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情人节,你会收到一条整理药方子

最近几天,整理群的小伙伴回到了整理的话题,比如芳草心回听了以前的整理课,感叹在半年里竟报了十节整理课,今年要提炼整理理论并且践行起来;

秋雪表示经过去年2期的减法整理训练营之后,现在基本可以做到不复乱,只是断舍离的不彻底。革命仍需继续啊啊啊...

整理的路上,遇见是一件相当心动的事情,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也感谢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不离不弃的守候,愿你从此不被辜负,岁月静好!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今天,咱们从新再来谈谈减法整理。


减法整理包括两部分:减法和整理。减法是一种观念一种生活态度,化繁为简,化多为少;整理是一种技能方法技巧,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那些无用之物,去除阻碍我们前行的固有思维。

观念好比中药,是从根本去解决问题,无法得出快速成效。但是一旦用正确的药方,持续药效,病可以根除,治本

方法技巧好比西药,缓解一下目前的表现症状,但是容易反复出现同样的症状或者类似病症,治标


01

/

减法的治本之道


小川叔在IP群的分享:“每个阶段的理想生活是不一样的。以前希望学会怎么努力,现阶段学会了努力之后,就要学着怎么享受生活。因为努力,不是为了赚钱,就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过去觉得享受会有愧疚感,会虚度光阴。现在觉得,所有你觉得虚度的,或许才是最美好的存在。就像那些价格高却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

同一阶段每个人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努力的方向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有个IP营小伙伴分享了Ta的极简过程:从少到多,从多到乱,从乱到理,从理到删,从删再到多。极简主义的时间长了,整个人都会变得很真实。

做减法, 发现自己是一个过程,需要去实践、试错、调整、再实践, 不断的循环。无论是极简主义,断舍离,还是近藤式整理,提倡的是留下自己需要的、合适的、喜欢的物品,减去那些带来死的能量,阻碍前行的人事物。

我们穿的衣服,吃的东西以及说过的话,都带有能量。当这些能量可以让自己伸展,得到满足和回应,发生链接关系并且被接纳的时候,这份能量就会被祝福而成为积极的能量;倘若这些能量不被看见,没有得到满足或者被拒绝,它就会发出怨气成为消极的能量。

那么,在做减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到的是:看见。看见这些积极或消极的能量,区分出来并减去消极的能量。


02

/

整理的治标之法


医生看病的时候会先把脉,了解基本情况病症,找到病因才对症开出药单子。同理,在看出整理病要单子之前,先了解造成当下乱糟糟状态的三个原因。


原因一

买买买和理理理的矛盾

买东西那瞬间带来的愉悦感,是很多事情都满足不了的。东西买回来之后的烦躁和焦虑,也是其他事情都替代不了的。

家里的空间有限,物品只进不出,感觉空间变得越来越小。明知道家里有很多东西,但看到觉得喜欢、便宜的东西的时候,忍不住买买买;明明觉得不舒服压抑,想要收拾一下,但就是没有时间。

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就算再忙也会有那么一点塞东西的时间。东西多空间变小,买更多的收纳箱来塞东西,眼不见为净,找不到再买。

越买越多,越多越烦,越烦越想理,越想理越没时间。像这种情况,一如给出的药方是微整理,每天抽出半小时收拾一个小角落,哪怕5分钟刷一次朋友圈的时间也行。

解决买买买和理理理矛盾的药方:

1、从最经常活动的区域开始,每天微整理,拍整理前后的对比照片会更有内心震撼;

2、列清单购物,只买确定会用得上的物品。


原因二

目的不清晰

病症 1:买东西的目的不清晰。像双11疯狂购物节、“买满送”促销活动、心情不好一言不发支付宝等等,感觉便宜,感觉赚了,所以就买买买。买回来用一两次就没有下文,甚至包装都没有拆就没有然后了。

药方:

1、想买的东西加入购物车,作为观察。三五天之后,看看自己是否初心依旧,还是想买;

2、觉得需要的东西提前做计划清单,去超市(下单)之前再确定是否真的需要买,买多少;

3、确定会用得上但目前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可以设置为整理奖励。整理结束,买!

病症 2:整理的目的不清晰。之前的整理训练营,有的小伙伴在训练营结束之后生活环境没有改变,生活也没有发生改变。报名参加时以为自己会学习整理,会整理起来。但是没有足够内驱力去做这个事情,也没有想好为什么要整理,要整理到什么程度。

药方:

1、写下目前满意的不满意的生活状态;

2、对家里进行拍照,通过照片看居住环境;

3、理想的居家生活,想象具体的场景并记录下来;

4、想象一下,如果家里空无一物,你会怎么布置?


原因三

整理中心的错误

“这个东西是从国外带回来的,舍不得丢。”

“这个以后可能会用得上,先留着吧。”

无论是整理还是学习,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症状。书买了不看舍不得丢觉得有一天会看,东西买回来觉得哪一天会用得上。

舍不得的背后有一种纠结和内疚的情怀,对书对物品的内疚,纠结的是觉得占有这些东西就绝对拥有或者掌握了知识。

这样的情怀让你被“自愿绑架”,被“舍不得的”一切绑架,这一切是你的主人,你为它们服务。你的“主人”让你焦虑,你内疚...

药方:

1、翻身做主人,关注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关注物品;

2、认清我是谁,我需要什么物品用什么方法成为谁;

3、了解自己,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


03

/

治标治本的减法整理术


上过一如微课或者整理课的朋友估计会知道,减法整理的方法只是简单的5个字:空、类、减、归、舍。

具体的方法请戳【整理干货|简单的5个字,让你快速Get到整理的诀窍!】: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2MjA1ODQ4Nw==&tempkey=WG2F5pdRYhpPa%2BzUU%2F3lW7Q0%2Bqo1maTfipXopR6KdDUfZcwVS%2FSUHi0on70aaWoTYzPr7mXi%2FTajgqDIQWaqFtaQq9O74aDhCRkZkz4fX5x2qe3N9UHNdBVRRBRj6HwRIvxcMN%2B0PNaBIXbPsuiy6g%3D%3D&#rd


整理小Tips

整理时,先从自己的物品开始。先看到自己,接纳自己,和自己和解之后才有可能体会到家人也是独立的个体,从而伸展自己的能量,去帮助家人整理或接纳家人的不整理。


今天情人节

情人节

祝愿有情人的你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情人节

希望有情的你

做最好的自己

早日遇到与你匹配的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3评论 2 50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176评论 1 101
  • 在那个小小的角落里,安安静静地躺着那样一个庙宇。院子不大,四方四正,有些年头了。 那里曾经是一个...
    潘多拉简书阅读 217评论 0 3
  • 你要问什么突然分享这首钢琴谱,这是一首对乐都城小编来说值得回忆的一首歌曲, 要说为什么的话,那就是个人比较喜欢吧!...
    乐都乐器商城阅读 459评论 0 0
  • 年底了,工作也好,学习也好,都开始大总结,所有事情撞在一起的时候,真的是越忙越乱,先把纸质PPT看一下。之后有机会...
    wangyun130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