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养过的小动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晴

朋友在电话里抱怨孩子想养条蜥蜴做宠物,她说:养猫养狗养只猪我都能接受,可她却要养蜥蜴,蜥蜴吃什么你知道吗?昆虫、老鼠!一想到每天回家要面对一只怪异冰冷的物种,意志力就要崩溃了。

我说小孩子嘛,三分钟热度,你先答应着,说不定过两天她自己都忘了。

想想自己小时候也养过好多小动物:鸡、刺猬、兔子、草龟和猫,而它们的结局大都不好,以致长大以后再不养宠物。

我们家之前有两只草龟,小小的,我每天会把蛋黄留给它们吃,而它们悠哉悠哉的一直活到我们搬家时,留给了一直觊觎许久的狗蛋爸爸,一直活着,这是我唯一喜欢它们的原因。

那只小刺猬是误打误撞上来的,我每天眼巴巴瞅着狗蛋家的两只兔子,一只灵动一只呆笨,每次喂白菜叶时,灵动的那只总要抢走另一只的,我想自己要有一只就好了,结果爸爸带回来的是一只兔子和一只刺猬。

卖兔子的那天正好逮了一只刺猬,他肯定是极力推荐我爸爸买了它,说刺猬很安静,不吵,只需要吃一点点。

我爸高估了我的胆量,兔子我可以毫无心理负担的抱着玩,但是,一只长得颇像老鼠的刺猬刚一探头我大叫一声窜出了家门。

院子里的孩子都来看这只小刺猬,它蜷成一团不再给正脸看。

晚上睡得迷迷瞪瞪,听见窗户底下隐约有老头的咳嗽声,早上我和妈妈说了,妈妈一脸不相信,说我大概是玩累了发癔症。

白天很少见到小刺猬,它也不知道躲在哪个地方睡大觉。我注意力完全在那只小兔子身上,走哪都抱着它,还要给它裹上一条毛巾,碰上叔叔阿姨都说你是要捂死它吗?

怎么会呢?我那么喜爱它,每天自己不洗脸都要给它洗澡,然后继续裹着毛巾抱着它满院跑。狗蛋家的兔笼很有用处,而我们家的兔笼形同虚设。

妈妈终于也听到晚上的咳嗽声了,她和爸爸打着手电终于在窗户下找到了那只刺猬,才想起来家里还有这么一号。它自己把自己养得挺好的,两只小眼睛在晚上炯炯有神。

我躺在里屋听他们议论这只刺猬吃什么为生,我想管它呢,只要不吃我那只黑色的小兔子就成。

狗蛋说:你为什么要养只黑兔子啊?我说不想和你们家那两只笨兔子一个色儿。

黑兔子没有被刺猬吃掉,是自己死了,等我发现后伤心的大哭一场,狗蛋家的两只白兔子每天还在抢吃的,我的黑兔子却早早不在了。

祸不单行这句话我当时还理解不了,只是在黑兔子死后不久,那只小刺猬也死了,我想它们是一起来的,现在终于也一起走了。

养那只小花猫是妈妈看我太伤心了,从隔壁院里抱回来的,小小的,两只眼睛吊梢着很精神。我暂时忘了伤心,一门心思喜欢这只小花猫。

它平时没事喜欢追着自己的尾巴一圈一圈的玩,妈妈要织毛衣,只要线团掉到地上,它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追逐,经常逗得妈妈和爸爸哈哈大笑。

每天握着爸爸给的五角钱去巷子口给猫买卤肺,一路上总忍不住闻了又闻,要不是爸爸一直警告我不可以吃肺,估计走到家就不剩什么了,我心想这猫咪的待遇真的是太好了。

妈妈说不可以再像上次那样每天抱着小动物了,也不能给它在水管上洗澡,总之这只猫更像是妈妈的宠物,我只负责跑腿买肉给它吃、晚上偷偷把它放在我的床下。

这只猫生了宝宝,妈妈给它找了一个纸箱子当婴儿房,上班前吩咐不要带小朋友来看。如果她肯多花一点时间告诉我理由的话,悲剧就不会发生。

晚上等我从外面跑回家,妈妈的表情很凝重,爸爸问我是不是带小朋友来过,我点头,妈妈摇摇头说:算了,以后咱们家不养这些个了。

后来等有朋友家养猫,要生宝宝时我说千万记着别让生人来看,它第一次当妈妈闻着生人味会不适应,然后吃掉幼崽跑掉的。朋友将信将疑说:不会吧?你又没养过猫,怎么知道的。

我就是知道。那个夜晚爸爸和妈妈关起门来说的话对我的冲击有多大,除了恐慌还有深深的愧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灰鸟疲惫地往回走,像猎物被重伤逃跑时透出的生机,挺着脊背,缓慢地走着,痛,读过很多英雄撒血的故事,她喜欢里...
    严演阅读 170评论 0 0
  • 非诚勿扰创办已有好几个年头,在所有相亲节目中算是最为长寿且影响力也是最大的一档婚庆节目。 非诚勿扰开创了一个崭新的...
    伍玖伊柒阅读 212评论 0 0
  • 齐工程等你来战 少年,听说你爱运动,那么快来齐工程, 在运动会的赛场上展现一下你的英姿; 少年,听说你爱歌唱,那么...
    躲开让我来阅读 129评论 0 0
  • 周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复杂繁扰,我却依然活在单纯的世界里,这是我对自己不够明查,不懂世事的一种轻视。我发现...
    洛青禾阅读 15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