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原创/流浪的喵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一醒来,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眼睛肯定浮肿了,因为昨晚上眼泪流的太多!

是的,已经很久没有一部小说会让我这么想一口气读完,而且还是部日本小说。这是之前自己都不敢相信的。 伤痕式文学小说可以说是第一次让我这么有兴趣。对于日本文学,我一向都是非常排斥的,也解释不清为什么独独对这本小说情有独钟。

当听到喜马拉雅有一篇对这本小说的介绍之后,就非常感兴趣,一个活了53岁的女人的一生,让我这样牵肠挂肚,心疼到泪流不止。

昨晚上看完了整本小说,也看完了电影,眼泪在不知不觉中流了好多次。其实他是一部喜剧篇,却让人没有办法快乐起来,而我也喜欢沉迷在松子的各段生活经历中,无法自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而为人,我很遗憾。是小说和电影从头至尾多次出现的一句话。第一次是作家八川女临死前的遗言,后面成为松子刻在脑子里的一句话。是对自己命运不济的呐喊吧,终究没有实现心中的梦想,甚至都没能过上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自暴自弃,放弃了自已,也放弃了整个世界,孤独终老,直至离世。

松子是一个非常漂亮、聪慧、温柔、优秀,善良,非常乐观积极的女人。这样的一个女人,却没能得到上天的眷顾,一生坎坷曲折,讨好和取悦无数人,却没能活好自己。

智商很高,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都比普通人强,而且坚强勇敢,却在情场上少了一根筋,只顾全身心的投入到一段又一段的爱情里,牺牲和埋葬自己,真心却没能换来好的结果,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是年级前三,得奖无数,为了就是得到父亲的关注,在家中因为是长女,下面有弟弟和一个体弱多病的妹妹。自小父亲心里就只关注和疼爱有病的妹妹,却没有给予松子想要的一点点的关心,唯一的一次扮演鬼脸的过程当中,父亲那严肃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这也让松子从此以后在经常扮鬼脸逗父亲开心。不是她爱开玩笑,而是她索取爱的一种宣泄的一种表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想很幸福,但是能幸福过完一生的人少之又少,每个人都希望变成白天鹅,但是长大以后,才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黑乌鸦。

小的时候,谁都希望自己的将来闪闪发光,所以拼命的努力和奋斗,然而还是不能被命运眷顾,不能过上理想的生活。 也许这就是真实的世界吧,这就是他妈操蛋的生活!拼命想要改变,却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做了也无济于世。

想要努力去爱,却没能遇上对的人,想要对这个世界抱之以笑,却最终被这个世界无情的抛弃。 松子的一生,都在寻求爱与被爱,寻找安全和归属感。也是以自己的热情和独特的方式全身心的爱自己的男人,但是却并未得到好的结果。

两个最爱她的男人,彻也和龙洋一,在我看来,心底里爱松子胜过爱自己,但是却在生活当中使用暴力对待她,而她却接受了这一切,并且选择隐忍与迎合,用自己的温柔和温暖来感化他们。

越是这样,让彻也和龙洋一越是内心不安,觉得对不起松子,也许是对自己的失望,也许是认为松子本该配上更好的男人,一个选择了卧轨自杀,一个选择了逃离不见,但这并不是不爱,而是爱的更深的一种表现,是之前我特别无法理解的一种爱的表达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爱并不一定要在一起,离开也是一种最好爱你的方式,给你减少麻烦,过上安稳的生活,真的好心痛。

彻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只是没有到达成功的阶段,属于前期无人关注的灰色期,最后没能坚持住,败给了现实,败给了生活,这马上让我想到了导演李安,也曾经是默默无闻的在家里待了六年没有工作,潜心研究拍戏,不同的是李安导演坚持住了,并且看到了最后的曙光,而彻也却选择了自杀结束自己的年轻的生命。

在日本,男人对女人的爱,和女人对男人的爱,我现在还是没办法理解,这可能是这个民族特有的一种表达,就像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战败后宁愿选择剖腹自杀,也绝不会轻易投降。这种大日本帝国的武士道精神可能真的是深入民心吧。

