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的《敦刻尔克》,可以期待哪些?

《敦刻尔克》9月1日将在中国上映,故事改编自著名的二战军事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作为一个战争片爱好者,同时作为无数诺兰粉中的一个,去电影院看IMAX是一定的。

克里斯托弗·诺兰有很多特质,可以对影片的成功提供保障。根据我对《蝙蝠侠》的了解,我认为《敦刻尔克》会有不少看点,可以预测的有几个:临时演员将会大量使用、真实的道具可以期待、表演的真实性可以期待。

1

临时演员的大量使用。

在《敦刻尔克》的预告片里,看到海滩上的大量士兵,桥上的拥挤人群,预计诺兰都会用临时演员,而不是用电脑特效生成。这在《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面是有先例的。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里面,在宏大的场景中,数以千计万计的群众,诺兰都会请真人扮演,最夸张的是橄榄球赛场坍塌的那场戏。

这个场景在匹兹堡的海因茨球场拍摄,偌大的球场,大约有50000个座位,诺兰动用了12000个临时演员。

这12000个临时演员,出演就必定存在服装的问题,拍摄时正是匹兹堡的夏季,气温很高,而影片背景是寒冷的秋冬季节,所以这些演员们全部要穿上厚厚的演出服。12000件演出服,什么概念?资金问题,存放保管问题……不管换哪个导演都会选择数字特效的吧。

这12000个临时演员,怎么准时到达片场,同时出现在镜头里?以每辆中巴车50人计,至少也得240辆。维持12000个人的秩序想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怎么让他们不至于无聊得走掉,万一到时候只剩下2000人怎么办?可以想象助理导演们的工作难度。

诺兰的团队在此处表现了惊人的工作能力,剧组在现场举办了抽奖活动,据说还把蝙蝠车开到现场给观众一饱眼福,这可是传说中的蝙蝠车啊!另外,特效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安排爆破,还有真正的橄榄球队员和演员们一起打比赛……

而所有的努力,诺兰都是为了效果更加真实。用电脑特效合成大量的人群,现在已成电影界的常用办法,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即使只是一晃而过的群众演员,甚至只当作大背景的群众演员,每个人都会不一样,真人必定会更加生动、真实、丰富,这是电脑特效无论如何也不能比拟的。

2

道具的真实性也是可以期待的。

据《敦刻尔克》的幕后揭秘,影片中出现的喷火式战斗机、军舰民船都是真实的,甚至还启用了真的参加过敦刻尔克撤退的民船,那就相当于是历史文物级别了。

《蝙蝠侠》三部曲里,无论是蝙蝠车、蝙蝠轮,还是蝙蝠战机,都是真实的,甚至蝙蝠洞都是真实的,切切实实搭建起来的布景,真实尺寸大小,而且不是只有部分景观,而是360度全方位搭建,摄影机无论拍哪个角度都可以。韦恩住宅,当然都是老旧的文物级的住宅。爆炸的场景里,也总是使用真实的建筑,当然也得是真实发生的爆炸。

蝙蝠车,在蒂姆·波顿导演的《蝙蝠侠》里,总体上来说还是和普通车大同小异,虽然保护罩看起来也很拉风。但是诺兰的蝙蝠车,那是超炫。完全出自于诺兰和剧组的想象,然后再结合车手的专业意见做些改进。但是诺兰这个导演,当然不会完全听别人的话,除非你能彻底说服他。他总是在别人都说不行的时候,说可以,然后所有人都只能完成这个“可以”,就算是撞一百遍南墙,也是必须去撞的。

如果用超炫形容蝙蝠车的话,那又用什么词语来形容蝙蝠轮呢?硕大的前后轮胎,蝙蝠侠穿着斗篷呼啸而过,宛如死神来临。惊艳!

