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八月小组长的工作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加入007写作社群快一百天了,在这期间收获不少,特别是这个月,因为接到肖丽姐的邀请,我做了一个月的小组长工作,这个月我的成长很快,特别是对我自己有了新的认知。

    记得八月初刚开始当小组长,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同时也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112班三组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在前两任小组长高健和肖丽姐的带领下,组内氛围、积极性和凝聚力在我们班级里,应该都是最高的。那我作为新一任小组长,应该怎样去带领大家,在写作之路上收获更多的成长呢?

      一开始我是没有头绪的,期间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交作业当天多次提醒,组织主题写作活动,开展相互点评,激励组员去争取班级最优秀文章奖状,等等。这些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那时的我,并没有找准小组长的定位。因为我个人的工作目标,是想朝着管理方向去走的,现在刚好有这样一次小组长机会,我正好可以用来练手。那个时候,更多是出于个人因素,想尝试着去“领导”他人。直到我在小组群里直接发布了,本月要开展主题写作活动——写封情书给七年后的自己,要求大家在最晚21号完成,并会安排时间大家一起就这个主题写作进行相互点评和提建议。发布出去之后,过了好一会儿,都没有人回应。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了问题。我这样做,是把我的个人意志凌驾在了小组成员之上。我并没有事先在群里,或私下跟各位组员进行过沟通和交流,就擅自发布了一条公告,虽然这个内容是经过我的思考,但并不周全。这是在强制要求别人按照我的想法来行事。没有回应也是很正常的。

    事后,我私下联系了上一任组长肖丽姐,直言不讳的给她讲了这个情况,想听听她的想法。她说,其实我们三组的凝聚力已经是非常高的了。只是你想要举办的主题写作活动的流程过长,要求每个人都要相互点评,并安排在一个确切的时间点。大家平时的生活和工作的节奏都很快,可能并没有那么多集中的时间来做这个事情。就算是有所回应,可能到时候参与的组员也并不多。我听了她的想法之后,有所反思。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是却反映出我内在的问题——可能害怕收到不好的回应,就干脆直接强制要求。而这样一来,就更容易收不到回应,而落入以前那种孤立无援的情景当中,去重复体验以前有过的孤独无助、无依无靠的感受。说实话,当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向别人去主动请求帮助和听取建议,这是以前的我不擅长的,因为主动承认自己的行为有所不足,这是一个打破自恋的过程。当然,这也是一个自我负责的机会。

      而我选择承担起作为小组长的责任。承认自己的不足,大不了就是少点儿面子而已。我既然接下了这个小组长工作,那就应该为此负起责任。接下来,我就做出了相应调整,包括给予组员更多的信任,减少提醒交作业的次数和频率,给大家更多的写作时间和空间,进行自由发挥,而不是急迫地催促大家交作业。而且我把“作业”两个字,改为了作品。可能每一次的作品都有不足之处,但是作品是自由创造的,而不是强制要求交的作业。我还把大家八月这几期的作品都看了一遍,并在群里做了点评,给予了大家精神上的陪伴和鼓励。

      同时,我邀请了三位班级最优秀文章得奖者,做了小组分享。其中,晓莹对“场”的描述,让我对目前的生活环境有了更多的反思,对未来的生活环境有了更明确的想法。而张杰带给我们的“马拉松经历”,他这种对生活的热情和执着,让我印象深刻。我这个不会马拉松的人,在聆听了他的分享之后,都想要多多锻炼身体了!

      而我是作为本月第二位分享嘉宾,进行了小组分享。这个内容我准备了很久,光写作就花了一天的时间,还不算平时思考的时间。其实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我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帮助。经过大量思考后,决定将“写作的终极目的”作为分享题目。我相信大家加入007,大都是对写作这种梳理自我思路的方式感兴趣的。而对于写作的终极目的,就我个人而言,是在自我认知升级的同时,发现更多的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和决定,一步步过上自主选择的生活。这样一来,会让长期写作变得没有那么枯燥和孤独。

    而我们身在007写作社群里,有各种交作业的规则也好,有各种激励我们写作的奖励也罢,这些都是外部评价系统,适合短期写作,时间一长,可能就没有那么多的兴趣,去仅仅维持社群的规则和满足于写作奖励上了。像是我们三组,因为组员们自身的写作能力很强,而且大家的凝聚力很高,所以从开班到现在,一共有5位战友连续获得了班级最优秀文章奖状。但是,要长期维持这种状态,是会很累的。作为一个个要长期写作的007er,唯有我们向内看,发现我们自己的内在评价系统,才能收获真正的奖励。不论个人有无获奖,我们的组员都是无冕之王!不论我们有没有连续获奖,我们都是最棒的V笑之队!因为有了组员相互之间的支持、鼓励和陪伴,让我们的写作之路变得更加轻松,不再孤独!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奖励。

      后来,我在群里宣布,大家可以自愿参加写作主题活动。结果,出乎意料地是,我们三组一共有五位组员写了《写封情书给未来的自己》,其中还包括一位平时经常在最后期限交作品的组员。我相信,这是V笑之队共同营造出来的氛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本月小组长,我感到很欣慰。

      总的来说,我们V笑之队是一个藏龙卧虎之队,有爱好金融的专业写手,有想要创建个人品牌的资深业务经理,有从操盘40亿年销售额公司出来的创业家,有艺术家气息的服装设计师,有精通外语的美女老师,有内心浪漫的暖心男孩,有从事医疗、饮食、健康养生方面的战友,有默默无闻写出一手好文章的战友,有爱好心理学的战友,还有弹得一手古琴的战友,等等。作为本月小组长,我观察到了大家身上有很多的闪光点,这是我非常欣赏大家的地方。同时,我相信我的用心,大家都收到了。希望在茫茫人海中,在相互鼓励和支持下,我们的这些闪光点,会像星星之火一样燎原。

    就像文章开头的图片里的文字一样——友谊的力量,往往是山高水长,云淡风轻,当你感受到的时候,它必然已经帮你度过了难关。其实,我对七年后去南极并不大感兴趣,而我感兴趣的是这群三观一致、积极向上的人。即使在虚无缥缈的网络里,亦或是在世界的两头,因为知道有你们的存在,让我感受身在同一的世界,不再孤独;因为有你们的呼应,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你若发声,必有回应。”我挺感动的!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陪伴!让我们一起继续并肩前行吧!


彩蛋☞☞☞

以下是简要版工作总结:

1.表现出对组员的热情和关注度,给予精神上的陪伴和鼓励。

比如,阅读每位组员的文章,并做正面鼓励的点评。

2.发现组员对小组的需求,给予适当满足。

比如,根据组员的写作需求反馈,开展主题写作分享活动,并邀请外班嘉宾分享写作经验。

3.尊重和了解组员的自由意愿,给予支持,做到人性化管理。

比如,每位组员都有自己交作业的节奏,减少提醒组员交作业的频率和次数,给予大家更多的写作时间和空间。

4.促进组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学习

比如,开展个人分享活动,不仅让大家拉进距离,提高了小组的凝聚力,也学习到跨行业的知识和人生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