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背靠背(15)

02003.jpeg

死神背靠背目录
死神背靠背(14) 少年钱月星 认识了刘克

                                           理性的周芒  豁免的缓刑

是个案子就有结束的一天,可是某些案子似乎没有结束的那一天。是个案子就有告破那一天,可是某些案子似乎没有告破的那一天。

“可是,这个案子差不多应该结束了吧!”我说。

“差不多了,是应该结束了,我不想结束,我一万个不想结束,可还是必须结束了。所有的调查取证的步骤都已经走完了。没法!”赵阿姨摆摆手,脸上要有多无奈就有多无奈。

“可是这个案子不应该就这么结束了,妈!”

“我知道,我也没法,这不是侦探小说,不可能请出一个无比聪明的侦探,重新分析整个案件,然后案子莫名其妙就告破了。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是现实,不是一个侦探小说家创作的。这是现实。”赵阿姨说。

“可明摆着有重大问题啊!”我说。

“谁都知道有很多问题,可是问题归问题,就是没有证据!这些问题就不足以称为问题。”小鹏说。

“这些东西,难道就不是问题吗!!”我说,虽然这个案子不一定有冤情,但一定存在问题,傻瓜都看得明白。

“谁不这样想呢,可是没法,”赵阿姨又摆了摆手,说:“我们做事都这样,现在都这样,所有程序走完了,就必须结案了,而且这个案子已经符合结案的要求。”

“可周芒真的是行凶者吗??还有钱月星真的是杀死金银的人吗??刘克真的说了实话吗??这些问题难道都不是问题吗!!”我说。

“应该结案了,必须结案了,小龙,你难道没有听明白吗!!”小鹏说,仿佛我是个傻子。如果我是白痴,那他就是弱智,可我们都不是。

“没办法,谁叫我碰到了一群猪呢!”赵阿姨说,脸上居然是笑容,而且是自然又温和的笑容。这个笑容让我纳闷了好久,百思不得其解。

“而且是一群会说话的猪!”小鹏说。

“而且这群猪做过某些正确的事情。”我说。

“也确实是,做过某些正确的事情,不然早就被革职了,警察里有饭桶,但没有闲人。”赵阿姨说,看着西边。

这是黄昏的最后一下子,还有那么一丁点的光亮,其实只是所谓的霞光,太阳的圆盘早就不见了踪影。

而东边天空,月亮还没有亮。

“那周芒呢,赵阿姨,她怎么样了??”我问。

“她还不是在监狱里。”赵阿姨说,仿佛要说什么意外事情,却说了一件让人一点都不意外的事情。

“赵阿姨,我没有认为周芒会在监狱里出什么意外。我只是想知道周芒后来怎么了。”我说。

“小龙,你不会认为周芒在监狱里死了吧!”小鹏说。

“这是不可能的。”赵阿姨当即下了定论。

“我不是想知道这有没有可能,周芒好端端的,怎么会死在监狱里呢!我是说,周芒是杀死钱月星的凶手,我是想知道她后来怎么了!”我说。

“我以为你有这种想法呢,真正的行凶者会找某人或者就是他自己,到监狱里把周芒给杀了。怕周芒把他给供出来,反正周芒必死无疑,而且周芒应该就是幕后主使。”小鹏说。

“周芒不是幕后主使,周芒就是这个案子的一切。”赵阿姨这么说,但是她的眼神,我想可以用反语来形容,完全是和她说的话相反的意思。

“可是……”我说。

“别贫了,事实胜于雄辩,万事要讲证据!”小鹏突然接过我的话,说。

“这绝对不是事实,这怎么可能是事实,一定另有隐情,一定另有隐情的,赵阿姨!我相信我自己,我也相信你,我也相信你是相信自己的。”我说着有些激动了。

“好了,这个案子差不多该结案了,还是跟你们说说周芒的情况吧!”赵阿姨说。

所有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以后,赵阿姨带着人到看守所里找周芒。

“周芒,最近怎么样啊?”朱明明问她。

“没事,我知道,杀人偿命,我该死就死吧。我这条命,早就不属于我自己了。”周芒说。

周芒虽然在监狱里关了有些日子了,而且牢饭并不好吃,穿的和睡的比起一般人家里的差远了,而且周芒原先的家庭条件好得多。可是周芒的气色好了很多。

脸上脏兮兮的,但仿佛小孩子玩泥巴回家一样,有一种精气神。眼睛更加的有神,才进去的时候,说有多灰暗就有多灰暗,这个时候看起来明亮了不少。监狱里没有地方供她梳头发之类的,可周芒的头发自己都捋了捋,看着那造型就知道。

