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代我穿越半个中国去爱你》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六章:七月

第二十八章:小水

27 信件

整整两年了,刚上大学时的那股兴奋劲已淡,写信的密度和广度明显下降。正如姜华说的,为什么要我写一封信给别人,别人才会写一封信给我?道理很简单,通过几封信后,中学时的旧已经念完,进入大学的新也说的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平淡。平平淡淡,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同小异,学习学习,心里憋屈憋屈,说不清,道不明,犹如大海的潮汐,白天落下去,晚上涨起来,种种感受,很难用语言表达,更难写信交流。所以,要么是更深刻的交流,要么就停止通信——表面问候的格式化信件,不写也罢。一个人的时候,想魏雪的时候,会拿出魏雪的信来看,惊异于她的飘忽不定,情感曲折。我相信正如她自己说的,她是一个深情的女子,又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她的摇摆、矛盾是外界力量使然。偶尔也会看看其他同学的信件。一个明显的感觉是:青春在快速流逝,蓬勃的朝气和真情,像春天的花朵,怒放之后在逐渐淡灭……

●想你的日子

再一次被秋天击中

被辽阔的思念笼罩

紧紧收起的心

是如此瘦小

随时会离开胸腔

化一只小鸟

追随雁翅的痕迹

把天边的你寻找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心灵的小鸟

飞来又飞去

在思念的天空

数不清想你的日子


想你的日子

是所有的日子

想你的日子

是快乐的日子

那么忧伤,那么美好

就像洁白的羽毛

一片一片

落进我空荡的心巢


下面就是我两年来收到的一些重要信件。

叶琳的来信:

李禾同学:你好!

一切都好吧?甚念。

上次收到你的来信未及时回信,很抱歉。对你的谏言和关心我深表谢意!实际上,近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并不全归结于你所指的,我并不会因此而记恨他。这种事乃人之常情,我们皆非苦行僧,不会不考虑这人生最幸福又最折磨人的事。王超提出这事在我意料之外,我觉得对我来说太突然了。人生大事不可轻率,我不能立即答复他。当时,我确实态度不太好,伤了他的心。他能向我求爱,说明我在他心目中的地位非同一般,而我断然回绝,对他的打击是很大的。他一定很痛苦,但我无法。过后我又反复考虑,我也觉得他的人品好,事业心强,我对他一直有好感,但不会发展到这种关系上。也并非我心高、挑剔,只是我的性格外向,天性好动,似乎和他相差迥然,我心中的偶像与他的距离比较大(我主要指性格和气质)。我觉得接受一个不强烈爱他的人的爱对双方都是极大的不尊,也意味着不幸。我虽然这方面的知识经验不多,但从许多人的教训中我想,我要珍惜我的青春,谨慎处事——为了我和别人的幸福。也许你会认为我这是借口,或者认为我是攀附门第等等,我衷心地希望你能理解我、谅解我!他既是你的挚友,你也不要替他惋惜,请你好好地开导他,帮助他解脱苦闷。我也是很痛苦的。看到我的好同学因我难过,我只能在心里说对不起。原谅我吧,我的同学,我的朋友!

元旦马上到了,我们学校的活动很丰富,你们也一样吧?我们二月二日放假,你们可能早些。真遗憾,不能同行,只有假期再找时间见面玩了。

祝新年快乐!

叶琳

1985.12.25

李禾:你好!

你一定在生我的气,或许是以为我在生气吧。我想我给你说清楚之后你也就不会生我的气了吧。对于王超给我的来信,尽管他话语冷漠、态度伤人,我都不在乎,我能理解他的心情。要使我处于他的境况,我可能比他更不客气。我不生他的气,也绝不会生他的气,他的冷漠、消极情绪都是因为我,我甚至对他产生了负疚心理,想起他老觉得很难受。我不是不想过去,我心情极坏,很想过去找你们聊聊。可是我不能来,我已两周没上课了。由于生病,我什么也干不了,天天跑医院。本来要做手术,我爸来后领我又做了一些检查,决定保守治疗,吃药观察。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病,只是腹部长了两个內痣,有时会痛,没什么了不起。做手术也是小手术,没什么危险,但考虑到会影响学习等等,所以就先不做,等放暑假再说吧。

至今王超也未给姜华去信,他肯定很生他的气,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昨天我收到姜华的来信,他的情绪也不好,思想压力很大。唉,我有什么办法呢?我也有点恨我自己。

你现在怎么样,一切都好吧?

