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ravis CI持续部署Hexo博客

思路

将Hexo源码和发布代码放到一个仓库的不同分支,便于一一对应,也是对博客源码的备份。这里我使用Github Pages来展示自己的博客,并指定自定义域名。
使用Travis的配置,当仓库push后自动部署,不用手动发布。

整体流程

一个仓库两个分支

1.新建仓库,为了方便我们可以将仓库名命名为 username.github.io,其中username是你的github的id,可以在右上角查看,图中红圈处。如果是使用自定义域名的话,其实仓库名称可以随便取名,为了方便我们不要随便取名。创建仓库的时候我们初始一个readme文件,这样方便我们新建分支操作。

github_id

2.创建一个新分支,这里不再赘述怎么创建新分支。例如我创建的新分支:blog-source
3.现在我们有两个分支,一个默认的master分支,一个blog-source分支。blog-source分支用来存放我们的源码,master是部署后的文件。将blog-source设置为默认分支。在仓库的 settings->Branches->Default branch中设置。
4.将仓库clone到本地
5.在本地安装Hexo,具体安装步骤和配置在下文。
6.Hexo配置好了之后,第一次我们先手动部署,hexo d 。(如果你集成了Travis就不需要手动部署了,只需要git push 就行了。)

这样我们就有两个分支了一个源码分支和一个部署分支。换了电脑我们只要将仓库克隆下来就可以操作了,配置文件也不会丢失。日常操作流程:git add . git commit -v git push hexo g -d

Github Pages

仓库的settings中开启Github Pages

开启之后如果你的仓库名就是 username.github.io的话,就可以直接访问这个地址预览你的博客了。

自定义域名

首先你要有自己的域名,域名怎么注册呢?有很多选择,有GoDaddy阿里云华夏名网等等。
如果使用的是国外的域名注册商的话可以使用DNSPod的免费服务来接管域名注册商的DNS解析。这样国内会快一点。

在仓库中填上自定义域名


在域名解析网站后台添加CNAME解析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gl09025/image_respository/master/2017%E5%B9%B47%E6%9C%8826%E6%97%A5/%E4%BD%BF%E7%94%A8Travis%20CI%E6%8C%81%E7%BB%AD%E9%83%A8%E7%BD%B2Hexo%E5%8D%9A%E5%AE%A2/dns_cname.png

重要的一步,我们要在你的Hexo仓库的source文件夹下添加名为CNAME 的文件,注意全部大写,里面内容就写你的自定义域名。如果没有这个文件,每次推送自定义域名都会回到初始的username.github.io

Hexo安装和配置

参照官方文档来初始化一个Hexo项目

$ hexo init <folder>
$ cd <folder>
$ npm install

后面的配置参照官方文档的说明来定制自己的配置。官方文档

一般我们都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主题,然后配置主题。
常用的hexo命令

hexo g//生成静态文件
hexo s//开启本地server预览
hexo d//部署

Travis

其实配置很简单,我们在官网使用github账号授权登录,hexo添加配置文件就可以了。
1.登录官网,使用github账号登录。
2.添加仓库,这里我使用过所以会有,一些选项

3.选中博客仓库



4.设置选项



5.在github添加Access Token,在右上角账号的settings->Personal access tokens.点击generate new token来生成新token
选择仓库权限就可以。

生成之后一定要保存好,因为只会出现一次,丢失了就只能再重新生成了。

6.回到Travis官网,在设置中填入刚复制的token,取一个名字,这个名字需要写到下面的配置文件中。


7.在你的hexo博客源码中添加配置文件.travis.yml
你需要修改的是git的配置信息。
要使用https协议的仓库地址,使用ssh仓库地址会失败。
注意这一行git push --force --quiet "https://${githubblog}@${GH_REF}" 中的githubblog就是你刚在token那里取的名字,要对应上

language: node_js
node_js: stable

# S: Build Lifecycle
install:
  - npm install


#before_script:
 # - npm install -g gulp

script:
  - hexo g

after_script:
  - cd ./public
  - git init
  - git config user.name "ganli"
  - git config user.email "gl09025@gmail.com"
  - git add .
  - git commit -m "Update docs"
  - git push --force --quiet "https://${githubblog}@${GH_REF}" master:master
# E: Build LifeCycle

branches:
  only:
    - blog-resource
env:
 global:
   - GH_REF: github.com/gl09025/hexo-blog.git

配置完成后推送到仓库中,我们就能看到网站中在部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