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iphone只允许按Home键回到桌面?【给产品经理讲心理】

iphone一直以来都以良好的用户体验著称。除掉那些为了显摆的人以外,iphone的忠实用户都觉得用起来太舒服了。当然,也有很多不好用的地方,尤其对于中国的用户来说(比如App Store)。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iphone在很多地方都只给用户提供了一种选择。比如:只允许按home键回到桌面;只允许到App Store中下载软件;只允许用右上角的返回键返回上一级……即使有些地方有了更多的选择,选择数量也很少。比如:早期的iphone就只有黑白,后来才增加到三种。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按理说不是应该选择越多越好吗?要不然美女们的衣服为什么那么多的样式呢?

其实,这里面设计到一个选择的决策成本问题。选择越少,决策成本越低。过多的选择往往会导致我们无法做出决策,最终什么也干不了(美女们换衣服出不了门就是典型的例子)。

如果你不相信的话,斯坦福大学的经典“果酱实验”是最好的证明。

实验由当时在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员希娜·艾扬格牵头主持。她以当地杂货店作为实验地点,试图了解人们如何做出选择。实验中,艾扬格的研究助理假扮成果酱供应商,在美食店里摆放了两个试吃的摊位。

第一个试吃摊位有6种口味可以选择:桃子、黑樱桃、红加仑、橘子、猕猴桃和柠檬酪。而另一个摊位有24种口味可供选择——除了刚才提到的6种口味,还有另外的18种。在两个试吃摊位上,顾客品尝后都会拿到优惠券,可以用折扣价买一瓶果酱。

调查结果显示,有24种口味的那摊位吸引了更多的顾客,但最终购买果酱的人却较少。顾客一窝蜂地挤在摊位前试吃,但大多数人却因为口味太多而无从选择,最后干脆一瓶都不买。到24种口味摊位试吃的顾客中,只有3%买了果酱;而到6种口味摊位试吃的人,相较之下更能决定自己适合哪种口味,约有30%的人最后买了果酱。

如果我们只有一种选择,那么我们在做事的时候其实都不用思考,直接就执行了。而如果有两种,就需要挑选a还是b。如果有3种、5种、甚至50种,那决策过程就会逐渐变成一种负担。我想,这就是为什么iphone只允许按Home键回到桌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回到电子产品或互联网产品领域。电子产品和互联网产品对于用户来说,是日常种经常使用的东西。对于这种频繁操作的东西,能够不假思索地用是最好的体验。如果在找一个东西的时候,有8种路径可以达成目的,用户就需要考虑具体用哪种,费时费力。每次都8选1,得浪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呀?当然,用户不是傻子。所以,多数用户在淘宝上都收藏了自己喜欢的店铺,直接进去买而不是每次都从成千上万家种选择。同时,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使用路径,最终不再使用别的路经,从而来降低自己的决策成本。比如:现实生活中,从家里到公司有很多种路线可以走,但多数人往往只走一条自己认为最优的路线,而不是每天早上考虑选择哪条路线。

那么,讨论这种决策心理到底有什么用呢?个人观点是:在做产品时,在确保用户可以完成任务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给用户尽量少的选择?这样,用户省时省力,产品的系统也会大大简化。

最后,乔布斯总是穿一样的衣服、牛仔裤和鞋子,扎克伯格也是一支穿灰色的T恤,老罗一样的鞋子据说买了十几双……他们这么做,可能是为了省下心力来做更重要的决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