我很累很累,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你能谅解吗?

祝:快乐!

叶琳

86.5.18

李禾:你好!

感谢你为我操心,你对我的友情我是感激不尽的。然而,我还是让你失望了。没办法,我也不希望这样。我和王超的事算是结束了,因为我不想委曲求全,这是关系到一辈子的事,所以我不想欺骗他,也不能欺骗我自己。对于姜华,说真的,我是比较喜欢的,他们俩的不同点正是我想要的。我和姜华经过近两年的通信交往和假期几次仓促交谈,确实互相产生了感情。他的来信流露了他的心思,我也有些动心,加上几位知心朋友的促成,我不顾少女的羞涩和可想象的一切阻力,向他作了表白——按照他的意愿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答复。然而,我万万没想到他竟是那么地优柔寡断,顾虑重重,完全是对我不信任。既然如此,为什么又要说出那种想法?也许是我误会了他,自作多情。我觉得我现在失去了自尊,没脸再见他。我也让你看了他上次给我来信的一些内容,即使再笨的傻瓜也能看出他的意思。我想不会是我的错觉,而且他要我给他作出明确答复,你也劝我立即答复。然而我一片春心换回的竟是不想连累我,不想让我为他受苦,可以永远做姐弟,云云,你说他这不是在捉弄我吗?也许是我想得太多了。更可气的是他说我的答复使他得到了死亡判决书。My god!太可怕了,如果这样,我不成罪人了。他可能有他的难处,他也顾虑他和王超的关系,等等,原因很多很多,算了,不说了,总之,我很幼稚,遇事欠考虑,我不怪他,只怪我自己无知。也白费了好心人的一片心意。以后,恐怕连一般的同学关系也难维持了。我想爱谁是谁,该怎样怎样,我有我的选择,他也有他的选择,人人都有爱和被爱的权利。

收到他的信时,我哭了一下午,一晚上,第二天到教室上课,一个字也没听进去,像一块木头。下课后未吃饭就上床睡觉了。我真不知该怎么办,事情真正落到自己头上才体会到这种深深的痛苦的滋味。这是我的初恋,我的第一次!初恋就失败了,我的爱情肯定不会顺利。不管怎样我不委屈别人也不祈求别人,我要追回我失去的自尊!就让这一切永远埋藏在心底吧。我不知说些什么,言不达意,请你原谅。下次再谈。

祝好!

叶琳

87.3.21

李禾:你好!

刚开学不很忙吧?听说你二十号就到学校了,我是二十七号回学校的。洗衣服、床单、被子,整理东西,直到今天才正式上课。本想到你们学校去玩,但因身体不太舒服——可能是干了一点活,累了一下,天气又热,可气的老毛病又复发了——所以一直呆在宿舍里。以后再找时间过去看你们吧。假期我一直有事,到你家也未去成,只到双石铺的几个同学家走动了一下。

你大概已听说了吧?我和姜华的事家里知道后坚决反对,没有一点商量余地。父亲在我临走的前两天又和我谈了一次话,不让我和姜华继续来往,要我趁早结束。原因很多,以后再给你讲吧。我也没办法说服他们,我爸现在身体不好,脾气很差,不能生气。他们的态度很坚决,给我的压力很大,所以整个假期我一直是在矛盾和苦恼中度过的。姜华未敢到我家去,我也不敢去找他。只在何建文家见了两次面,简单地谈了谈。我现在对他的感觉很朦胧,说不清。很奇怪,写信时的热烈,面对真人时却飘散在内心深处,很难集中释放出来。姜华计划九月四号来西安玩几天,来了也可以再谈谈,了解了解。四号下午我有一节新开的试验课,要分组、确定人选、编号,等等,走不开,你去火车站接他吧。谢谢!

问好!

叶琳!

87.8.31

李禾:你好!

