.故事一:50岁的阿姨 第一个故事,是有关于一位河南的叶阿姨。Oh,...
    哈雷卢爷阅读 248评论 0 1
  • 今天照常起床上班,还是水泥板装车和开刨,感觉好烦,好累,心累。 今天天气晴,心情糟。 ...
    天空蓝上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