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一定言而有信,千万不要随意予人期望

以前在公司上班的时候,老板经常给手下员工开会,每次开会都说只要完成多少多少业绩,就可以得到多少多少收入等等,并且还拟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激情澎湃的激励大家努力工作。可是到最后都是一纸空谈,承诺给予的金钱奖励从未有过兑现,总是找各种理由克扣你的劳动所得。

久而久之,同事们就对这家公司彻底失去了信心,工作起来远不如之前那么尽责,公司业绩出现了严重下滑。但老板却依旧我行我素,依旧按照之前套路行事,后来大家都选择了离开。至于最后公司运营如何,大叔不得而知。

从这件事情,让我弄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做人不要轻易给人期望,既然给了期望,就一定要及时予以兑现,要不然最后吃亏的一定只有自己!

这几天又开始读唐史,读到玄武门事变这一事,更加让我明确了这一认知。熟悉历史的朋友肯定都知道这一件事变,在这里大叔就不做过多赘述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唐太宗李世民为何要发动玄武门事变呢?唐太宗李世民最初到底有没有争权夺利的想法呢?还有这场事变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

在大叔看来,唐太宗李世民最初是没有争权夺利的想法的,因为自古以来都是嫡长子的制度,这不是轻易可以撼动的。况且太子李建成还很仁厚,所以唐太宗李世民即使有夺权想法,也会选择把这种想法扼杀掉。

后来之所以会发生玄武门事变,根本原因其实在唐高祖李渊身上,是唐高祖李渊一次次给予唐太宗李世民期望,又一次次使之失望,从而激起了唐太宗李世民的夺权之心,从而致使了玄武门事变的发生。

当初晋阳起兵的时候,唐高祖李渊为了激励自己的儿子好好干,就对唐太宗李世民说,假如事情成功了,我就立你当太子。可是拿下长安以后,唐高祖李渊就不认账了,把长子李建成立为了太子,把唐太宗李世民立了秦王。

后来随着天下的安定,太子李建成愈发忌惮唐太宗李世民的势力与声望,担心唐太宗李世民会抢了自己的太子之位。但此时名分以定,唐太宗李世民知道改立太子并不容易,而且也想手足相残,也安心做秦王。因此面对太子李建成的咄咄逼人,唐太宗李世民一再忍让,但这并不能让太子李建成安心,太子李建成一心想除之而后快。

公元六二四年,太子李建成暗中指使杨文幹发动叛乱,想趁着唐太宗李世民随唐高祖李渊出行期间除掉他,但是后来却被人告发了。随后唐高祖李渊让唐太宗李世民带兵去平叛,并且承诺平叛归来后立他为太子。

之后,唐高祖李渊又变卦了!而且对唐太宗李世民猜疑心越来越严重了!由此太子李建成与唐太宗李世民之间越来越水火不容了!这时唐高祖李渊又想了一个搜主意,让唐太宗李世民去洛阳,然自己管控洛阳以东之地,兄弟两分治天下,可是第二天唐高祖又变卦了!

后来,兄弟两都觉得到了生死存亡时刻,是时候分出个胜负了!于是唐太宗李世民决定先下手为强,收买了玄武门守将,发动了这次玄武门事变。

假如唐高祖李渊有一次能够坚定自己的想法,做到言而有信,就不会发生玄武门事变之事!亦或者从不给予唐太宗李世民当太子的期望,亦或者让他远离朝廷去偏远之地做一个藩王,这样就一定能够避免手足相残的事情发生。

所以说做人一定不要轻易予人期望,既然给予以他人期望,就一定及时的满足这种期望。如果给人期望又不满足其期望,那么就必然会有不好的结果!假如你给不了别人期望,就千万别去予人期望,否则最后吃亏的还是你自己!当然文章纯属个人之言,仅供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