只是监狱里见不着阳光,而且没有可以活动运动的场所,所以周芒的身子看起来弱了些。

“你真的觉得你想好了一切吗?”赵阿姨说。

“我想好了一切了。”

“原来你真的想好了一切的。”赵阿姨说,明摆着有言外之意,周芒也是心知肚明的。

“你什么意思??我说的意思是,这个案子我负全责。”

“或许你可以为自己申请减刑,只要你愿意。”赵阿姨说。

“小赵,没必要跟她废话了,跟她直接说了吧!”朱明明说,有点小心翼翼。

“你实话实说吧!”赵阿姨说。

“我的实话已经说完了。”

“我猜测,你应该有所保留的,没必要!你家里还有父母呢!”赵阿姨说。

“我父母会照顾他们自己的,我无需多虑,都是成年人了,而我也是成年人。”

“小孩子有时候会把自己看成是大人,而成年人也有可能做小孩子的事情,比如说像孩子一样做梦。”赵阿姨说。

“我可没心思听你开玩笑。”

“我可是认真地在跟你开玩笑,你家里的父母,你不考虑考虑??”赵阿姨说。

“我是独女。”

“或许没必要这么死犟吧,毕竟他们是你的生身父母,还要养老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老年,你也应该有自己的老年。”赵阿姨说。

“小赵,我们来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啊!”朱明明当时有点想离开了,可始终没有离开,还是和赵阿姨一起做这最后一点事情。

“我没有老年,我没有丈夫。你知道的!”

“你是丧偶吧,客观的讲,不能说没有丈夫,毕竟你们曾经结过婚。”赵阿姨说。

“如果我们真的可能帮到你什么,你尽管说吧,周芒,毕竟人命关天,我们是警察,惩罚罪恶之人是我们的本分,但我们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人死去,哪怕是一个恶人。生命诚可贵!”朱明明说,能想到的话都跟眼前这个人说了。

“我丈夫死了,所以我没有丈夫。明白吗??”

“你都不想好好地活着吗,哪怕金银在另一个世界里,看着你好好的生活,每天都开开心心的,不好吗?”赵阿姨说。

“没必要!”
“为什么??”赵阿姨说。

“对于我,这几乎不可能了,知道了吧!”

“你可以试着想想你的父母,周芒,毕竟他们现在都成了孤寡老人,你能回到他们身边会是一个莫大的安慰。”朱明明又说。

“不必了。”

“那就公事公办吧!”朱明明说。

赵阿姨和朱明明一起再次把周芒带到审讯室,周芒一脸的平静。

坐在审讯室里,赵阿姨和朱明明坐在一面,周芒坐在另一面。三个人,不像是警察对犯人那样,更像是三个老朋友见面。

“周芒,你应该知道,按照现在的情况,你应该是什么现场,你应该知道你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朱明明说。

“是的,我知道,我也是懂法律的人,我知道我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我清楚!”

“你难道真的愿意就这么去面对死亡,一个人去面对自己的死亡,没有其他的想法?”朱明明说。

而赵阿姨在旁边细细地观察她。

“没有想法。我确定!”

“这些话还是你到了法庭上再说吧,我们这次来只是想大致确定你的想法,却没有想到你是如此的淡定,如此的……理性。”赵阿姨说。

“没办法,我杀了钱月星。”
“你确定是你杀了钱月星?”赵阿姨问。

“我确定是我杀了钱月星,钱月星是我杀的。这个没错!”

“你确定刺进钱月星胸口的那把匕首,是你亲手刺进去的吗?”赵阿姨又问。

“是我刺进去的,没错,就是我。”

“小赵,这不明摆着有问题啊!”朱明明说。

“你能再回忆一下这个过程吗?”赵阿姨说。

“这个问题你们已经问了不知道多少遍了,我还是那个话,当时只有我和钱月星两个人,匕首事先准备在我的手提包里,我们聊天聊爆了,然后我就把匕首刺进她的心脏里。其他的我不记得了。大概就是这么回事,我说了无数遍了。”

“好吧,你承认就好,你记得就好。”赵阿姨说。

“说得我犯的这个案子有很多疑点似的,赵警官,你想多了。”

