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注会考试之路——给自己的一个阶段小结

拿到CPA证书有一段时间了,前阵子看到很多朋友在报考注会,也被咨询了很多相关问题,关于报考科目、备考经验等等,回想自己备考注会这几年以来的血泪史,写个小结文,也是对这段经历的一个小结。

2012年本科毕业,经济学专业出身,开始注会考试之路,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就报考了三门,结果过了一门。第二年又是一股脑地报了三门,仍然只过了一门。第三年在深思熟虑后一鼓作气报了四门,过了三门。最后两年是分别考了剩下的一门专业和综合。就这样分五年把注会专业和综合阶段考完,拿到了证书。没有其他考友那样有一年六科之类的辉煌成绩,我的方法全靠勤奋+坚持,一步步走下来的。

回想过去五年,几乎没有暑假,在备考专业阶段时期,由于考试时间基本是在国庆节假期后一星期,更是连着几年国庆期间也是在紧张的备考中度过。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一路走来特别不容易,但是当时真的是全身心投入复习中,丝毫没有觉得自己没有暑假、没有假期有多么苦逼之类的心态,仅有的也是枯燥的复习带来的厌烦。

这个考试号称全国难度第二的考试(司考排第一),其实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回过头来看,这个难度我个人认为并不是试题有多难,更多的是对你自学能力、自制力的要求比较高,以及你是否能够坚持下来。记得我嫂子在去年跑来跟我说,她也打算备考注会,聊了一会备考事项、书目选择,她问我,你花了几年考下来的?我说,五年。……然后我嫂子就被吓跑。

我发现一些朋友来咨询我的时候,对注会考哪些科目、分几个阶段都是迷迷糊糊的。这些内容在中注协发布的报名简章和考试大纲里面都是有详细讲述的。结合前段时间注会报名阶段身边朋友咨询的问题,也希望大家能够以更短的时间学好财务知识、拿到证书,在这里把自己的经验写下来,也可以给大家做一个参考。


1、关于报考科目

注会总共分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2个阶段,其中,专业阶段包括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和公司战略6个科目,包含主观题和客观题,在五年内必须通过专业阶段6个科目,才能考综合阶段;综合阶段分两套试题来考,上午一套试题包含三个科目总共五十分,下午一套试题包含剩下三个科目总共五十分,都是主观题,上午和下午总共考过六十分为合格。

除了时间特别充足、可以一次性报考六科的人,大多数人都是分至少两年来考专业阶段,这样就涉及到6个专业阶段科目搭配问题。

会计对各科目名词、分录编制等知识有较为全面、详细的讲解和考察,对非财务专业的考生来说备考这一科可以对财务知识有一个基础、扎实的入门,但是由于涉及到合并财务报表编制考点的考察,会计这一科对很多人来说是偏难的科目。

审计能够帮助了解一个公司的财务状况,发现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尽管整本书以文字为主,但需要在备考过程中抽丝剥茧、清晰地掌握审计流程,甚至设计审计流程,分析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对逻辑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有较强的考察,也是被历年考生列入偏难的科目。

财务管理主要是对公司资金状况进行分析,对公司现金流、存货周转、现值、投资回报等问题进行分析,涉及到很多公式和财务指标术语,不仅需要记忆各类公式,也需要熟练运用各财务指标来分析实际问题,属于偏难科目。

税法对各税种及税率进行了详细讲述,需要记忆各税种对应的税率,并分析判断各种情况下应当征收哪些税,按多少税点来征收。主要是要记住各税种税率及征收范围,相对简单。

经济法主要涉及物权法、合同法、票据法等与财务有关的法律知识,中注协的课本也是相对其他几门来说较薄的,学习以记忆为主,运用经济法知识来进行案件分析,也能够让我们建立一定的法律意识,较为简单。

