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飘缘客栈(4)

第四章  释然

一望无际的沙漠,烈日当空,温度奇高的太阳光灼烧着大地,使得沙漠寸草不生。然而就在这种苛刻的环境下,却有一家客栈开在了这人迹罕至的沙漠之中。客栈的牌匾上写着:飘缘客栈。

飘缘客栈的远处,有个身影在艰难地行走在沙漠中。当这个人走到客栈的附近,看到这家客栈的时候,呆呆地看着这家客栈,过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然后用比刚刚更快的速度往客栈方向走去。

那个人打开客栈的门,惊讶地看着里面,环绕四周,最后终于发现了两个倒在地上的人。

那个人小心翼翼地走向躺在地上的人,先是用脚碰了碰,然后蹲下来,将其中一个人翻过身来。地上的人看上去,瘦瘦的,穿着很朴素,看上去像是这个店的店小二。探了探脖子,还有点呼吸。

然后再去翻另一个人,另外一个虽然看起来挺年轻的,脸上却看得出是个中年大叔,也还有呼吸。

那个人松了口气,原来都还活着,但怎么都想不明白,为啥会有人把店开在这种地方的正中央。

当那个人正想着为啥这两个人会倒下的时候,从他们两个人的肚子里传出了一阵巨大的声音:“咕~~~~~~~~”

那个人汗颜:在沙漠正中央不是因为缺水,而是因为没东西吃倒下的吗……

然后摸了摸自己腰上的袋子,想了想,就跑去找厨房了。

过了一会儿,地上的两个人闻到了一股饭菜的香味。马上睁开眼睛:有吃的!

只见那个人从厨房出来,用茶托端着饭菜出来,刚刚放桌面上,地上的两人马上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吃饱喝足,掌柜的和店小二满血复活,这才仔细看那个端饭菜出来的人。

那个人是个女子,中等身材,乌黑的长发,简直就是一美女。

掌柜的站起来作揖:“敢问姑娘芳名?”

女子并没有回礼,而是坐在桌子旁边,用手撑着脑袋,淡淡地说:“我有很多名字,但都不是我,随便你们怎么叫,不过没有名字喊起来麻烦,嗯……我是个行走的庖人,不过也有人称我为膳夫,嘛,随便你们怎么叫。”

掌柜的愣了愣,但又马上回过神来:“姑娘是不是误会了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姑娘的姓名,而不是问姑娘做什么的。”

女子:“所以说我没有名字啊。”

掌柜的和店小二都愣住了:没有名字?

眼看着气氛僵住了,店小二马上岔开话题:“姑娘为什么自己一个人走在这沙漠之中?难不成是这里的住人?”

“我并不是这里的住人,只不过是到处旅行,然后不知不觉就走到这沙漠之中了。”

掌柜的舔了舔嘴巴,还有点回味地问:“敢问姑娘,这沙漠之中可没有什么可以食用的动物或植物,不知姑娘是怎么做出如此美味佳肴的?”

女子歪头看着掌柜的:“这沙漠之中,只要是有生命的,就都是可以吃的,怎么就没有可以食用的动物或植物了?”

掌柜的和店小二满脸问号,然后店小二又问道:“那姑娘刚刚端出来的菜是用什么做的?”

“沙鼠。”

掌柜的和店小二一阵反胃,突然想起,刚刚吃的时候好像的确是有那么个像是尾巴的东西。

“哎呀,沙鼠可是很好吃的,而且在沙漠中还是属于群居动物,只要找到了一个,就可以找到很多个,在沙漠里面抓上一袋当做储备粮食简直太适合了!”

掌柜的和店小二一脸抽搐地看着这位女子用着一脸灿烂的笑容去讲如此恐怖的事情……

然后女子收起笑容,一脸好奇地问:“对了,我还没问你们呢,为什么你们会在这种地方开店?在这里开店也就算了,在这里开店还没有准备吗?居然把自己给饿倒了?”

店小二突然有点慌乱了:怎么办,难道告诉她这是一家可以去到任意时空的客栈吗?但是这种事情是可以随便说的吗?

正当店小二纠结的时候,掌柜的发话了:“我们这家客栈可是一个神奇的客栈,可以去往各个时空,而且每个时空都可以停留三天。”

店小二震惊:原来这是可以随便说的吗!!!但是,这种事情,说出来有几个会信?如果不像我那样之间看到时空的缝隙的话,肯定会觉得我们在胡说八道吧。

“原来是这样,可以去各个时空停留三天的客栈啊,真是个神奇的客栈啊~”

店小二:居然信了!!!

