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预防工作做到位,节后员工就不会离职

员工离职无非就有两种情况:主动和被动。主动离职就是我们常说的跳槽,因为对企业的某种不满或者自己有新的发展机会,把公司给炒了。被动离职就是我们说的辞退解雇。但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离职,往往会发生很多“秋后算账”的事情,给公司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更有甚者会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

据企业危机管理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企业所面临的危机类型中,人力资源危机列第 2 位。而在人力资源危机构成比例中,列首位的就是员工的高离职率。可见员工高离职率对公司管理的影响危机有多严重,损失有多大。

人员流动率过高对公司来说损失很大。损失种类不一样,离职损失分为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

一、直接损失有以下几种:替换成本;新入职人员的培训成本;新老员工差异成本;离职管理成本;补偿成本等。

二、间接损失的成本实际上比直接损失的成本要大得多,因为有经营的方向改变等。

留给我们每一个HR的问题是如何对离职事件本身进行控制,甚至在离职事件发生前如何准确地预知,这样会给我们赢得很多宝贵的时间,把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如果一旦发生离职,再好的离职管理也难以补救,而先知先觉可以弥补预防发生离职。


如果HR发现有员工和平日的表现有所反常不对劲,比如最近表现不一样,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其实HR就要开始提高警惕,要暗中注意观察员工是否有以下举止。

1、员工以前很少请假,可近段时间隔三差五地请假,还有开会时,原本比较活跃的人突然在会上表现的比较安静甚至一言不发。

2、HR在检查各部门卫生及出勤时发现有人的桌面变化很大,比如原来总是乱乱的,有很多的东西,现在却很整齐而且东西少了。这也是一种想离职的现象。

3、某员工打电话时不在公司内,而是在公司外门口打电话,而且声音很小。一向是个大大咧咧的人,现在却那么谨慎,很反常。

如果发现了以上种种的迹象,就一定要把这个情况马上与员工上级领导做沟通,让他上级提前介入,留心这位员工的工作细节。因为让他上级介入比HR直接介入更好。

如果领导确定这位员工的确想辞职,那可以先了解为什么想走的原因,有员工一直看不到公司的希望。通过谈话和私人关系,领导把员工先稳定住,等平静一下后,人力资源部可以给他做个谈话,相信就没有问题了。离职预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HR一般会对明显的改变有感觉,也能分辨一些离职前兆。大致概括起来有如下特征:

1、办公桌上的东西一天天减少;

2、私人电话很多,而且都小心翼翼地接;

3、常常请假,都是短假;

4、做事风格完全改变,做什么都是中庸之道;

5、和关系要好的人关系密切;

6、关于今后的措施不主动承担,更不发表意见,甚至推给同事。

如果用这个规律观察了很多想离职的人,发现上面说的几条基本上都有,那要采取行动了。这几条与离职都有很多内在关联。

首先,他要尽快地拿走自己的东西。其次,开始找工作,不停地接到面试电话通知;或者在打私人电话时会聊到跳槽,所以声音很小;会议上不敢随便发言,以免突然揽下任务,对离职不便。

然后,他不想参与大事情,如果参与了之后又离职,对公司和个人不好。最后,他还会下载整理自己电脑上的东西,很晚离开公司等。因为私人关系,他还会对个别人说出自己跳槽的想法。

掌握了这些动态,HR就要多留心,常观察,为了公司的发展,也为了自己的工作,把这些小动作消灭在萌芽中。


HR的工作也是这样,好的离职管理不是在离职之后做挽救,而是在离职之前尽量地预防避免。特别是很多公司年终奖发放前后的时期,也就是年前后这段时间更要多注意。这里还有几个小窍门分享给大家。

1、间谍的使用。HR是比较聪明的,特别是眼睛非常犀利,每一个员工和谁关系亲密、是谁的亲信,都瞒不过HR的眼睛。如果发现某一员工有异常,可以立刻对他的好友实施“诈骗”,直接问“他为什么辞职呀”或者相似的问题。

2、常浏览人才网站,但不是筛选简历,而是针对自己公司的核心人员进行搜索,然后看他的简历状态。如果有更新或状态调整为试图跳槽的现象,就要立刻进行关注。这种方法很准确。

有一种情况也要引起HR的注意,就是某一员工传出了他要离职的消息,或表现出工作不用心、变化很大、状态不佳的现象,这些都是敏感的信号。

离职给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特别是突然离职。这就要求HR一定要敬业,用心观察员工,特别是核心员工的表现和状态,努力把不利的影响提前杜绝。

上面提到的很多表现和特殊手段,是保证我们这个离职模块工作的方法,也是人力资源理论中学不到的东西。一定要记住,永远没有“空穴来风”,凡是“空穴来风”,其实都有出处。把员工的高职管理做到前面,这才是最好的离职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