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饭究竟多重要

插画来自网络

忘了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你曾经吃下的食物造就了当下的你。起初不信,因看有人暴饮暴食仍旧身材窈窕,有人刻意减肥依旧肥膘缠身,但后来,慢慢的不得不信。

我愈来愈相信的不是觉得食物决定人生,而是相信好好吃饭的重要性。

好好吃饭,你的身体才不会虐待你

忆起来高中阶段,长着有些婴儿肥的我为了想要有苗条身材坚持只吃青菜不吃肉,而后来我并没有瘦下来反而营养不良。大学的时候为了忙社团常常不按时吃晚餐,终于在一个凌晨被身体报复了。在我洗完澡正准备爬上床的时候忽然觉得一阵恶心,匆忙奔去洗手间狂吐了一阵,感觉胆汁几乎都呕出来了,然后找了朋友急忙打车去医院挂急诊,但也只能拿了药在长椅上按压着独自让疼痛一点点缓和下来。

人可能都得在疼痛之前,才忽然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后来接近一个多月我都靠着白粥青菜养胃,有的时候甚至是吃一口吐一口,等到身体渐渐恢复后,我开始格外注意饮食和三餐的时间,渐渐地养成了“三餐胃”,一到差不多的饭点我就的身体就暗示我该吃饭了。

以往我也喜爱各种果汁饮料,后来渐渐养成了在果汁饮料和矿泉水面前优先选择矿泉水的习惯,同时戒掉了喝冷饮的习惯,并在晨起之后养成喝一杯热开水的好习惯。

戒掉一些坏习惯,是对自己身体负责的表现。

母亲因为早年做农活而误了吃饭时间导致落下了严重的胃病,年幼的时候有一次母亲说胃疼,吃完药之后倒在床上打滚,脸上表情疼痛难忍。那时的我,只能端着一杯热水在母亲身边静静陪着她,但她的疼痛我却无法为她分担一些。为此母亲总强调三餐要按时吃,“三餐吃好没烦恼。”这么一句大实话,也是真理所在。

后来我在新西兰的时候,碰到过许多女生为了减肥而不吃午餐或晚餐,我却是坚持到点吃饭,一餐不落,但也不见得自己体重加重,反而在新西兰一年多之后,回国后瘦了十斤多,裤子从以前的M码换成了XS码。出国之前我最担心自己犯急性肠胃炎,因为有过几次前例,而一年多下来都没有发生过,我想这也要归功于我的坚持好好吃饭。

好好吃饭,你的身体才不会虐待你。

好好吃饭,意味着放下你的手机

在当下这个手机横行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是手机控,走路时看手机,坐地铁时看手机,睡前看手机,醒来看手机,甚至,吃饭也看手机。如今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或许早就习惯了一切都以快为准的生活节奏,有的人甚至都得在吃饭的时候一边刷手机或者回复信息或者上网课以此来表明自己珍惜每分每秒。以往的我也是,尤其自己吃饭的时候,总要看看手机上的综艺节目来消遣,结果只是搞的消化不良。

后来看到这么一句话——能放下手机好好吃饭的人,才是时间的管理者。嘴上说着要以此来珍惜时间,其实只不过是离不开手机的借口罢了。之前在朋友圈偶然看到朋友的一条朋友圈说“同老公出门吃饭,开完黑之后饭菜也凉了,这是至今和老公吃饭唯一一次没有争吵的”。我当时有点愕然,愕然于“唯一一次”和吃饭的时候两人互相玩游戏的状态。

如果有人和我吃饭,一直在看手机,首先我会认为这个人很不礼貌。其次,不会有第二次。

于我而言,吃饭是一天难得休息的时间,如果可以和家人或者男朋友一起吃饭,更应该放下手机来好好享受一顿饭。有人感叹现在的生活太快了,快得没有时间来好好吃一顿饭,其实你在吃饭的那么几十分钟,并不会占掉你一天24小时的多少时间,如果你在该做正经事的时候不刷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的时候,哪里来的没有时间吃一顿饭呢?此外,美食不得辜负,若是为了多看几眼手机而狼吞虎咽,在你吃完,我想你很难回想起刚才吃了什么美食,于你而言,那不过是填饱肚子的一顿饭而已。

放下你的手机,好好吃饭,去品味每一颗米粒的香味和每一盘青菜的可口,去和你的家人朋友聊聊天,你将收获的,远远胜过于你手机里的。

有本书叫《手机里的男朋友》,若能一起好好吃饭的时候不好好珍惜而要靠手机来维持关系,想想,不觉得有点悲哀吗?