店小二已经开始怀疑人生了……

掌柜的和女子一脸懵逼地看着店小二的各种复杂表情:这家伙在想什么,怎么反应这么大?

掌柜的:“既然姑娘对我们有救命之恩,我们也需要报答姑娘,姑娘在这里休息一晚上如何,虽然我们这里没有什么食物,但是,水倒是很充分的,院子里的水井已经通到了水源,姑娘可以随意。”

女子拍掌:“好哇,我已经好几天没有洗澡了,正愁着没水呢,真是帮大忙了!”

店小二听到掌柜的说这话,眼神突然就黯淡了下来,还有一丝不解。

女子看到店小二的表情,若有所思。

晚上,店小二帮女子打水到她的房间中,为她做洗澡的准备。打完水,店小二过去对女子说:“已经准备好了,你可以去洗澡了。”

“麻烦你了,啊,等下可以帮我泡壶茶吗,我可喜欢喝茶了。”

“好嘞!”,说完,店小二就带上门离开了。

半晌,女子已经洗完澡,店小二也端着茶过去了。

把茶壶放在桌子上刚准备离开,店小二就被女子叫住了:“可以和我聊一会儿吗?”

店小二愣了一下,然后微笑着说:“当然,非常乐意。”,说着,便坐了下来。

女子倒茶,说:“你是最近遇到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吗?和掌柜的。”

店小二睁大眼睛:“你怎么知道?!”

“看你和掌柜的的眼神就知道了,别看我好像很年轻的样子,我走过的桥可比你走的路还多。”

店小二笑了笑:“姑娘别开玩笑了。”

女子笑而不语,看着店小二。

店小二不习惯被人这样看着,低下了头,将老大夫的事慢慢地说了一遍。说到一个女子如何恳求老大夫去救自己的丈夫,说到自己如何劝老大夫去救人,说到老大夫如何死去……

说完,店小二已经双眼通红,泣不成声。女子中间没有插话,默默地听着,默默地看着,听完之后,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这并不是你的错。”

店小二大吼:“怎么不是我的错!如果不是我去劝老大夫去看病,老大夫怎么会死!老大夫明明没有错!错的是我!是我害死了老大夫!”

女子:“那你告诉我,你有想过要害死老大夫吗?”

“没有。”

“是你推老大夫进水沟导致他去世的吗?”

“不是。”

“那你为什么说是你害死了老大夫?”

店小二一时语塞,但马上又说:“但是,如果我不去劝老大夫去救人,他就不会被杀了呀!”

“你只不过是站在你的角度上说出了你的想法,要不要去救人,是老大夫的决定,你又能影响到多少,再说了,杀了老大夫的是那两个人,又不是你,你又为什么一意孤行地认为是你自己害死了老大夫呢?”

店小二低下头:“掌柜的说,我们可以去到任意一个时空,也就说明我们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时空,能影响那个时空的,只有在那个时空的事物,如果我们出手干涉,会出现什么结果,谁也不知道。”

女子听完,左手搭在店小二的肩膀上:“你个傻瓜,只要是个人,他作出的举动,就肯定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人,别说你了,就是这么个客栈,出现在时空当中,也会对时空造成影响。”

店小二惊讶地抬头看向女子。

女子继续说到:“这么说吧,当你们客栈停留在一个时空的时候,有个旅人从你们门前经过,看到你们的客栈,然后就决定进去住一晚上。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们客栈没有出现,那么那个旅人就不会停留,而是继续往后面走,如果他继续往后面走,就会被马车撞了呢?那你们的客栈不就相当于影响了这个人的一生吗?从某种意义上说,你们也就救了一个人啊。

当然,也有可能他继续往前走,什么事情都没有遇到,也有可能在路上捡到一大笔钱,也有可能遇到一个美女,从此两个人从此认识,白头偕老,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你们客栈的存在本身就已经在影响那个时空了,难道不是吗?”

说完,女子抬头,看向门口:“我说得对吗,掌柜的。”

店小二听到掌柜的也在这里,惊讶地看向门口。掌柜的就站在门口,靠在门上,看着店小二。

店小二站起来:“掌柜的,她说得对吗?”

掌柜的默默地点了点头,店小二再一次哭了。

掌柜的把手放在店小二的脑袋上:“其实我当时是想和你说,别人这么做肯定会有他的道理,我们不需要管太多,但是我觉得我那样说你听不进去,所以才会那样说,但是没想到你依然听不进去,老大夫的死也是没想到的,对不起,我没想到这件事对你伤害这么大。”

店小二如释重负,原来自己没有做错啊······



《飘缘客栈》目录

上一篇  大夫

下一篇  厨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