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起点,共成长——开启家庭教育的新征程(六)

当我们在面对孩子时,总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尤其适当我们辅导孩子学习时。

有个网上的视频小段子用在这里我觉得特别合适:某小学运动会入场式,某班级雄赳赳气昂昂走过主席台时,在体委一声令下后,全班同学整齐喊出了嘹亮的口号“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妈快乐,我妈快乐全家快乐!”喊毕,台上台下无不捧腹。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这个场景娱乐成分很大,但也确实客观反映出生活中:不谈学习时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的现实。

其实全家快乐的源泉在于自己是带着什么样的情绪去面对生活而不是被孩子的学习情况所左右。

所以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家庭和生活时就要做好情绪管理,让自己以最好的情绪去与家人沟通。

要做好情绪管理,那咱们首先要清楚自己负面情绪的来源有哪些,才能有针对性得去做一些改变。

图片来自网络

在现今快节奏、强压力的工作生活中,我们的负面情绪来源或是说表现一般用三个词就能概括:

第一“愤怒”,压力使我们变得像一个火药桶,当回到家去辅导孩子功课的时候,经常会用愤怒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例如,当给孩子辅导功课时,有某个知识点,你讲了两遍、三遍,他还没有听懂,到第四遍时,你心中的邪火估计已经压制不住了,就会冲着孩子歇斯底里起来“你怎么还不会?”、“这么简单的问题,你要我说几遍才会?”、“你是不是傻啊?”、“为什么你就不能让我省点心呢?”……诸如此类冰冷、嘲讽的语言,就会喷薄而出,毫无情面。

可是大家是否知道,这种言语上的冷暴力相比你动手打一下孩子屁股所带来的伤害会更大、影响会更长久。

第二“疲惫”,上有老下有小,在白天一天的工作中,来自各方的压力,已经让人喘不过气,我们还要经常装作若无其事,不想让外人看出我们的疲惫与脆弱,可是当回家后,面对家人和懵懂的孩子时,很多人会觉得这都是自己的亲人,在亲人面前无需再乔装,可以肆无忌惮地表现自己最自然的一面,于是,在家里我们将一天的疲惫感表现得淋漓尽致,甚至一句话也不愿意多说,只想躺在床上玩着手机,享受自己的时光,而与孩子没有交流、没有互动,让别人感觉不到你身上的温暖。

第三“愧疚”,由于工作太忙,很少陪伴孩子,这时有责任心的父母经常会出现另一个极端,那就是由“愧疚”而引起的“溺爱”。

因为工作忙,为自己错过了陪伴孩子的各种成长阶段而感到遗憾,于是在这种负面情绪的怂恿下,淹没了所有的理智,对孩子的要求做出毫无原则的让步,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寻求心理上的补偿,也不管他们的要求合理与否。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开启管理好自己情绪的第一步呢?

做三个小尝试吧:

1.“扪心自问”。当辅导孩子或者因孩子的种种表现快要发飙时,请马上离开他(她)的身边,问自己几个小问题:为什么孩子听不懂?为什么孩子不理解?是自己的方法不对还是表述有问题?孩子这种行为的出发点在哪里?等等,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再回来。要知道愤怒的冷言冷语,破坏力更加强大。

2.不要将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到家中。不管是谁,在工作中都会碰到不如意,但请记住,那都是在工作中产生的,在哪里产生就在哪里消灭它。家是温馨的港湾,不是负面情绪的发泄地。所以,在进家门前,先放空自己,带着微笑迈入家门。

3.不要刻意压制自己的情绪。每个人的心态好像气球,气球虽然能够被气吹起来,但也是容易破碎的。所以平日里不要刻意压制自己的情绪,我们要学会合理的疏导,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找到一个合适的发泄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