我觉得你过于敏感,联想也太丰富了吧。本来一句无关要紧的话,甚至根本联系不到你的话,还让我来给你解释半天。看来不解释也不行,谁让我这么不会说话呢?你引用的我的话是“别人表面上都是为你好,其实都是希望你倒霉”,可我记得我的原话是“别人在当面都说好,其实还不是希望你倒霉。”况且,说这句话的前提是你问我别的同学是什么看法时,我的回答。这里说的是“别人”,我从未把你当“别人”,也许你不这么认为。我已感觉到你对我的态度的变化,如果你真觉得看错了人,真觉得我不是“一个真正懂得名誉、原则及义务的真实含义”的浅薄之人,那么你不值得因我生气,更不值得为我“感到痛心”。我自己并没有觉得我让你如此痛心,也没做什么对不起你的事,也许我有时的态度和言辞对你有所不尊,你知道的,那是性格问题,我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以前你和邓辉来玩,说真的,我自己也认为我很冷漠甚至是无礼,但这是对他的无礼的还击。作为一个男子汉为什么要在背后损坏我的名誉,侮辱我的人格?我想他能在背后偷偷摸摸地做,那么我就敢在当面蔑视他。我对他的成见由来已久,所以每次只要有他,我就高兴不起来,态度马上恶劣,可能误伤了你。但从我心底里讲,不管我的事怎样结果,我都很感谢你。现在事已这样,我想你最好不要再管了,不是不信任你,而是你确实不了解事情的真相,不清楚我内心的想法。我真的太草率,头脑太简单。关于姜华我了解的确实太少,他的优点是什么,缺点又是什么,我很难说出来。家里的压力很大,我父亲可不是慢慢可以含糊过去的人,他已明确告诉我,如果我和姜华继续发展,那么大学就不要再上了,家里不再负担我上学的费用。开始我还不在乎,后来不得不重新考虑。你不知道,这个暑假我过得有多悲惨。我不是在为自己开脱,你是有知识的人,相信你能体会到感情的重要性和微妙性,也许你觉得我真像你说的那样“以轻率地、漫不经心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感情”,不管你怎么认为,我始终认为感情不能凑合、将就。我自己的路自己走,用不着别人来为我担心,更不能容忍别人对我妄加指责。我活着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是要自己生活。你可以骂我,指责我,但我对别人的言行不感兴趣。况且,我没给别人指责我的权力。我知道你有涵养,有深度,更不乏文字功夫,但可惜似乎缺少些“理解力”。我审查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很仔细也很深刻,否则,我为什么会失眠,会苦恼,会憔悴?我知道我有对不起别人的地方。我对不起邓辉,是他先对不起我;我对不起王超,是因为我对他的感情没有爱的成分;我对不起姜华,是我对他动了心,又改变了自己的初衷;我对不起你,是因为态度不热情,说话不慎重;我对不起我自己,是因为我简单、幼稚,不能把握自己的感情。我已得到了惩罚。你们还要怎么惩罚我,尽管来吧,我绝不回避。

你不必难过,不必为我痛心,只当我是一个坏人而可不屑一顾吧!

祝一切如意!

叶琳

87.9.16

李禾:你好!

来信收到,内情尽知。不知你现在是否已康复,甚念。中秋节过得好吧?但愿你生活愉快。

我回家呆了一周,要不是父母催促,我还不想返校。我怕回校的学习、生活,我讨厌和别人接触,更烦别人跟我谈及个人感情问题。我需要冷静,好好让内心静一静,我不想再折腾了。父母让我回家的目的我早就知道,还是为了我和姜华的事。他们的态度依然是坚决反对。看着他们那辛劳、操心、憔悴的样子,我不忍心再伤他们的心,只能答应他们现在不再考虑这事,毕业以后再说。他们讲的话也不无道理,我只能默默地伤心,表面上还要装出无所谓的样子。在家休息了几天,回到学校又有更重的负担:马上要进行全国十所重点师范院校“物理化学”统考,但我不知道我究竟学了些什么。

关于你我的前两封信,请不必再想更多。过去的事就别提了,当时咱们可能都有些冲动,尤其是我爱耍小孩子脾气。其实,过去后,我也觉得没什么,我不会把这小小的磨擦放在心上。我们毕竟是老同学,好朋友,而且自始至终你给我的感觉和印象都不错,我不会怪你,更不会恨你。现在你可能了解我了吧,我不会待人处事,也很自私,容不得别人,感情脆弱……总之,我想你们都认为我很坏吧,但没办法,本人生来如此,改变不了,也不想改变了。世界就是由各种各样的人和物组成的,何必老和自己过不去呢。至于别人和我过不去,那更是无所谓的事了。唉,我又发起牢骚来了,你别往心里去,我不是向你发的,只是自嘲而已。

衷心希望你不要为那些小事过多费心,愉快轻松地学习、生活,不要像我一样窝囊。

叶琳

87.10.9晚

姜华的来信。

李禾吾友:你好!

