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齐chun晚 打一场三观正确的麻将

成都市民泡在水中打麻将

逢年过节,打麻将成为中国人团聚时的节目之一。

小赌怡情,我们怎样打一场三关正确的麻将呢?

川麻津麻汉麻

你要先懂点国学知识


百岁老人打麻将

川麻汉麻津麻,尽管规矩不同,但一副麻将六类42种图案组成,144张。其中序数牌(含万子牌、饼子牌和条子牌)108张,风牌(东、南、西、北)16张,箭牌(中、发、白)12张,花牌(春、夏、秋、冬、梅、兰、竹、菊)8张。


福州麻将赛

有一种说法,说的是108张序数牌来源梁山108条好汉,这源于古代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思想.“东西南北中发白”体现了“三才观”和“天圆观”,因为,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主要以五行说为代表,金、木、水、火、土和方位相配分别为:东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水、中方戊己土。而中国古人又认为宇宙形态是天圆地方,所以,“白皮”代表地。“发”代表天,“发”是在人的最顶部,所以用发代表天。“中”既代表五行中的中方土,也代表天、地、人“三才”中的人。正是“中”的确定,使东、西、南、北、中和天(发)、地(白皮)共同构成了一个真正的天圆,这个天圆不是地球的圆,而是宇宙的圆。

水中打麻将

另外,每一张牌的图案都深有寓意,暗含了某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诉求。以“花牌”为例,梅、兰、竹、菊占尽春、夏、秋、冬,被人称为“四君子”。而“中、发、白”3张牌就寓意着“中正、发达、纯洁”之意。


有一种说法是,麻将是郑和船队的士兵们发明的

此外,麻将里的数字也暗含玄机。在中国古代思想中,3为基数,9为极数,所以万、饼、条分别有9张。除了5和3、9外,12在古代文化中也有重要的地位,如12生肖、12时辰、12个月……这种思想在麻将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144是12的平方,108也是12的倍数。另外,在麻将规则中,规定每人抓13张牌,而13乘以4等于52,这正暗合了一年有52个星期的规律。打麻将用四方桌既是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也是指春夏秋冬四季,每人13张牌,因为一季有13个星期。四季合52周,共364天,加上赢牌时的那一张,代表一年的最后一天共365天,恰好一年。

文化输出很重要

让歪果仁迷上麻将


麻将俱乐部的成员们

麻将是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内容

大约100年前,麻将被视为富有东方情趣的古董,一副麻将售价高达500美元,在欧美,王室贵族、达官贵人纷纷购买:1922年,美国人购买了13万副麻将;1923年的销售猛增到150万副。

一个叫巴布考克的美国商人嗅到了商机,他给麻将取了英文名字叫"Mah-Jong",并编写了适合欧美人的《麻将规则》一书,册子里统一了麻将英文术语的规范。作家菲茨杰拉德在这本书的序言中说,“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为放纵和绚丽的时代,这是最值得书写的时代。”

果然,这本昵称为“小红书”的册子,几乎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书籍之一,并带动了美国1500万人玩起了麻将,其中大部分是家庭主妇。

麻将热潮渐渐拥向英国和澳大利亚,一些王室贵族也迷上了麻将。英国人甚至衍生出新词汇,他们玩麻将赢了之后说的是“I hu-ed(我和了)”,可谓中西合璧。“吃”、“碰”这样的习语,也原版出现在西方人的麻将桌上。那时,欧美各国陆续出现叙述麻将打法的书籍和研究麻将打法的杂志,荷兰等国家还成立了专门的麻将组织。

日本麻将普及略晚于欧美。1924年,《朝日新闻》的读者提问一栏中,有了“最近小说和报纸上看见的支那的麻将是什么?”的问题。那时,为数不多的麻将出现在高雅的咖啡馆和餐馆中,在东京神乐坂地区的咖啡馆里,仅一套麻将就使得名士、画家、官吏们蜂拥而至。短短一年后,《朝日新闻》上连载的小说写到4人玩麻将的场景时,麻将已经风靡一时,许多麻将爱好者团体定期举办全国性的麻将大赛。

犹太人是麻将最忠实的追随者。二战期间,来到上海的犹太人,很快接受了中国的麻将游戏,以此作为同族人交流的工具,共同度过流亡中的漫漫长夜。此后无论走到何处,麻将都成为犹太人尤其女人的最佳伴侣。二战后,犹太人从上海回到美国,麻将被进一步传播。

