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谈读书给我带来了什么


文 草蒙茸

图 网络 侵删

自幼酷爱阅读,到今年,几乎是手不释卷二十余载。

读书给我带来了什么?除了无数的买书支出、以及非常偶尔的、零零星星的一点点稿费(写作其实是读书的另一个层面),看得见的收益其实并没有什么,与我所付出的,远远不成正比。

但正是那些看不见的收获,才是读书给我带来最大的好处,它让我的人生发生巨变、让我真心感激:感激父母鼓励我读书、感激从小就有许多书可读、也感激我自己,一直都没有放弃过读书。

它给我带来了什么?

幼时,它让我几乎不写错别字,对于词语的使用、句子间的联结,我也有着天然的语感

故此,尽管没有经历过任何写作上的训练,写作也称不上多出色,但也从未觉得特别吃力过。

少年时,那些动辄就半页纸的题目要求,我从未出现过无法理解的情况。

因此我这个数学白痴,还曾经和一个语文不太好、数学却非常出色的同学合作,我给他解释题目要求、他教给我这道题怎么做。

而真正让我拥有巨大收获的,是成年之后的读书——不谈生僻知识、无所谓桌上的谈资,我所指的收获,是整个人生观的改变。

那是在2014年底,一条传遍朋友圈的段子突然让我惶恐:What’s your goal for 2015? My goal for 2015 is to accomplish the goals of 2014 which I should have done in 2013 because I made a promise in 2012 & planned in 2011……(2015年的目标是什么?完成2014年的目标,其实我应该在2013年就完成的,因为我2012年保证了的,另外我是2011年做的计划……)

完美诠释我当时的生活。

我也是那时才意识到:我一直徘徊在碎片化阅读当中,已经很久没有认真读一本好书了。

于是一切从2015年起。

2015年,我读了69本书。随机性很强。

2016年,51本,进行了沟通方面的主题阅读。

2017年,100本,进行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两方面的主题阅读。

这三年,是我真正投身于阅读的时间,也是我真正有所收获的时间,每一天,我都能感觉到自己在进步,就像海绵吸水,求知若渴。

第一点收获,当然是见识与技能的增长:

获得足够的信息量,是进行一切思考、采取一切行动的基础。而获得技能,是读书改变生活的第一步。

紧跟着的,是多角度且谨慎的思维:

人为什么会愚蠢?因为见识不够。

为什么会容易没主见、被牵着走?是因为当见识不够时,一点点看似有道理的话,都很容易被全盘接受,并且以为,这就是自己的观点。

而当获取的信息足够多时,面对同一件事,人就会习惯性地从不同角度去考虑,不会再轻易愤怒、不会再轻易给一件自己并不那么了解的事情下定论。

自然,也就不会那么容易地被别人的观点拉着走,而开始有自己的思考。


第三,是开始有自己的观点。

直到开始大量读书之后,我才发现,这世界上相当一部分人,是没有自己的观点的,他们只有情绪,而我曾经也是一样。

于是当这些人在面对一件事时,就往往会凭借直觉,对某事进行赞美、祝福、或者抨击,但却从不会深入思考内部原因、以及这些事情是否合理、甚至是,是否合法。(赞美不打麻药生掏的产妇、祝福8岁与24岁的恋爱、抨击在爸爸完全不管孩子的情况下、妈妈工作家庭两方面照顾不过来、导致孩子出现意外的妈妈)

而当这些人开始讨论问题时,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现场:他们既不明白别人的核心观点、也不明白自己的观点是什么,只是凭借情绪互喷,最终,将一场观点不统一、话题也时时转换的鸡同鸭讲,转变为一场大型人身侮辱发布会。

那么第四点,很自然的,有一以贯之观点的人,逻辑也不会太差:

那些听起来很怪、但是不知道哪里有问题的言论,读书多的人可以很轻松地发现其中的问题。在网上遇到杠精的时候,这个能力非常有用,不用生气,只要冷静地指出他犯了哪些逻辑错误,就是一场完胜。

但这都只是基础,真正让我感到幸运的,是以上那些收获,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本身,开始一场新的生活方式。

第五:包容。

不是勉强自己的宽容、而是自然的包容。

因为能够从多角度去思考,面对异见者,我开始能够理解别人观点产生的根源。

面对不成熟的人,我就会回忆起自己也曾有那么一个过程。

而面对杠精:面对一个短短一段话中,可以有好几个逻辑错误的人,就像面对一个幼儿园小孩的胡闹,尤其是,这个小孩子跟你毫无关系,也不会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你会因此而把自己气得半死吗?

这样自然而然的包容,以及对不必要的事情的毫不在意,比强迫自己产生同理心、宽慰自己,要轻松、自然得多。

就算有的时候一时间真的很生气,也很快就能够想明白、调整自己的状态,而不会过久地陷于其中。

第六:自由

我们的传统中,有几点很糟粕,而越是乖巧的孩子,越容易受到这些糟粕的影响。其中非常害人的一点,就是过于关注自己的形象:不是自己所认可的、而是他人所认可的。

这就导致了越是看起来温柔优雅的人,(特别是女性,传统糟粕给女性提出了远比男性高的道德要求)他或者她内心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他们不愿当众和别人争执,面对不同意见、甚至是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时,常常是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

在一些极端情况下,部分人为了能够在他人眼中表现完美,甚至能够把自己逼成抑郁症。

但当我读了一些哲学、心理学的书之后,这些困扰我良久的问题,就什么都不算了,因为想明白了的我,完完全全,什么都不在乎。

或者在一些人眼中,觉得我可能有些怪怪的,但只要我不违法、不违反社会公德,把我该做的事,认认真真负起责任,别人的看法,与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别人眼中的不完美,不疼不痒不掉块肉,能换来精神上无比的畅快与自由,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第七、坚定

因为明白自己,所以坚定自己。此时而言,他人的任何闲言碎语,都不会再对我造成影响,我也不会因此而改变信念。

第八:自我审视的惶恐与成长。

成长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回过头看过去的自己,都会发现有错误的地方、不完善的地方、甚至是,愚蠢的地方。

有些人从来不觉得过去的自己愚蠢,这些人也从来不会成长。

而读书,可以加快这个循环,让人更快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快地改良自己。

也因此,读书的人,多半也是惶恐的人,因为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还非常大,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将来都有可能会被认为是错误的、或者是片面的,而他所追求的真理,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

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也是一件很让人享受的事。

就像这篇文章,也许过一阵子,我会觉得很蠢,但这其实是好事。惶恐是好事,觉得过去的自己很愚蠢,也是好事,走上一条永无止境的追求路,更是好事。

以上,就是读书带给我的好处:它让我完完全全地,变成了与以前不同的,另外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