学习、生活,一切都好吧?

我不知该怎样感激你才好!在我万分寂寞的时候,是你,第一个给我写信,给我安慰。接到你的来信的时刻,是我入学以来第一次感到快乐的时刻!

离开故土、亲朋好友已快20天了,虽然路途遥远,又孤身一人,但一切都还顺利。到校后应该是高兴的,然而,我却陷入了无限的痛苦之中。报到后,学校发给我们一个临时出入证和新生入学规则,我一看心情就顿时紧张起来。我还不是正式学生啊!这些天,我就像惊弓之鸟,心情更像大海的波涛,总是难以平静。

我想家、想亲人,更想朋友。我多么想给你们写信啊!然而,当我提笔的时候,笔似乎比平时重千斤。我怕,我怕又像去年那样在一个月后被退回去……这些天,我一直在痛苦中度过。我甚至想到了退学,想到了死,但这些想法本来就不属于我,当然也不能战胜我。说真的,我不想呆在上海,我想和你们呆在一起,呆在古城西安。至于死,我是不忍的。我留恋父母、亲人、同学、朋友,留恋十九岁的青春韶华,留恋这个既好又令人厌恶的大千世界。盼信,盼信!然而,却又总使我失望。每天,我都会问有没有我的信,每天都没有。痛苦之余,我又安慰自己,责备自己。我不写信,谁又会给我写信呢?过错在我,好吧,等学生证发下来,我再挨个写信请安好了。

同济大学是老牌大学,建校七十八年,师资雄厚,环境优美。目前在校学生一万多人,85级新生两千多人,大都来自南方各省,高手如云,原来想进校后领尖拔头,现在看来几近痴人说梦。十八个系,几十个专业,建筑系闻名海内外。在这样的环境中,顿感自己渺小,资质贫乏,在以后的日子里,是否能站稳脚跟,都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唉,愿君好自为之,不要像我这么落魄。

祝万事如意,如乘东风!

友:姜华

1985.9.22于沪

李禾挚友:你好!

来信收悉。你们十一经历的事,非常好,我既振奋又开心,可惜我没机会参与其中。上海这边一直是静悄悄的。

你信上提到的事,叶琳来信也提到了。我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竟然给她当了多年的“弟弟”。突然多了一个“姐姐”,而且是叶琳,说实话,我非常开心和激动!我有两个姐姐,她们很爱我,我也爱她们。你也有几个姐姐,她们对你的爱,你肯定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但是,等冷静下来一想,又觉得有一些担心。我很怕……

王超是我的大哥。他上大学走了之后,经常给我写信,鼓励我好好学习,专心致志,努力考上大学。经常提醒我不要做其它事情,尤其是不要干越轨的事情。开始我不知道他是啥意思,问他,他就直接说了:不要谈恋爱。你知道的,这么多年,我们很少和女生说话,脑子里除了考大学,什么想法都没有,怎么可能谈恋爱?我立即写信述说了自己的冤屈,态度很坚决,因为我的心是纯洁的,根本不可能有那种事情发生。他写信给我道歉,让我不要介意,他只是随便说说而已。因了我们之间的友谊,我也不再多说,只是一直觉得蹊跷。现在终于明白了。这件事,既然已经几年了,虽然男生包括我自己毫不知情,但女生,尤其是与叶琳关系密切的女生,未必没有人知道。一旦有女生知道,王超的妹妹(比我们低一级)就有可能知道,王超就自然知道了。所以,他才煞费苦心地,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不要干越轨的事。

叶琳现在明说了这件事,我也答应了她。我保证好好做一个弟弟,弟弟不可能对姐姐起非分之想。我只是担心,假如王超的爱是一厢情愿的,他和叶琳最终走不到一起,他会不会归罪于我,怀疑我从中捣乱?如果真是这样,多年的友谊暂且不说,我们很可能就此成为仇人。

事情真的很麻烦,剪不断,理还乱……我该怎么办?

