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

如果你早上出门,因丢了钱而不开心,你会一整天都难过吗?

之前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明明说好要好好复习,但早上就拖延,去看电视去玩没有看书。我感到很自责,自己怎么可以这么不懂事。我很难过,觉得对不起家人,怎么办?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已经损失,那就让自己的损失少一点。

早上你为丢钱而难过,你拿20%的时间来难过,用80%的时间来好好做事,下午因为你的努力,你得到了更多。如果你拿80%的时间来难过,回过头来,你发现自己甚至连20%的时间都不够来努力而选择放弃,这时你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更是时间,还有因为难过消耗的精力。

人,总会因为失去东西而难过,这是人的本能。但厉害的人,却会从难过中寻求解决方法。利用二八原则,20%时间用来难过,80%用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正确的人生观。允许你难过一会,却绝对不是一整天。很多人不懂这个法则,往往把一整天浪费了。

人,一旦难过,就会让自己陷入死循环,责怪自己,如果小心一点就不会丢钱;如果。。。为此我们编造了无数个故事来获得解放,可于事无补。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失去之后我们应该怎样处理?你的关注点,时间和精力等等要投入在什么地方,你是否已经做好决定,还是随波逐流,你说因为丢了钱而没心情。


02

如果有一份工作已经确定不是你想要的,你该怎么办?

最佳答案:用尽全力,用最快的方式放弃。

可是,我们不愿意放弃明知道不合适的工作,因为“我们毕竟做了这么久”。

我们热衷于根据过去的投入,而不是未来价值来作决定,这种做法被称为“沉没成本”。

我们不愿意舍弃本专业,毕竟已经学了五年,要找一个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我们不愿意舍弃一段感情,因为毕竟在一起五年。

而影响我们做决定的居然是过去的投入,而不是考虑,未来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因为我已经浪费了五年在不喜欢的专业,我还年轻,不能继续下去。我一定要立刻分手,因为在一起不合适,就算在一起五年又怎样,不喜欢就该放手,庆幸的是还没有结婚,还能说再见。就算结婚了,也不会将就。不舍得,根本不能作为继续的理由,对未来的价值有多少,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03

今天你花了50元去看一部电影,坐下来发现电影很无聊,你很确定看下去对你毫无价值,请决定: 你是会继续看下去,还是果断离开?

当你确定它对你没有价值的时候,你应该马上离开。当你进入电影院,你的50元已经损失了。称为沉没成本。当你还继续留下来看电影,你会浪费自己的一个半小时,这个叫做追加成本。

沉没成本,是你已经损失(金钱)的成本。而你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时间)。

很多时候,我们说一寸光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可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却更多的考虑明显看得出来的金钱损失。

你由于害怕损失,而继续投入,导致后面的损失更大。这是我们常常犯的错误,被称为沉没成本模式。


04

害怕损失的人,损失更大--怕痛的人容易死。

茶艾:由于害怕损失,而当自己拖延不看书的时候,浪费了时间, 而深深自责,麻木在小说的世界里。压力越来越大,而缓解压力的方式是自认为会感到开心的各种娱乐方式,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而你什么都没有干。害怕损失时间的你,调好了好几个闹钟,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浪费,而你什么都没有做,一边自责,一边自虐。说真的,怕损失的人,往往损失更大。越认为不能浪费时间的人,往往会浪费更多的时间。

这样的人,会有以下特征:

结婚因为谈了太久的恋爱。

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因为读了五年的书,即使不那么喜欢。

继续工作,只是因为干了很久。

茶艾:以上的特征,与个人很相符。也是由于习惯了,害怕离开熟悉的环境,所谓的安全感在作怪。而安全感又怎么可以通过外部的他人、工作等来获取了,安全感是来自内心的而不是外界的,这一点你必须明确。关于安全感的内容,请参考《拆掉思维里的墙》

Don't cry over spolled milk.别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茶艾:这句话在一年前就看到了,那个时候是在查询有关失去的关键词。我们常常因为失去一件小小的东西,而为此编造一个完美的故事,认为自己做的好事情就不会发生,不断后悔,却一点用都没有。以后请换一个思维角度:损失的已经损失了,你不能继续损失更多。多多考虑未来价值,而不是过去投入,如此能更好地让你处理自己面对失去的态度。

茶艾: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可避免地会失去一些东西,然后得到一些东西;有得有失,除了生死别的都是小事,如果我们把太多的精力耗费在为小事而后悔而难过,我们哪里有时间去追求理想呢?你不是说要做一个追求速度快的人吗?那么请你快速满血复活吧,那么请你快速投入到应该做的事情中吧,那么请你快速执行脑海中的想法吧。


若果你为失去太阳而哭泣,你也将失去群星。

有效的做法是,失去太阳的时候,主动去拥抱星星。

茶艾:失去一件东西的时候,主动去有效利用时间。富人会愿意把全部身家来与你交换你的青春,因为青春就有无限的可能,而金钱只是用来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物品而已。生命,是无价的,你是否在享受生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