美帝打麻将将"万字"变美金

该不该干涉一下呢


世界麻将大赛

“如今,麻将在纽约的流行程度可与马提尼酒相提并论”,《华尔街日报》2010年曾发表评论,称网络带动了在线麻将的盛行,进而推动了美国打麻将的人年轻化的趋势。

美国国家麻将联盟在美国各地的新会员增加到目前的40万人。

在美国人看来,麻将无疑是一种社交手段。打麻将时,可以和不熟的牌友聊天。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家酒吧,夜里常有一批年轻女子聚在一起,切磋麻将牌技。在美国大学里,一些学生把网络麻将当作一种游戏。有的大学还成立了麻将联谊会,大名鼎鼎的麻省理工学院都开设了麻将课。一些社区中心每周一至周五,都有人在打麻将,少则两三桌,多则五六桌。就连南达科州的小村子都有人加入国家麻将联盟,成为麻将的发烧友。

甚至,有的美国小学开设兴趣课,让学生通过麻将游戏学习算术和简单的汉字,辨认东、西、南、北等中国字。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托马斯·杰斐逊中学,早在2006年就开办了麻将兴趣班,学生们利用午餐后的休息时间学习麻将技巧、策略和规则。

美国人打麻将,有按照中国玩法来玩的,还有按照“美国国家麻将联盟”推出的牌局表组合来玩的。当然,他们的创新也不少。有人惊诧,老外打麻将,为什么能说出纯正的“吃”、“碰”、“杠”、“花”、“和”这些中国字。其实,秘诀很简单,许多老外打的中国麻将上面都刻了小小的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比如,“东”刻上"E"字,“中”刻上"C"字。

一些美国人还大胆出新,把麻将的东、南、西、北分别变成纽约、旧金山等城市名称;红中、青发、白板变成红、蓝、白色网状图案;筒子变成美国国旗上的星星;条子则是红色条纹;最有趣的是,他们竟然把万字变成了美金。

一点知识

那些著名的麻将赛


第一届欧锦赛

成立于1937年的美国国家麻将联盟总部设于纽约,目前在全美有32个分会。美国国家麻将联盟每年举行年会。年会制定颁布美国麻将规则,决定每年“最有趣和最富挑战性”的52种牌局,并印制成“和牌手册”,作为第二年赢牌的标准印发给所有会员。他们还举办麻将比赛,“加勒比海麻将疯狂循环赛”和美国“麻将疯狂锦标赛”是最重要的,比赛的部分收入捐赠给慈善机构。

麻将在欧洲发展最快的国家是荷兰。2004年,荷兰已有几十个麻将俱乐部,荷兰麻将联盟一成立就有120位成员。每年出版四次“麻将杂志”,同时考察研究规则、组织公开比赛。近几年,每年都会有大约10场比赛在荷兰和比利时举行,随着麻将品级制度的引入,比赛的知名度逐渐增加,品级制度已成为荷兰麻将联盟官方认可的正规制度。

2004年成立的欧洲麻将联盟,举行的各大麻将巡回赛、锦标赛目前已经吸引500多名各国选手参与其中,感受这一历史悠久的中国运动的乐趣。就连荷兰前总理也报名参加了第一届欧锦赛。

目前,欧洲麻将联盟每年组织的欧洲各巡回赛、锦标赛和国家级锦标赛中,有500多人在排位名单上。比赛包括两个打日本麻将规则的欧洲锦标赛和两个打中国麻将规则(即世界麻将规则)的欧洲锦标赛。而欧洲各国还自行组织了本国的比赛,如丹麦公开赛和丹麦锦标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吊牌,曾经在我国明清时期风靡三百年,是曾经给千千万万人带来精神享受的文化瑰宝。如果说昆剧是历史瑰宝,但她囿于皇室...
    清梦依旧阅读 3,755评论 0 2
  • 小时候,经常和邻家的几个小孩在一块,有一个小孩家里是开便利店的,他每天都从自家拿瓶饮料来喝,也请我们喝,当然可以不...
    chi樂22阅读 257评论 0 0
  • 披肩作为服装配饰,不仅能起到保暖的作用,还能让你从容地拥有千变造型,无论休闲还是正装都可轻松应对。因此,很有必要给...
    Nana_手作阅读 4,587评论 3 4
  • 有个朋友受公司委托要在广州建立分公司,建立分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招募团队成员,上周她面试了一位各方面都很优秀...
    王荣增阅读 51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