与君短相聚,

纯真结友谊。

与君长相会,

却是在梦里。

祝好!

姜华

1985.10.12于沪

李禾挚友:你好!

没有及时回信,不会生气吧?十分感谢你的热情帮助。现在,我终于下定决心,不管此事今后如何发展,我都置之度外;不管王超怎样怀疑、嫉恨我,我也置之不理。当然,非常理解他的心情,所以绝对不会生他的气,仍然以诚挚的态度对待我们的友谊。“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想最终他是会明白过来的。

不知道你感觉怎样,我总感到精神十分空虚。学习、学习,这生活确实太单调了!如果有可能的话,真想上前线去打仗。我做梦都想成为一名军人,一名优秀的指挥官。至今还留恋刚进校时的一周军训生活,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惆怅。我想,生活单调,可能也是造成精神空虚的一个原因吧。谈论异性,想异性,渴望得到爱情,得到女性的关怀。精神越空虚,谈论得就越频繁,要求也越迫切。每当晚上熄灯之后,大家就急切地开始谈论异性话题,不免要说一些黄话,以求得一点刺激,证明各自的见识。

星期六、日晚上,校园林荫下的一对对情侣,窃窃私语,身手相拥;舞厅里悠扬的旋律中翩翩起舞的人流,轻盈的舞姿,实在叫人嫉妒不已。而我,却只能是:

奇花丛旁秋风劲,垂首四顾无一人;

快步疾走回寝去,及早梦中归故里。

对不起,献丑啦。我现在是:

人已定型心未死,只恨不能从军戎;

有朝一日春风到,千里江山任驰骋。

同时也是:

风劲雨骤欲断魂,无限相思无限情;

昔日此时亦此景,携手同步在凤中。

请原谅,没心事看书,胡乱地诌了几句。

姜华

1985.11.3于沪

李禾挚友:你好

生活一定很愉快吧?

看完你的来信,我的心情很久难以平静。算我运气不坏,交上了你这样的朋友。有你为友,我怎么会寂寞呢?

我很惭愧,我太幼稚了,对生活的认识太肤浅了。相反,你的认识却是那么深刻。以后望你能不吝赐教,将感激不尽。我要在抓紧学习的同时,尽量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以免因常识和兴趣匮乏,而使漫长的人生无聊透顶。

王超来信说他向叶琳表白了,遭到了叶琳的拒绝。这事你可能已经知道了。你说,他会不会怪我,怀疑我是“第三者”?当然,他表面上肯定不会表露出来,心里到底恨不恨,别人也很难知道。不过,我并不担心,我和他会化友为敌,因为事实终将证明我绝不是“第三者”。这件事也许对他的打击很大,他对她的爱由来已久,他沉得太深了。你们在他身边的朋友,要多多安慰他,不要让他太痛苦了。也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爱情不是单相思,一厢情愿是得不到爱情的,这些道理,我想他一定明白。

开学近三个月来,由于思念家人、朋友,课程落下不少。今后,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至少保持在班里的中上水平,否则会愧对父老乡亲的。

祝愉快!

姜华

1985.11.23

李禾挚友:你好

放假前收到你的信,忙着考试——平时没下功夫,只有靠临阵磨枪了——,本想考完试给你回信,等到考完试,又想等信到的时候,你们可能已经放假回家了,干脆假期见面聊。没想到阴差阳错,寒假里却没机会见面……一晃,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时常想写信,但到提笔,往往又不知说什么,所以一拖再拖。

我现在一切都好,基本上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同学们一个个逐渐显现出了他们可爱的一面,掺杂其中,慢慢地也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尽管由于没有拿到奖学金,心里难过了一阵子,现在也想开了。正如你所说的,咱们是吃秦岭山中的硬水长大的,浑身都是硬骨头,要想让我讨好谁,靠巴结人过日子,那是绝对没门的!我们应该有这种骨气,也要靠这点骨气继续生活下去。

