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满足用户需求,“妈妈我想砍死那个家伙”

909114.png

产品经理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让产品的功能能够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那么我们要如何去实现需求的满足这一点呢?

我在苏杰老师的博客中看到过3中方法,分别是:增强现实,转移需求,降低期望。那么,要如何来理解这三中方法呢?且听来分(che)析(dan)分(che)析(dan)

苏杰老师的举例是电梯里的场景,当你想要坐一个电梯,但是电梯还没来的时候,满足需求的方法分为:
增加电梯数量,提高电梯的运行效率,重写调度算法,成本较高——增强现实
我TM干脆不等了,我叫外卖,我走楼梯——转移需求
弄个显示屏:高峰期,排队等候人数99人,请耐心等待——降低期望

还有复合型的:
在电梯口边放个电视,播放有趣的节目内容分散你的注意力,还可以看看广告和新闻,时间也就过去了——降低期望+转移需求

重写电梯的调度算法,比如某些大公司6个电梯,比如1,3,5号电梯停奇数楼层,2,4,6号电梯停偶数楼层,同时约好了王总中午在1点后去吃饭——增强现实+转移需求

生活中的任意产品当然也可以用这三种方法去满足其需求,你不信?好吧,几个栗子

一、增强现实

  • 学生出行:为了提高西电这类偏远学校地区学生的打车成功率,滴滴公司指派更多的快车到这些区域接单,或者每日派遣专车在西电“蹲点”接送学生,哈哈哈~~
  • 学校上课率: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按时上课,防止学生无故请假旷课,学校批量购买了指纹机实行指纹签到制度,规定每个班级每节课必须指纹签到,一个月内有多少节课未签到的同学将会受到处分
  • 创业者场地:为了更好地服务创业者,某某投资机构和基金在各大高校内成立了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办公+前期咨询+团队组建+培训+融资的一条龙服务

二、转移需求

  • 学生出行:滴滴公司发现,给每个偏远地区的高校设置专车的成本实在太高,得不偿失,于是发消息通知西电的学生,请避免在高峰期用车,请尽量在早上9点11点,下午2点4点叫车,或者请乘坐我们最新开通的滴滴巴士,您将享受和打车相似的出行体验
  • 学校上课率:学校发现弄了指纹签到机也没用,学生甚至导员还是不遵守规定,纸面上显示上课率太低,学校没面子。于是偷偷告诉导员,让每个班级告诉同学可以在前一天去班长宿舍签到,也可以算作是第二天的考勤
  • 创业者场地:现在有许多人在创业,但是场地实在有限,于是某某机构和基金为了吸引创业者,承诺给你们提供部分资金+技术支持,先自己解决办公场地,承诺等项目获某轮投资后给创业者提供更加完善的办公空间

三、降低期望

  • 学生出行:滴滴公司发现无论如何都满足不了西电学生的出行需求,频频收到投诉,特么西电的学生就是要打车,你咬我呀!于是滴滴公司在西电发出一个快车通知栏,上面显示西电学生的正在打车数量,已经等待的时长和多久后将会有一辆快车经过西电,学生看到。“卧槽,这SB等了一个小时了”
  • 学校上课率:学校发现没人再用指纹签到了,学校没面子,上课率也没法评估。于是声明,所有班级的指纹签到取消,每天各班级点名一次,到了就算是全勤
  • 创业者场地:投资机构和基金发现特么创业者就是要场地,你不给场地就NO bb,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没办法,投资机构将自己的大楼楼下车库改装成了办公司,简称“车库创业孵化基地”,投资经理顺便还给创业者说:“别小瞧我们这儿!什么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公司都是从车库里出来的呢!现在80%的创业者都没有办公的地方,你娃知足吧,这里条件简直不要太好!”,经理卒,享年28岁

对于各种各样的产品而言,我们首先需要明白的是,精准的用户定位是产品的核心,莫不可能在没有明确用户画像的情况下设计出产品核心功能。千万不要再想做一款大而全的产品,你不是微信,也不是百度,更不是支付宝,不管是To B,To C,To VC,在2016年互联网产品只有垂直垂直再垂直,细分细分再细分才有可能有出路。因此,在用户定位和核心功能确定的前提条件下,最好是靠增强现实的方法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在我之前总结的KANO模型里,我们也能够看到各种需求的分类和层级,因此,增强现实的目的当然最为直接。

其次,在我们没有能力去增强现实的时候,有时我们需要变个法子去思考问题,能不能把需求转移一下?有没有办法让用户的期望值降低一点?虽然这绝算不上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但对于早期的产品来说,能缓一点是一点嘛。毕竟开发时间和资源也都是异常有限的。而转移需求和降低期望需要PM对于产品以及人性的洞察和理解。是人就一定有欲望,也一定有软肋,倘若我们能抓住用户的软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或者说我们能够将每个人性洞察地无比精准,这样便能做到游刃有余,不被一堆的投诉和差评淹没在茫茫app的海洋。

满足需求方法论的延伸

不光是产品,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为人处事的方方面面其实都可以通过此类方法的延伸来解决问题,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多思考,方法永远不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一万种,但是可能有9000种都会失败或者收效甚微,找准最优化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是每个产品经理的基本功,同时其他人也可以用之来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增强现实—经济学:多发工资,国家减税,假期多,永远不生病,有女朋友,天天吃大餐,环游世界。

降低期望—心理学:正好锻炼我勤俭持家的能力,看米国富人税收奇高根本不能忍,假期外面人山人海景点全看人去了还是默默当一个美男子好了,对床舍友一年输液N次,没女朋友可以少花钱,吃得少不容易长胖,去周边的景点玩玩儿陪陪朋友也挺好。

转移需求—哲学:我工资少我不用担心被抢劫,反正我这点工资也不用交什么税哈哈哈,假期少正好我可以少花钱哈哈哈,等着看我每天跑步锻炼身体,没有女朋友正好自己喝两杯奶茶啊机智,看我自己做一顿满汉全席,旅游太麻烦我决定去先多看点书充实一下自己。

至于标题所说,如果你真有想砍死某个人的需求的话。我们也可以套用这三中方法:
增强现实——砍砍砍!不砍不是ZGR!不就是一命换一命吗!(请勿尝试)
降低期望——你砍不死他你可以折磨他啊,你这磨人的小妖精....
转移需求——“门外有家新的烤串开张了!刚才你说啥?”“啊?没事儿啊,走起!”

世界上没有一顿撸串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两次!

好吧,其实以上都是扯蛋,大家一点也别信,偷什么懒,好好干活去!Or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知道StreamingPro 是一个完全SQL/Script化的,基于Spark平台的一套生产力工具。但是不可...
    祝威廉阅读 1,030评论 5 0
  • 正是江城一场冬。 十一月,临江的江城,雪飘飘洒洒,漫天飞舞。 路上的行人都裹紧了棉大衣,白檀把手放在兜里,...
    婉青婉青阅读 404评论 1 2
  • 距离第一次拔完牙已经3天,按照医生要求,我今天该拔另两颗牙了。心理负担超级重,因为我从小就很怕痛,第一次拔牙啥经验...
    鼓掌果果阅读 252评论 0 0
  • 一 我的二叔,是我姨奶奶家的二叔。 我不知道二叔的实际年龄,我只知道我上小学五年级时,他上初中三年级。 二叔性格腼...
    八月初五阅读 1,473评论 1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