公司战略是六科中课本最薄、章节最少的一科,会学习五力模型、PEST分析法、SWOT分析法等公司经营环境分析和战略分析方法,也是以记忆为主的一科,较为简单。

结合上述六科的简单介绍,如果选择会计、财管、审计中的两科,则最好搭配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中的一科来备考,这样压力相对小一些。当然,身边也有些朋友第一年选择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中的两门再搭配会计、财管、审计中的一科,以此提高通过率增强第二年备考信心,也是可以的,这样第二年备考需要投入的精力就更大一些。另外,非财务专业的报考,建议第一年选择会计,尽管这一科比较难,但是对你了解和掌握财务专业知识入门很有帮助。


2、关于备考方法

(1)时间安排:我第一年是没有任何备考经验,在考试前已经完全放弃一科,只刷完了一科的练习题,剩下一科在考前才粗略过了一遍课本。第二年三门都刷完了习题,但并没有沉下心来好好总结。到第三年才算彻底摸清楚自己备考套路,在考试前三个月,也就是七月开始全身心投入备考,前两个月集中一段时间备考一科、结束后备考下一科,然后晚上回把上一科的笔记拿来背诵、翻阅。到考前一个月,轮番复习笔记,做模拟题,补充笔记,又复习笔记,直到考试。

我认为对时间充裕的学生党来说,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我看到有时候注会成绩12月出来,次年1月就有人开始说进入备考状态,甚至有人在十月刚考完,就说要进入下一轮备考状态。本身注会复习就是一个特别枯燥的过程,战线拉太长,容易让人疲倦,效率放低。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集中几个月,白天、晚上都拿来复习,我认为可能效果会更好。

当然,对于上班族来说,可能拿出成天的时间来复习不现实。就拿我嫂子来说,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来复习。我给她的建议是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具体到每天需要看完哪个知识点、每周需要学习哪些章节,并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计划。只有这样不停地push自己,用一个定量的目标来衡量学习目标,才能避免在考试前出现放弃某一科、甚至所有考试的状况。

要知道,每年有50%的注会考生放弃考试,也就是说只要你进入考场、坐在答题电脑前,你就已经战胜了一半的考生了。多振奋人心的消息呢,何不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时间计划表,首先战胜那一半的考生呢。

(2)备考工具:教材的话当然是中注协的指定教材,认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出版就是了。辅导书的话现在市面上两大大牌辅导机构东奥和中华都有出系列辅导教材。我备考期间选择是东奥的轻松过关一,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轻松过关二,我个人觉得轻一就够了,在考试前东奥还会出考前六套题,可以拿来作为模拟题练下感觉。

市面上也有很多实体和网络培训班,实体班在师资方面可能没有网络培训班好,毕竟网络培训机构那些授课老师是多年名师,实体班在请老师方面还是受到地域等因素的限制,但是实体班能够较好地督促你去学习,反正是各有利弊,需要你结合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我自己有购买过东奥的网络课程,里面包括预习班、基础班、习题班、冲刺串讲等等,你会发现课时太长,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逐个听完,尤其是在报考多门的情况下。所以后来我只选择性挑选自己没有弄明白的知识点来听,以及做网课里面的配套习题。这些都需要针对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性、针对性地来制定方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错题本是我根据自己备考情况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工具。注会教材又厚又枯燥,特别容易走马观花,需要结合知识点做题,通过做题总结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容易记错的知识点,这就需要用错题本记录下来。错题本在进入后期复习阶段特别有用,我在备考阶段就开始有计划地记忆错题本上的易错、易混淆知识点,在考试前两周,基本就是轮番翻阅、背诵错题本上的知识点。因为这个阶段再去大量刷题,容易让自己乱了阵脚,发现自己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反而适得其反。


不知不觉码了这么多,真是有点服气自己了,哈哈。不过人生当中备考这么一次大考,也是挺有意义的。除了拿到证书,更多的是培养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做事的毅力和恒心,以及学习了较为全面的财务知识,这些也会使我受益终生。

最后,也要感谢在我备考期间支持我、鼓励我的亲人、朋友,还有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步步走下来离不开他们的悉心照顾、亲切关怀。在未来的日子里,还有无数的怪兽等着我去打,相信没有翻越不过的大山,带着爱与希望,坚定走下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