这学期我们新开了三门课:党史、德语和劳动。不知你们有没有劳动课?劳动对我们这些从小劳动惯了的人来说,不是什么事。正好有时间去野外走走,呼吸一点新鲜空气,想想自己的小心事。当然希望有一位姑娘,陪伴在左右,说说话,逛逛街……但却始终没有勇气追求。说白了,也不知道该怎么追求,这方面毫无经验。何况,之前的老同学天各一方,新的同学,女生非常少,而且大都是专心学习的“正义之士”,根本不能有非分之想。因此,空有想法,没处实施,时间一长,也就淡了。听到别人谈论这方面的事情,也一笑了之,慢慢避开。

下周我们班要去春游。计划去南翔,我原以为会去苏州的,现在看来是估计错了。等到春游回来,我再把沿途见到的新鲜事告诉你。我想,西安的老同学也会组织一次春游吧?如果真是这样,请写信告诉聚会的情况,让在天边的我也分享一点大家的快乐。

新春快乐!

姜华

1986.3.16

李禾挚友:你好!

时间过得快,一下子就到6月底了。今年很懒,除了按时上课下课,做作业,整天没精打采的,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信更是不想写(也不是不想写,有很多想法,不知该怎么表达),一恍惚,一个学期就过完了。

也许真如你所说,青春的活力被抑制住了,就像秦岭山中活奔乱跳的小溪,一下子到了水库里,被大坝拦住,整个变成了一潭死水。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陌生的人群,我们内心里很害怕,小心翼翼,不敢越雷池半步,这是本能反应,因为我们从小生长在山里,没见过这么大的阵势。我时常在想,我们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顾虑,老是怕某一个言行不妥,被人笑话,或造成什么损失。我们为什么不能像有一些同学那样潇潇洒洒,自由自在,得意洋洋,甚至为所欲为呢?

走出一个人的世界,走出旧的原来的生活,融入新的世界,开始新的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谈一场恋爱。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对,但似乎觉得有一些道理。有机会的话,兄弟你赶快开始吧。有了新的体验和经验,可以的话就分享一二,以慰我孤漠的心灵。我这方面比较迟钝,不会和女生交往,一说话就脸红,而且根本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暑假一定要找机会见一面,我们已经分别一年多,见了面一定有很多话聊。

祝好!

姜华

1986.6.28

李禾挚友:你好!

国庆节过得很愉快吧?我过得比较无聊。两天哪里都没去,全呆在学校,睡觉或打扑克。据说外滩的夜景是迷人的,但我却一直没心思去欣赏。不知什么原因,同宿舍的几位兄弟也一直没去。我想古城西安的节日应该更迷人,秋意浓郁,同学情厚,一起逛逛,其乐融融。

你说顺其自然,从心出发。你说我最了解她的感情,世间真情难觅,可遇不可求,遇到了是我们几世修来的福分,一定要全力珍惜。是的,在我心中,她是个很不错的姑娘,坚强而有毅力,聪明智慧,大方可爱,具有相当的魅力,不经意中已被她深深吸引。她拒绝王超(王超来信说,事情是他先挑明的,但她没同意)后,我也曾很有想法,但很快就破灭了。说心里话,我喜欢她,尊敬她,佩服她。所以当她说她已在她们的小圈子里给我当了几年“姐姐”(我事先一点也不知道),我没有任何异议就默许了。你知道的,我有两个姐姐,我们一直情同手足,从小就在姐姐们的爱护下成长,彼此感情非常深厚。为什么还要认她为姐姐呢?因为我像爱护自己的姐姐一样爱着她。高中时,咱们经常开王超的玩笑,原以为他们青梅竹马可以真的成为一对,然而不知什么原因,她却没有此意。王超是很痴情的,虽然遭到拒绝,至今却还恋着她,她占据他的心已经很多年,退出来决非易事,你和王超是对门,经常见面,应该更了解他。所以,我不愿意伤害王超。他前几天来信说,到了四年级,他还会再次向她表白。如果我现在扑上去,快自己意,伤朋友情,是否有点不道德,不够哥们?

