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屌丝前半生1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是我以学生角色保持优越感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的本命年,家里人告诫我:这一年要穿上红色内裤行走江湖,仗剑走天涯就别想了——不得佩戴金属物件,得去献血或者洗牙方可消灾避险。

玄学保平安,笃信或是质疑仅一念之间,每个人心里便有了评判,但自打被人用玄学卜上一卦后便会后劲无穷——说好的天生富贵命咋还这么多血光之灾呢?说好的桃花泛滥劫数难逃咋就安然渡劫了呢?

逼乎有句很有逼格的总结:玄学没有问题,出问题的是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前,石强讲和相处了两年的女朋友分手了,心伤蛋疼割舍不下。人一旦伤心欲绝的时候总会想太多,终于记起三个月前做头发还欠着我钱了!

石强也顺利成为继海涛后第二个翻遍我的屌丝文的失意人。失恋这种事情说什么也没有用,  当初的所有欢乐都是有代价的,时间久了自然就淡去罢了。

福祸相依,不合适就分开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初一的晚上和小学同学照例相聚。

十数年间,从挂着鼻涕用双脚丈量地面的童稚小孩,到骑着破烂贵族自行车的追风少年,继而到骑着嘉陵摩托车的狂拽杀马特,再到现今四轮车速度七十迈村道狂飙的准油腻中年。

胯下坐骑在变化,每个人心也在变。

从糖果烟火便是所有的快乐,到可见得一眼女同学即是满心的欢喜,到把酒言欢的冲天豪气,再到多一重的烟雾缭绕。

时间没有欺骗任何人,可往事像掉进沟里,只有云雾缭绕醉眼迷离的时候,一抖网捞上来的才会是满满的回忆。

当初受人欺负只敢比着奥特曼放大招的手势防御的海锋已经结婚三年,先成家而后继承父亲的家业后,过得似乎并不快乐,瘦弱的身板套着松垮的西服配邋遢的衬衣,没读多少书却戴着一副厚眼镜,多了几分不靠谱的斯文气。每一年相见都是抱出半打葡萄酒给大伙当水喝,每一年都是最先醉得一塌糊涂。

似醉非醉中海锋小声警告着大伙:千万不要结婚,不然有钱了也买不到自由。

烟酒穿肠过,满座高朋意兴浓。海锋不顾妻儿奶奶已然安睡,执意搬出音响欲高歌一曲,一番折腾却没有安装好,遂作罢。

同样身材瘦削且身高有硬伤的镱升,则很喜欢讲故事,讲究江湖豪气,义字当头,朋友兄弟众多。喝酒期间,朋友一个电话问有没有烧烤炭,便四处帮其打听,继而不辞劳苦开车送出路口,圆满解决朋友问题方心满意足归来。

然而镱升没有雄厚家业可继承,空有开一家良心放贷公司的致富想法,奈何资金尚缺。游说海锋投资,以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可惜并没有得到海峰正面回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杰是个天赋技能点得很满的人,想法周到,处事沉稳圆润,今天仍可以准确地报出所有人的生日,唯一不足的是跟着圆起来的还有身材。毕业后在老家工作一年,职场穿梭游刃有余,深得领导喜爱。在家便会与老父亲小老弟小酌几杯,生活滋润得很。许是听多了镱升的故事,会频频驳斥其不着调的言论,大有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之意。

今天老板陈强没有来,去女友家会见老丈人了,可惜了没有听到海锋的忠告,不过即使听了,也会义无反顾,每个人都会如此吧,毕竟生活是自己的,亲历过方知酸甜苦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朝暮暮,年年岁岁,每个人都在变,每个人又都保持着最年少时的真切,每个人都有自己无处排解的惆怅,相聚一场,大醉一场,肆意癫狂的姿态是放纵,也是短暂的解脱。

从海锋家转移到镇上宵夜档后,海峰和镱升比拼着啤酒,烟一根接着一根。一个想要主宰自我的放荡自由,回到家里面对妻儿父亲,却不敢有丝毫造次,仍小心翼翼地过活;一个渴求财富,满汽车的兄弟,再嗨的歌,再满的油门,也跑不出酒醒后独自一人冥想着如何挣钱养活自己时的空洞

结账时海锋和镱升两人踉跄地抢着买单,各自骂对方是不是看不起自己。

归去的路上,镱升脖子一歪便睡去;海锋手脚胡乱比划着,笑话着镱升酒量不行;罗杰没有醉,只是情绪高涨了些,为证明给大家看没有醉酒,把一路上出现的房子的主人一一报了出来;罗杰拍着胸脯对海锋讲:嘉诚肯定还记得当年你是小学几年级离开大伙去佛山的,我没有言语,很惭愧,真的记忆模糊了。

《请回答1988》里有两句台词: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撒娇罢了,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懂事的孩子也只是孩子而已。

大人们也会疼,大人们只是一直在强忍着忙着做作为大人应该做的事情,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

懂事的孩子都已经成长为大人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