猫女骑着蝙蝠轮的样子,大概是无数女汉子们的梦想,姣好的身材,包裹在黑色紧身衣里面,带着神秘意味的猫女面罩,骑在蝙蝠轮上,如风一样飘过,好像驾驭着金钱豹的美女与野兽。

据说这辆空前绝后的蝙蝠轮,曾经让剧组到了绝望的境地,因为它太野性,太疯狂,太超常规,克里斯蒂安·贝尔一直梦想能真正驾驶它,但也只是一个梦而已。直到特技车手让·皮埃尔·高伊的出现,成为贝尔的车手替身,完成了所有驾蝙蝠轮镜头的拍摄,镜头完美。至于猫女的车手替身,则是茱琳妮·凡·伍格特,摩托越野赛的冠军。

《蝙蝠侠》里,如果有开着蝙蝠车骑着蝙蝠轮的场景,那就真的有人在做,可能会增加一点效果,比如用特效做一点斜坡,或者没有那么连贯地从街上冲到哪个建筑物中之类,但是都是真实的镜头。

蝙蝠战机虽然经过无数努力,最终没有能真正飞起来,而是用巨大的拖车顶着它前行,再用数字技术进行处理。这有点遗憾,但大概对于诺兰来说,已是最大的可能性了。

诺兰对团队的要求就是“让我们做得尽量真实。” 《蝙蝠侠》里面夸张的真实场景太多,诺兰将不可能做成可能,包括冰崖上的滑落、高空钢索特技、真实建筑物的爆炸。“希斯才刚走出那栋建筑物,它就以非常壮观的方式彻底倾塌下来。希斯甚至没有回头看,这点太了不起了。”希斯是小丑的扮演者,在片中有非常出色的表演。

当然,最夸张的,还是18轮货车的翻转。

3

表演的真实性是可以期待的。

很奇怪的是,诺兰在《蝙蝠侠》里找来的演员,好像都是超级敬业的演员,克里斯蒂安·贝尔因为之前在《机械师》中扮演的慢性失眠症患者,减去了将近70磅体重。8周之后,《侠影之谜》试镜恢复了体重,但是据说当时看上去和熊一样,沉重而笨拙,在随后的每一天,贝尔都会大运动量健身、控制饮食,以至于服装工作人员最怕的就是他了,好像每天都要重新调整衣服尺寸。

贝尔曾为了镜头的拍摄站在美国最高的建筑物西尔斯大厦的楼顶,那可是110层楼高。原本是打算特技替身巴特里·里维斯来完成,但是贝尔说服了诺兰,也说服了替身。

“因为我想要问心无愧地说自己这么做过。你一辈子能有几次机会站在西尔斯大厦的一角,俯瞰整个芝加哥?在当时,我想的根本不是什么‘更好的拍摄效果’。我只想亲身去做而已。”

18轮货车的翻转,是《蝙蝠侠》里面最华丽的镜头,很多人以为是特效,其实是真实的镜头。不过这样的想法,大概只有诺兰这样追求完美的导演才会有吧,让18轮货车在大街上垂直翻转?整个镜头不到十秒……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在影片里都一饱眼福了。天知道诺兰为什么这么执着,就了那一个华丽的镜头,去挑战无数个不可能。

这个18轮巨形怪兽的翻转镜头,由寇博德负责。整个三部曲的特效主管一直都是克里斯·寇博德,他是一位拥有近50部电影特效制作经验的行家,其中包括詹姆斯·邦德系列。就是这个见事阅人无数的寇博德,曾力劝诺兰换一辆小点的车。直至镜头拍摄时,寇博德依然感到结果难料。

“我没有在旁边看,而是走到附近的一条小巷里听着,知道自己如果听到玻璃破碎的声音,就得面对一大堆麻烦了。我继续听着,听到活塞启动的声音,然后是沉默和巨大的撞击声。等欢呼声响起的时候,我明白我们办到了。”

不由得期待,拍摄过如此经典18轮货车垂直翻转的诺兰,在《敦刻尔克》里,又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呢?

保罗·富兰克林说,“能与克里斯托弗·诺兰共事代表了一个人事业的最高峰。”

理查德·金说诺兰:“他有专注于每一个组成部分的本领,他不会放过任何事情,和克里斯合作让人非常紧张,因为每件事都必须做到分毫不差。”

看过《敦刻尔克》的预告片,又看过幕后揭秘,好像可以有更高的期待。

“为了使影片达到完美状态,诺兰不断打破边界,献出了多个‘第一次’。例如破天荒的76页精炼短剧本、用画面讲故事、大胆启用新人演员等。”

这一次,诺兰会怎样讲述一个战争的故事?

期待着9月1日诺兰新作品的完美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