她也同样是喜欢我的,她在一封信中曾这样说过。我不知道这是表白还是指其它方面,所以未敢逾越雷池,主动接招。如果她真的是向我表白,而我却没有任何表示,这不是大大伤了她的自尊心么?当时看信时我没太留意,只扫一眼就过去了,现在想起来,大错可能已经铸成。她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如此的伤害,她一定不会原谅我。其实,我们通信也不频繁,我每次去信都把她尊为亲姐姐,她每次来信也如同关心亲弟弟那样关怀我,安慰我。她拒绝王超后,我心里也很不好受,甚至在心里责备她太无情了。人家真诚地爱你,全心全意这么多年,关系也一直很好,也都是大学生,为什么拒绝人家呢?王超很不错,在中学一直是班长大哥,据我所知他一直是很多女生的心中偶像,怎么就配不上你叶琳了呢?这或许就是爱情和友情的区别,是爱情折磨人的地方吧。

我真诚地告诉你,我现在还是一个“弟弟”,还没有陷进去,也不想陷进去(我指的是现在),否则,我不但有可能失去珍贵的友谊,而且可能承受由此而起的巨大痛苦。至于以后怎么办,看事态发展而论吧,起码要等到王超再次表白结果出来之后,在这之前,我不能有任何行动。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以后咱们谁也不要再提及此事,你一定要答应我!否则,我可能会陷入无限的痛苦之中,甚至变成单相思。这学期还未给她去信,若有机会,请代我问好她。

祝好!

姜华

1986.10.5草于沪

李禾挚友:你好!

来信收到了。很后悔寒假留在学校,无聊、孤独、无所事事,多的时间只好在睡眠中度过了。我想,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让我在上海等你,但你却没来。你东行,到了离上海很近的地方,却折回去了。

没想到你发展的这么快,一点也没想到!我一人在外,消息不灵,你一点气也没透,完全蒙我在鼓里。不过,这是个天大的惊喜,尽管有一点点美中不足,但依然令我喜得有点惊慌失措!魏雪是个好姑娘。虽然同学几年,几乎没什么交往,但凭观察判断,她是一个文静内秀很有主见的女孩子,长相身材都非常好,学习也非常好。你们能够发展,是天意,仔细想想,你们相近的地方似乎还不少。这次,她能够叫你千里迢迢去她家,拜见她父母,足见她是认真的,她是真的喜欢你。家里反对也正常,我们自小生野里,土生土长,难免土气呆板,过不了城里人的法眼。但这是暂时的,等到大学毕业,通过四年的知识熏陶,城里生活的实践,我们身上的土气会越来越少,很快会闪发出熠熠光辉的知识分子气质。到那时,他们就会实实在在地接纳你、喜欢你。所以,你现在不要难过,不要有丝毫的气馁,坚持住,积极修炼自己:用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改变我们的精神,同时再用锻炼强健我们的体魄,争取下次见面,给他们一个全新的形象,让他们刮目相看,满心欢喜。

我也开始行动了,她表示愿意共同浇灌那朵含苞待放的花。第一封信发出的第六天,我收到了她的回信。当时我刚从教室画完图回来,端起饭碗吃了一口饭。我高兴得要死!谁知看完信,却似当头被泼了一盆凉水,浑身都凉透了。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凝聚在那封信上了,谁知得到的却是“死亡判决书”。我痛苦极了,真没想到等到的却是那样的回答。你猜她说了什么?她说:“难到男女之间除了爱情就没有友谊了吗?”“难道男女之间的交往一定要是爱情吗?”“我们是好朋友,甚至还是姐弟……”等等,我气愤得把信烧了。那几天我一点精神都没有,像霜打了的茄子,干什么都没劲。我猜那可能是个误会,她不会这么快答应我的,也不会在收到我的信的当天就回信给我,按道理她会考虑几天。但也难说这不是她的真实态度,她很聪明,反应比别人快许多……恍恍惚惚过了几天,十四号,也就是上周末,又收到了她的信。她答应愿意发展下去,我又高兴得要死!整个早上都不知道在干什么,我太兴奋了!于是,那封信陪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一个从未有过的愉快的周末。我希望这个周末会无限延长,到一生一世!

我不会安慰人,我们山里人都很实诚,脑子转得慢,我们只知道一步一步往前走。兄弟,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过了黎明前的黑暗,必将迎来鲜红的太阳和满天彩霞!

祝你成功!

姜华

1987.3.16草于沪


《80年代我穿越半个中国去爱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