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点让铁扇公主从此失去了红孩儿。

都觉得铁扇公主是个厉害的角色,但她也有抱怨悔恨的时刻,那就是不能和红孩儿在一起。还记得孙悟空首次见到铁扇公主的时候,铁扇公主说了这样一句话:“你这个巧嘴的泼猴!我那儿虽不伤命,再怎生得到我的跟前,几时能见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孩儿不仅利用手段觊觎唐僧肉,不认孙悟空这门亲,还公然变化成观音菩萨的模样,哄赚猪八戒,甚至狂妄的和观音交手,最终只能被观音收服,变成观音的善财童子。

大家都觉得红孩儿的归路好,但谁又知道在妈妈身边长大才是最好的归宿,无奈这位铁扇公主任性而不自知,不懂得好好引导红孩儿,以至于孩子被更强权的观音姐姐带走。对于母亲和孩子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虽然牛魔王、太上老君、铁扇公主有着扯不清并细思极恐的关系,但铁扇公主终究对红孩儿有养育之恩,感情很深厚,不然也不会在红孩儿被带走时怨恨不已。

可事实是,即使红孩儿当时即使不被观音带走,也总有一天会走上邪道被其他大仙给收服。原因有两点:

一、铁扇公主作为妈妈这个角色是失败的。

从红孩儿出生之时起,他肯定想和铁扇公主在一起。这是他各种动作的目标。在最初几个月中铁扇公主会在他的生活里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他几乎是完全依赖在她身上。他合作能力就是在这种情境下最先发展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德勒曾说所谓母亲的技巧,我们指的是她和孩子合作的能力以及她使孩子和她合作的能力。这种能力是无法用教条来传授的。铁扇公主每天都会面对不同的事,都需要她引导红孩儿来领悟和了解。她只有真正对红孩儿有兴趣,而且一心一意要赢取他的情感,并千方百计的保护他的利益时,才会有这种技巧。

可惜铁扇公主并没有培养出来,因为我们从后来红孩儿面对孙悟空的态度就能感受到,铁扇公主妈妈的角色是失败的。

红孩儿不但不合作,还想着吃唐僧肉,还自以为是的扮作假观音,哄骗猪八戒!权威人士观音姐姐怒了“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于是立马降服了红孩儿,收在身边,美名之“善财童子”。

我们可以看出当一个妈妈无法设法扩展他对孩子和别人的联系,并教导他和环境中的其他人平等地合作时,当坏结果发生时该是有多悔恨!

所以铁扇公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娃被抓走,却无可奈何。

二、铁扇公主对婚姻的选择更是失败的。

希腊德尔菲神庙有一句名言“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则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是不值一提的。”估计铁扇公主从来就没有认认真真反省过自己是谁,究竟要的是什么,所以才稀里糊涂选择嫁给牛魔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魔王是个什么人?他不是人,是魔。牛魔王乃魔界魔头,法力无边,号称“大力牛魔王”。铁扇公主好好的人不嫁,仙不嫁,非要嫁给魔。

魔性至恶,怎么黑暗怎么来。红孩儿的出生导致了最脆弱的一环,因为铁扇公主有了红孩儿后, 牛魔王会更容易出轨,性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从男性的角度来说,牛魔王会感觉被排挤了,他挤不进紧密的母子关系。

铁扇公主重视红孩儿是很自然的,牛魔王若想与铁扇公主保持亲密,就一起来照顾红孩儿就行了,但他是魔,他没有这样做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他要忙着去迷一只狐狸精玉面公主,从魔的角度理解也合情合理,但是对铁扇公主和红孩儿而言,无疑是致命一击。

在封建社会,正室和妾室这种残酷的权力斗争中,谁都想先要自保。斗争的实质是女人们发现自己被排挤出社会权力体系和家族权力体系,她们必须将自己镶嵌在一个男人身上,以此嵌进社会权力体系,特别是家族权力体系中。权力之争和不安全感,结合在一起,也许它们才是中国封建家庭轮回链条的线。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说“权力的本质是控制,权力和控制的对立面,是爱与自由,如果贯穿在家庭轮回机制的线中,爱与自由的味越来越多,外在的轮回机制,也会改变 。”

如果不管外界的条件怎么变化,铁扇公主能够深深的理解和接纳红孩儿,让红孩儿享受到充分的爱和自由,结局一定会改写。

在与玉面公主的暗地较量下,铁扇公主又要争又没有安全感,心理上也一定有怨恨,这种焦虑的恐慌会让她把加倍的爱放在红孩儿身上,这种心理会影响到红孩儿的养育上,产生的结果就是过于偏爱。被骄纵被偏爱的红孩儿最容易将错误的意义赋予自己的生活,结果就成了有问题的孩子。

我们通常说理想的家庭结构,可以归结为夫妻关系是定海神针。即夫妻关系在一个家庭和家族中第一位的,而亲子关系要列在第二位,并且,夫妻要有深厚的情感作为链接

但这些,铁扇公主都没有,铁扇公主的家庭结构与现在大部分有问题的家庭结构相似:一个焦虑的母亲,一个缺席的父亲,和一个有问题的孩子。问题的根源就是铁扇公主一开始就没选对人,再加上自己不够强大,只好任观音摆布。

在人际关系中,亲密,很重要。界限,同样重要。可惜铁扇公主不懂。爱可以,但要守住界限。喜欢魔王可以,但是他胡作非为时,要用坚决有力的方式,保护自己的界限。宠爱红孩儿可以,但是只要他狂妄行动,坚决告诉他不可以,因为底线在这里。

铁扇公主是可怜的,更是悲哀的,并且注定会失去红孩儿。有些道理不懂,一辈子都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