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配度》读书笔记-如何问对问题

第三章:问对问题才能找准需求

可口可乐的调研:问“用户更喜欢哪种口味”,不如问清楚“用户为什么喜欢可口可乐”更值得研究。

1、探索性洞察VS问题性洞察

探索性问题:并没有具体的问题,比如想了解是否有新的用户群和新的产品需求。不知道是否存在、没有明确的目标想解决什么。

诺基亚在成为手机行业巨头的时候,并不会觉得iphone对它造成危害。每一次变革,被颠覆的企业不是遇到了什么问题被影响,而是缺乏对周围环境的探索导致落伍。

问题性洞察:有明确的问题,但对细节和具体原因不了解,比如员工工作效率降低,沟通不畅,想知道原因。希望对问题了解的透彻些。这总问题更常见。

2、疑惑VS难题

疑惑:为什么,想了解事情运作机制,比如用户爱用某一个渠道下载APP,想了解为什么。

难题:怎么办,方案层面的调研,比如如何定价,不造成用户流失。

如果只围绕着难题解决问题,就是脚疼医脚,病急乱投医。(常见的A/B测),直接甩出方案,个个都试一下,万一成了呢,这在互联网软件中非常常见,更改后的试错成本小。

想解决难题,先多花精力搞清楚“疑惑”,为什么下载App?从企业里面获得了什么价值?

只解决难题,很容易成为简单抄袭竞争对手,而不了解其后续运作机制,导致“画虎不成反类犬”。例子:盛大模仿征途,只是采取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策略。


3、从哪里开始?

打破怪圈:“你不知道需求在哪里,就没法研究,你不研究,就永远不知道需求在哪里” 。

1)定义范畴

你要关注哪几类用户?需要挖掘哪些使用场景?需要研究哪些行为?

2)完成什么任务

找到新的细分市场?新的推广渠道?找到某个问题的原因?验证某个方法是否满足用户需求?

3)假设

凭直觉先想想可能会有什么结论:老年人会是新的细分市场?养老院是否能成为新的推广渠道、担心养老院服务不好是否是老年人不愿意去养老院的原因?

先开始写第一个计划,梳理范畴、任务、假设。有了洞察的起点。但不是最终的框架,要随着有新的信息、洞察进来,不断调整。

4、有选择的增加不确定性

不影响解决问题的期限上,可以让需求变得模糊些

例子:领了个任务“如何优化页面,降低流失率”,结果花了很长时间提出建议后,老板问“为什么非要优化页面呢?”

虽说不能总停留在原点,但在前进的时候,不时的也后退一步,避免自己也成为“近视眼"。

5、提出一个好问题

提问题是个思考的过程。

1)问题性洞察的问题改进

”如何设计积分体系,才能降低用户流失?“

第一步:将问题中设计解决方案的部分暂时去掉

“我们如何降低用户流失呢”

第二步:问题如果是“难题”模式,则统一改成“疑惑”模式

“为什么流失率这么高”

“为什么降低用户流失率”

2)探索性洞察的问题改进

“用户来理发店,我们还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而服务?”

头脑风暴后,发现和隔壁家理发店提供的一模一样了。

第一步:理发店的核心产品是什么?

为顾客理发

第二步:在核心产品基础上问为什么

用户为什么理发?--》形象和心情

第三步:在第二步的基础上,再问“还有什么”

“还有什么服务和产品能让你保持形象和心情”

第三步:意味着什么?

得出两个问题

A、还有什么服务或产品让用户保持形象和心情--》扩展了研究范围,把间接竞争对手考虑进来,帮助企业跳出红海,并发现潜在竞争对手。

B、保持好心情对用户意味着什么--》让用户回答更发散、更聚焦意义,能够阐述更多的关联关系,而非因果关系。

第二步的“为什么”最难。

A、不要回答客观现象,要问用户目的

客观现象:面包香

目的:便捷满足口腹之欲

B、不要讲产品,要变成价值和作用

产品:想要买加湿器

好处:想要保持空气湿润

C、价值要体现对自己的好处上

空气湿润--》想让皮肤更有弹性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开发模板,满足以下条件即可

A、好的问题能让你发现新的认识需求的角度

B、激发探究更深层次的原因和意义

C、引发范围和层次更广的讨论

对比普通问题和好的问题

小孩子如何玩乐高 VS 游戏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人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VS 人们需要怎样的智能服务

6、重点不是答案,而是问题背后的意义

直接关注问题的后果:抄袭和简单移植。

对问题的后续思考:

A、问题本身提出是否有问题?

B、是否还有其他问问题的方式?

C、为什么要从这个角度提出问题?

D、是否还有其他诠释角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