能一起吃饭的,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电影《摆渡人》在片尾何木子问陈末为何那么喜欢吃火锅,陈末说,能一起吃火锅的人,一定是一个世界的。其实吃什么无所谓,身边坐着谁才是最重要的。

看到这么一段话的时候,我竟然有点泪目了。

人越长大,身边的朋友会因为圈子而渐行渐远,能聚在一起吃饭的,实在数不出几个人来。毕业的时候聚餐,一伙人各自说着祝福语,觥筹交错之后,便是离场;朋友婚礼的时候,不熟识的人因为新娘新郎而聚在一桌,各自打一声招呼随后几乎不会有任何交集;公司部门聚会的时候,为了庆祝一个项目完成一起吃饭,饭桌上要注意礼仪注意言语还要注意别人眼色,吃的并不是饭,而是职场的冷暖......能在一起好好吃饭的,是恋人互相给对方夹菜或者把好吃的给对方留着;是好朋友互相开着玩笑说说闹闹;是家人难得一聚饭桌上的拉家常或者提起儿时趣事笑成一团......

那个时候,无论是烫火锅还是吃小菜,无论是豪华酒楼还是路边摊,都一样幸福。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有重要的人陪着你一起好好吃顿饭。

好好吃饭,也记得珍惜那些能和你好好吃饭的人,因为“难得”。

好好吃饭,也要管好你的嘴

好好吃饭也意味着要懂得拒绝诱惑。美食能治愈人的心情,但过度也会让你丧失管理自己身体的能力。正所谓,管得住自己的嘴,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在许多健身专栏里常常看到这么一句口号——管好嘴,迈开腿。

有人说二十岁之前的面貌依托于父母,二十岁之后的身材和气质归功于你自己。

一个人的身材和面容,在二十几岁之后开始渐渐有了区分度,这一切都归功于她的生活作息和饮食。在新西兰,少女们面容姣好,满脸的胶原蛋白让人羡慕不已,而过了十八岁,大部分人因为长年酗酒、抽烟、熬夜、暴饮暴食以及食用高热量食物,脸上即便画了浓妆依旧掩盖不了她的面容憔悴和苍老。是的,二十几岁的女孩子看起来十分苍老,身材臃肿。

电影《那个家伙的声音》的小男孩因为身材太肥胖被母亲拉去健身房,禁止搭乘电梯,每天练习跳绳,但依旧一点都没有改变他的身材,原因在于他常常偷吃巧克力等高热量的食物。没有管好自己的嘴,身材自然也管不了。

那句危言耸听的“无法管理好自己的身材的人就无法管理好自己的人生”虽然太绝对,但也有那么一点正确的,就是——管好自己的嘴,该吃的时候吃,该停的时候停,那样身体才会更好。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

综上所述,记得好好吃饭,因为好好吃饭真的很重要。我们的人生都会在平淡的一日三餐里慢慢度过,如果能活到72岁,大概一生可以吃75555顿饭,每一顿饭,都该是值得回忆的美好和香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园区来了一条新狗。 保安大叔怕小黑寂寞,又领养了一条酷似雪纳瑞的小狗,性格活泼,喜欢蹦哒。 刚来的时候,小雪带着耻...
    没事整两句阅读 266评论 0 0
  • 亲爱的老婆! 我们结婚在一起生活了十七年,你跟着我一起吃了很多的苦,受了很多的委屈,我的心里真的感到非常难过! 过...
    一峰阅读 1,129评论 15 9
  • # L0, L1, L2规则化 1. L0范数是指向量中非0的元素的个数。如果我们用L0范数来规则化一个参数矩阵W...
    榆鸦k阅读 233评论 0 0
  • 首先是申请开通微信支付,开通后会有一封官方的邮件,里面包含要用到的参数,设置好支付授权地址和回调地址,这里需要提醒...
    回眸淡然笑阅读 56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