“真的是我想多吗??我倒希望如此。”赵阿姨微微一笑。

“本来就是你想多了,说的好像我想多了似的。”周芒也笑了笑。

“好吧,就这样了,你认罪吗??”朱明明最后说。

“认罪!”周芒并没有低下头去,说这个话的时候。

几天以后,周芒就去了法庭。

所有的程序都是按正常程序走的,审理案件的过程很短,因为所有的事情周芒都承认了,周芒也没有给自己请辩护律师,终案的时候,周芒也拒绝了再次上诉。

只是周芒提出了一个请求。

因为周芒说钱月星是杀死金银的凶手,而这没有任何证据。所以在法庭上,有人表示真正的凶手或许另有其人,不一定是蒙霜,也不一定是金银。周芒听到这个以后,才有了这个请求。她知道自己是难逃一死的,可是她申请缓刑。庭审官告诉她,缓刑不是可以申请的,不过她的认罪态度良好,所以最后是,死刑,缓刑一年执行。

这个人是难逃一死的,不过她到了那个时候,也想知道自己的丈夫到底是怎么死的,谁才是真正的凶手。

“这个案子就这么了了吗,赵阿姨?”我问。

“不这样,还能怎么样,所有该有的东西都有了,所有不该有的东西都没有,证据就是这么回事,不会听凭任何一个人的辩论,一切以事实为基础。”赵阿姨说。

“说得这个案子就没有它的基础似的。”我说,为什么一个明明有问题的案子,却以没有问题的案子的形式给结束了。

“万事万物有源也有根。”赵阿姨说:“我只能,只能这么讲了。”

“但是,我想问的是,妈,周芒最后死了吗?”

“死是死了,有哪一个人杀了人然后还能安然无恙的。毕竟,一切走形式都走完了。”赵阿姨说。

“周芒的父母就没有上诉,或者找可能的人给周芒翻案??”小鹏说。

“没有!”赵阿姨说:“庭审现场,周芒的父母都在的,两人都没有说什么,只是从周芒出庭,到整个结案,到宣判,泪水都没有断过,眼睛哭红了,嗓子哭哑了,几次差点晕过去,如果不是没有等到最后一刻,周芒的父母根本支撑不住。”

“周芒的朋友呢,没有一个站出来说话的吗?”我说。

“在庭审现场,有周芒的朋友,但是并未表态,我也认不出来哪些是周芒的朋友,只是没有人表态。我想,周芒的父母都这样了,她的朋友也不好说什么,或许事先有过商量,全看周芒自己怎么想了。”

“这个案子,你还在继续查吗,赵阿姨,就像才看到金银和蒙霜的案子的时候?”我问。

“是个案子就得查,只要有疑点,就得查,这是警察的天职。可是我真的不想查了,亲眼看到了周芒的一切,我真的不想查了,当时金银的案子让我头大,遇到这个案子的时候,庭审的时候,我真觉得我的脑子里是不是有一个恶性肿瘤,那一两个小时,我的脑子都快要爆裂了。”

“周芒是多久以后死的?”我问。

“大半年以后,还差点到一年。”

“差不多了,也只能这样了,还能怎样。死者,凶手,两者都有。”我说。

“看来,这个世界上,真没有那种不会结案的案子,不到私家侦探出来,把真想弄个水落石出,才能结案的那种案子。我以后,也没必要看侦探小说了,不是烧脑子,是伤脑子。”小鹏说。

“得,你爱看不看,我反正会继续看,等高考结束以后。这是我的爱好,我并没有打算做警察,费体力费脑力不说,还有可能伤心,就像周芒这样的。”我说。

“好了,”赵阿姨看了一眼窗外,说:“天都黑了,你们要不要先把晚饭吃了来,吃了晚饭我接着跟你们讲。”

“算了,暂时不要了。”我说。

“我也不怎么饿,妈!”

“怎么了,哥俩这是??”

我和小鹏对望一眼,意思都一样,谁和谁是哥俩啊!

有病啊!

赵阿姨有病!

小鹏也有病!!

“我还是想听赵阿姨继续调查,凭我对您的了解,您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的,毕竟,你说的,天职。”我说。

“我也想,鬼都知道故事没完。”小鹏说。

“侦探小说里没有鬼!”

“可这个案子里可能有鬼!”小鹏说。

“人死了,不一定是罪,但杀人就一定是罪。”赵阿姨说,仰头叹一口气,靠着椅背眯着眼睛,一副打瞌睡的样子,又说:“好吧,我继续跟你们讲!”

“这个周芒好歹要死,我想她不死是不可能的。”小鹏说。

“我有一个疑问,人死的时候会想些什么??活着的人不会知道,死了的人不会告诉你,只有半死不活的人才知道,或许就像周芒这样的。”

赵阿姨和小鹏并没有回答我这个疑问。
死神背靠背(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