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网络爬虫(理论篇)

网络爬虫的组成

网络爬虫由控制节点,爬虫节点,资源库构成。


网络爬虫的控制节点和爬虫节点的结构关系
  • 控制节点(爬虫的中央控制器):主要负责根据URL地址分配线程,并调用爬虫节点进行具体的爬行。
  • 爬虫节点会按照相关的算法,对网页进行具体的爬行,主要包括下载网页以及对网页的文本进行处理,爬行后,会将对应的爬行结果存储到对应的资源库中。

网络爬虫的类型

网络爬虫可分为通用网络爬虫,聚焦网络爬虫,增量式网络爬虫,深层网络爬虫等类型。


聚焦爬虫运行的流程

搜索引擎核心

搜索引擎的核心工作流程

网络爬虫实现原理详解

通用网络爬虫

通用网络爬虫的实现原理及过程可以简要概括如下:
1)获取初始的URL。
2)根据初始的URL爬取页面,并获得新的URL。
3)将新的URL放到URL队列中。
4)从URL队列中读取新的URL,并依据新的URL爬取网页,同时从新网页中获取URL,并重复上述的爬取过程。
5)满足爬虫系统设置的停止,停止爬取。


通用网络爬虫的实现原理及过程

聚焦网络爬虫

1)对爬取目标的定义和描述。
2)获取初始的URL。
3)根据初始的URL爬取页面,并获得新的URL。
4)从新的URL中过滤掉与爬取目标无关的链接。
5)将过滤后的链接放到URL队列中。
6)从URL队列中,根据搜索算法,确定URL的优先级,并确定下一步要爬取的URL地址。
7)从下一步要爬取的URL地址中,读取新的URL,然后依据新的URL地址爬取网页,并重复上述爬取过程。
8)满足系统中设置的停止条件时,或无法获取新的URL地址时,停止爬行。


聚焦网络爬虫的实现原理及过程

爬行策略

爬行策略主要有深度优先爬行策略,广度优先爬行策略,大战优先策略,反链策略,其他爬行策略等。


某网站的网页层次结构示意图

1)深度优先爬行策略:会先爬取一个网页,然后将这个网页的下层链接依次深入爬取完再返回上一层进行爬取。
爬行顺序:A->D->E->B->C->F_>G
2)广度优先爬行策略:会爬取同一层次的网页,将同一层次的网页全部爬取完后,再选择下一个层次的网页取爬行。
爬行顺序:A->B->C->D->E->F_>G
3)大站爬行策略:安照对应网页所属的站点进行归类,如果某个网站的网页数量多,那么我们则将其称为大站,优先爬取大战中的网页URL地址。
4)反链策略:指的是该网页被其他网页指向的次数,这个次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该网页被其他网页的推荐次数,优先爬取反链数量多的网页。
除此之外,还有OPIC策略,PartialPageRank策略等。

网页更新策略

网页更新策略主要有用户体验策略,历史数据策略,聚类分析策略等。
1)用户体验策略:大部分用户都只会关注排名靠前的网页,所以在爬虫服务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爬取更新排名结果靠前的网页。
2)历史数据策略:使用历史数据策略来确定对网页更新爬取的周期。
3)聚类分析策略:

  • 网页可能具有不同的内容,但是一般来说,具有类似熟悉的网页,其更新频率类似。
  • 首先对海量的网页进行聚类分析,在聚类后,会形成多个类,每个类中的网页具有类似的属性,即一般具有类似的更新频率。
  • 聚类完成后,对同一个聚类中的网页进行抽样,然后求该抽样结果的平均更新值,从而确定对每个聚类的爬行频率。

网页分析算法

在搜索引擎中,爬虫爬取了对应的网页之后,会将网页存储到服务器的原始数据库中,之后搜索引擎会对这些网页进行分析并确定各网页的重要性,即会影响用户搜索的排名结果。
网页分析算法:基于用户行为的网页分析算法,基于网络拓扑的网页分析算法,基于网页内容的网页分析算法。

基于用户行为的网页分析算法

依据用户对这些网页的访问行为,对这些网页进行平价。

基于网络拓扑的网页分析算法

依靠网页的链接关系,结构关系,已知网页或数据等对网页进行分析的一种算法。

基于网页内容的网页分析算法

依据网页的数据,文本等网页内容特征,对网页进行相应的评价。
主要细分3种类型:基于网页粒度的分析算法,基于网页块粒度的分析算法,基于网站粒度的分析算法。
1)基于网页粒度的分析算法
根据网页之间的链接关系对网页的权重进行计算,并可以依靠这些计算出来的权重,对网页进行排名。
2)基于网页块粒度的分析算法
也是依靠网页间链接关系进行计算,但是计算规则有所不同,需要对一个网页中的外部链接划分层次,不同外部链接对于该网页来说,其重要程度不同。
3)基于网站粒度的分析算法
依据网页的数据,文本等网页内容特征,对网页进行相应的评价。

身份识别

在爬虫对网页爬取的过程中,爬虫必然需要访问对应的网页,正规的爬虫一般会告诉对应网页的网站站长其爬虫身份。网站的管理员则可以通过爬虫告知的身份信息对爬虫的身份进行识别,我们称这个过程为爬虫的身份识别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