松子本是高校毕业的师范生,成功的担任了中学的老师,经常教孩子唱歌,那时候的她是多么的阳光,多么的光彩照人,脸上的笑容那么幸福,就像是命运的宠儿。龙洋一是松子的开始,也是松子的结束。龙洋一是她的学生,因为一次游学偷盗行为不愿意承认,松子选择的处理结果是自己承担,却因此被校长开除。结束了她人生当中最阳光和最精彩的部分,从此就步入了一段段令人不堪的经历当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是非常聪明的,说明她智商很高,在文中很多处都有体现。总结如下:一学生时代,她一直成绩优秀,名列前茅,并且选择了父亲喜欢的专业,成功的做了一名中学教师;二她做土耳其浴女朗的时候也能成为当红女一号;三是即使在监狱服刑期间,她都是坚持锻炼身体,不断学习美发知识,并且成为升级最快的那一个,400多名犯人当中,只有两三个名额,她都能争取得到,并且成功考取了美发师的执照,即使生活将她打入了地狱,她都没有放弃,对生活使终是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她内心的坚强和勇敢是我永远无法抵达的,太过强大,外表温柔的她内心使终都是温暖的良善的,坚强到很多人都望尘莫及。

即使八年服刑期间,那个理发师从来没有看过她,但是她却让他成为自己的努力的动力和目标,出狱之后,第一时间到发理发店,却看到了他已经结婚生子,此时,松子只是轻轻地对他说了一句:我回来了!便转身离开。

龙洋一这个角色,让我又爱又恨。从孩提时代,他就喜欢松子,爱慕松子,但是却也是他害了松子被开除。在龙洋一的生命里,松子是唯一他用心爱过,并且是用生命去爱的那个女人。只是他给不了松子安全的环境,连普通平凡人的生活他都给不起,即使是这样一个人,松子选择了原谅和宽恕,并且深爱。

宽恕不可宽恕的人,并且爱他!这就是爱,上帝的爱,这是龙洋一很多年以后才明后的,原来松子一直就是这样对自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子也一直都是龙洋一心中的女神,从来没有改变过,即使在经历过坠落和杀人之后,龙洋一对松子的爱没有一点减少,反而爱的更深。在出狱后,他选择打了松子并离开了她,这也是他经过无数个夜里思考的结果,他不能给予她幸福,就只能选择逃离和放手,这是龙洋一爱松子的方式,但是却不是松子想要的爱,松子认为,两个人即使过地狱般的生活,也至少比一个人孤独要好。

因为龙洋一的离开,松子从此便没有了信念,没有了希望,没有了热情,对生活有的只是绝望和灰心,也活得毫无意义,行尸走肉。因为她已经耗尽了自己毕生的所有的力气,她已经没有了自己。

这一辈子,松子都没能得到她想要的爱,尽管她每次都在努力的与命运抗争,却一次次摔得那么惨痛。付出了所有,未能得到心灵的精神的满足,却被人一次次的掏空和践踏。

直至最后,她的温柔、她的善良、她的信念和希望终于被生活挥霍完毕,只剩下一幅又胖又丑的皮囊,懒惰、邋遢、消极、绝望的日复一日,最终抑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人在爱情里往往都是那么卑微和盲目,你选择的恋爱对象是何其的重要。你选择的他,遇到的这个人,不仅会影响你,会改变你,会让你活得滋润,也可能让你活得很卑微。松子是,张爱玲也是,就是那朵爱情里活在尘埃里的卑微的花。

这个过程并不是由他自己本人的意志力来决定的,也不是你能够短时期内改变的,而是由很多环境最终决定。 例如剧中的龙洋一,就是个典型,他是一个社会的小混混,从小就是问题男孩,其原生家庭关系复杂,生活对他而言,本身就是一场充满了风险的过程,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且看不到未来,过一天算一天。

尽管他是那么深爱松子,但是他并不能保护好她,反而跟他待在一起,带来的是一次次的伤害和危险,松子的第二次入狱,虽然是龙祥一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报警,保住了他们俩的性命,选择了监狱来逃避黑帮的追杀,这并不是他想的本意,但最终造成了这样的一个可悲的事实。

在那一个小时里,他们相约一起自杀,松子在龙洋一的面前,毫不犹豫的吞服整瓶安眠药,真的值得吗?最终龙祥一没有勇气自杀,为了保命,他选择了报警坐牢,让两人保住了性命。

人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什么,而在于付出什么!

女人一定要保持自己的身材管理,一定要学会使用护肤品来保养自己的容颜,每天穿干净整洁漂亮的衣服来打扮自己,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让自己有精气神,保持良好的状态,才会显得年轻有活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一定要保持对生活热情。

生而为人,让我们都能幸福快乐的活着!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文末点赞噢!或用你的红包砸向我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