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指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话里的拇指姑娘,几经波折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世界,并且和自己体型一般大的英俊花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然后,她还能在闲暇之余去陪陪她的妈妈。你看,多么感人温馨的故事。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六指姑娘,可没有这样好的境遇。

六指姑娘,顾名思义,一只手上多长了一个手指头。她的右手大拇指与常人不同,指甲盖中间像是被谁劈成了两瓣,大拇指更像是由两根常人的小拇指紧贴在一起组成的。因为这一与同龄人不同的生理结构,在班级里,她一点儿也不受别人待见。不过,她不受待见的原因还不止这一点。


听大人们说起过她的家庭情况。她的亲身父母住在我们小镇北边的村子,她刚出生时父母发现她的手指畸形,恰巧她又是个女娃。重男轻女、家境贫寒等各种原因下,亲生父母抛弃了她,想养个至少身体正常无异处的孩子。

那时她还是个哇哇落地的女婴啊。

后来,她就被裹了张破布,被人扔在了路边。然后,遇到了现在的养父——一个靠给人配钥匙为生的流浪汉。


六指姑娘的学费是个谜。小学时代离我很遥远了,所以我的记忆有些模糊,只记得老师们并不怎么待见她,只把她当成空气,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她一直坐在教室最后的角落里。根据这一推测,可能她就是个旁听生。

每天来上学,六指姑娘总是脏兮兮的,一年四季中,除了夏季的穿衣风格明显,其他三季的穿着打扮几乎一样:一条发旧的砖红色布料的裤子,上身常穿偏小的并不合身的绒线衣。绒线衣本来就容易拉脏,她的绒线衣一穿就好多天。听说,她的衣服几乎都来自于别人的施舍。这是听我妈说的,因为,我妈也曾把我的衣服给她穿。

班级里坐在她周围的人经常会以她为乐,捉弄她。有的人嘲笑她的头发像鸟窝,有的人笑她像乞丐,还有一些人甚至和老师反应:她不配做我们的同学,让她滚。只记得她有时被同学逼急了,就会吐出几个简单的字音,示意别人住嘴:“呸呸呸,你们干嘛···你们别看我···”在我的印象里,她说过的最难听的字眼是“呸”,这还是效仿的嘲笑她的人。

放学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她爸,也就是她的养父衣衫褴褛地站在门口等待她。在那种情景下,父女俩的碰面也常常伴随着一些孩子们的嘲笑声:

“哟,校门口怎么站着个叫花子啊···”

“老叫花子来接小叫花子了哈哈哈····”

六指姑娘在这样的情况下茫然地看了看四周,然后无声地走到她爸跟前。她爸也像个没事人一样,趟着一辆破旧的老式自行车,带她走了。不过有时她爸也会在孩子们的嘲讽中笑眯眯的,仿佛自己是一场喜剧的主角,与此同时六指姑娘也会跟着她爸后面痴痴地傻笑,以为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好事情。六指姑娘跟她爸虽不是亲生父女,但命运的牵扯让他们像极了父女。


偶尔也会看见六指姑娘和她爸撒娇,比如在放学的校门口,她指着来接我们这些小孩回家的爸妈的手上的东西(买给孩子吃的水果零食),对她爸娇嗔道:“我也要,我也要那个···”依然只会吐出几个简单字语。然后第二天放学,我们就会看到她爸挺拔地站在门口,手上提着一袋满满的豆芽或者一袋鼓鼓囊囊的白菜充数,父女俩一碰头傻呵呵地扬尘而去。

对六指姑娘的印象就在这戛然而止,之后我转学了,过了好些年,才又有她的消息。


大概是初中的时候,一次中午回家吃饭,听见家门口几个老人在聊镇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小镇,镇小,一有个风吹草动便会在镇子里传得沸沸扬扬。我听到他们说,镇上有个流浪汉强奸了自己的女儿。鬼使神差,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六指姑娘和她的养父。大脑做出反应后,我立马追问家门口的老人是怎么一回事,结果真如我所料,是六指姑娘。她的养父对她进行了多次强奸,并且还和别人炫耀。然而,事情闹得众人皆知,六指姑娘的养父安然无恙,并没有受到相关法律的制裁。

后来有打抱不平的人士帮着六指姑娘找到了她的亲生父母,可是她的亲生父母不认她,尤其是得知了她的遭遇之后,更是避而远之。

六指姑娘的养父在劣事暴露后,说过一句“名人名言”:“我当初捡了她就是想让她做我媳妇,不然我养她干嘛。”这句话被别人传了好一阵子,成为了好多人饭后乐道的一句话。更被人乐道的是,发生了这样的事六指姑娘依然跟着她的养父,不哭不闹,也没有逃走,如傻子一样。

在人们又有了新的新闻聊资后,六指姑娘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一晃又过了好几年。二O一六年(我上大学了)八月份我在家避暑的时候,又看见了六指姑娘。

八月份的暑假,我在镇上的一家店里和店老板大吵了一架,消费诈欺。事情解决后,我和店老板面和心不和地互相说了几句合场话,正准备甩头走人时,看到周围围观群众中有个特别的身影:乱糟糟的头发,脏兮兮的穿着。

六指姑娘?我顿在门口有意打量了一下,好像就是她。

六指姑娘当时在店里,趁着大家看热闹的时候,在店里的柜台旁找了个座位坐下,然后看着窗外,发呆。也许周围有人注意到了她,也知道她是谁,但是都把她当成了空气。从我的视角看过去,她用她那只长有六指的手托着自己的下巴,静静地看着窗外。那画面竟让我想到了“岁月静好”这个词。那一刻她身上的穿着仔细瞧,似乎不太脏了,只是有些发旧而已。


突然想起一件事情,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不过和六指姑娘已经不是同学了。四年级之后我转学了。有一天我和朋友在镇上逛街,听到老远有人喊我的名字,可是环顾四周,总觉得是幻觉。朋友拍了拍我,指着一个小巷子的入口处说:“看,有个人在喊你,一个劲地朝你挥手呢。”等我看清了方向,朝着那个巷子口看过去时,空无一人。听朋友描述,喊我的是个脏兮兮的女生,看起来还傻傻的。

我听了心中了然。而后,我在镇上看见过她几次吧,她应该也看见我的,不过形同路人,再也没有和我打过招呼。



记得中学时学过一篇鲁迅的课文,好像叫《藤野先生》,里面一处文字印象很深,“在讲堂里还有一个我”。

我想我也是沉默的大多数。

妈妈曾说过,忽略她的手指,其实她洗得干干净净的,稍微打扮一下,是个好看的女生。我回想了一下她的模样,抛开她的外在穿着,她有一双细长微微上扬的丹凤眼,笑起来眉眼弯弯、懵懵懂懂的很是可爱。脸蛋椭圆,下巴偏尖。身体瘦削,双腿细而直,个子适中。平时不说话的时候是可以用文静乖巧来形容的。这样想来,是个很好的女孩啊。

而当我看见她身上穿着我的衣服时,我因为周围人的哄笑,而变得很不自在。

她才和我差不多大啊。


写于二0一六年11月8日

南京

原创作者:和风细柳

欢迎评论与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