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旅行回来以后决定考北大了?

陪伴第459

192篇原创文章

“考研”这个词是我上了大学才知道的,我那个时候对读书充满着厌恶,我跟自己说是绝对不会考研的,不想强迫自己再读三年书。

我旅行了三十多个城市和两个国家以后,我彻底了改变这个想法,我甚至决定了考北京大学的研究生。


我读了12年的书,所有人都告诉我要考一个好大学,父母,老师和身边的亲戚朋友似乎比我还紧张,随时随刻盯着我的考试成绩。


每年期末都好像要上战场,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要把成绩看得如此重要,甚至忘了学习本身是为了什么,因为大家对成绩的过度重视,我从那起就不喜欢读书。


高中那三年真是没有阳光的日子,哪怕是放假,都会给超额的试卷,我记得有一次发了整整36套试卷,但我们过年只有十几天的假期,我现在想起高中三年都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高强度的学习压得我喘不过气。


高考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最后只是一个二本,我化学偏科得厉害,理综化学的选择题只对了一个,但我生物应该是满分。


我没有选择复读,那个时候并不知道一个好大学的重要性,也不知道原来大学这四年真的可以改变人生轨迹。


带着对大学所有的期望读大一,那一年我崩溃了。原来所有大学的美好都只停留在老师和父母的口中,只是高中的翻版。


大一和大二都要求上早晚自习,每一节课都会有学生会查人,许多说是选修却是必修的课程。

老师讲课依然枯燥乏味,PPT敷衍了事,期末划重点,考试给平时成绩,奖学金还得投票……一下子让我对大学失望了。


我不想和其他人一样混大学,那种没有目标不知道方向的样子让我特别难受,很煎熬又暗无天日的日子。高中不一样的是有高考的目标,三年之后会有高考,而大学毕业之后呢?


我问自己是否想当一个高中生物老师,答案是否定的,于是我想休学,但是老师不允许,后来我选择了放弃自己的专业,生物只是我的爱好,并不会当做我的职业,所以专业水平对我来说不重要。


一个二本的文凭其实我并不在乎,我不想在体制内生活,也不想跟大家说的那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将来可以嫁个好人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些想法萌芽以后,我就开始在大学折腾了,不仅仅是参加学校的比赛,甚至参加其他高校的活动,让自己不闲着,努力去跟外界多接触。


大二我开始旅行,我发现我对外界的求知欲望很大,我很想知道其他城市是什么样的,他们如何生活。我第一次出门其实并没有害怕,因为求知欲大于我的害怕,一路上的体验感让我发现了新世界。


原来西湖一天走不完的的;原来老舍笔下的济南是这样的,原来拉萨的甜茶是这个味道;原来新疆温差真的很大。

我这一年多陆陆续续走了三十多个城市和两个国家,更让我坚定了环游世界的梦想,因为前面二十年我都像一只井底之蛙,待在自己熟悉的圈子,从未离开过。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很迷茫,这种迷茫不知道来自于哪里,我一直找不到答案,直到我今天思考了一天,发现是对知识的匮乏。


古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万里路我也差不多走了,但万卷书是绝对没有的。


我跟朋友说我在纠结要不要考研究生。

他回答我说:“你不合适,别矛盾,别用体制内的东西束缚你的心。循规蹈矩,不是你的路。”


我听到他的回答觉得他很了解我,但我们都陷入了极大的误区,读书并不是为了文凭,也不是为了方便找工作,更加不是衡量是否入体制的标准。


我这两年之所以不断的纠结要不要考研究生,是我接触的研究生博士生太多了,身边名校的人特别多,我甚至在旅行的时候碰到的大部分都是高材生,上海交大的博士,北大清华武大复旦天大的研究生很多,甚至有学长是哈佛的。


我发现不只是学历的差距,与他们沟通起来也要轻松很多。无论对事情的看法,还是逻辑思维能力都好很多。

我大二的时候就知道还有圈子和平台的重要性,但这些都不足以激发我对考研的兴趣。


我之前有个朋友是北大研究生毕业,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也是因为他萌生了考北大的想法。

我问他:“一个二本的学生想跨专业考北大不就是以卵击石么?”,他告诉我说他们班有专升本,后来考上北大的,那一瞬间我才知道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对知识的渴求应该跟看世界的渴求是一样的,正因为我们被强迫读了很多年的书,所以我们忘了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和期末成绩,也不是为了工作养活自己,而是丰富自己的内心,迷茫的时候有一剂解药,不至于一辈子活得糊涂。

我在那一瞬间对知识的渴望跟想去环游世界的渴望一样大,为什么选择北京大学,大概是一种情怀吧,我喜欢这个学校的图书馆,我会觉得在北大图书馆看书是一件极其美好的事情。

今晚这个决定可能会改变我的人生轨迹,但我依然欣喜若狂,跟我第一次出去旅行一样的满心欢喜。


我学长今年考了北大的心理学,很遗憾的是没有考上。我突然有点失去信心,因为他在心目中非常的优秀,但他的回答非常触动我。


他回答我说:“为什么要失去信心,事实上,我对自己能上北大这件事,没有比如今更有信心的了,因为没有白走的路呀,假如我想要跑十公里,但是现在跑错路了,我往回跑,再继续,虽然时间用得多了,但跑的里程已经在那儿。


我的英语和政治已经达到了优秀的水平,只是专业课复习之前没有多少头绪,暂时落后于那些读了四年的本专业的学生罢了,我会再考的啦,不过心理学对现在的我已经没有那么大吸引力了,今年考研我已经得到我想要了解的心理学了。


这个世界上值得我去了解的事物还有很多呀,所以下次我可能会换专业了吧。我不相信,自己订下的承诺会无法兑现,所以今年我一定要考上。


他说他了解到他想要了解的心理学了,那一瞬间真的好感动,他很用心的去了解和学习,却不单单只是为了考上这个学校。另外一点是他坚信自己会兑现订下的承诺,我跟他说今年跟他一起努力。

“环游世界”和“考北大”没有哪个难易之分,但人活一辈子有追求,真是一大乐事,做梦都会笑出声。

 

我以后不只是个想“环游世界”的疯子,还是一个想“考北大”的疯子。

“我想环游世界的梦想”会被大家标榜为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觉得那才是生活,而“我想读博士”变成了大家口中的书呆子,会认为这就是两个极端,但其实并不是的,两者都是为了丰盈自己的内心。


我们过于强调“行万里路”的重要性,而忘了强调“读万卷书”。

我不会比较哪个更重要,也不会讨论先读书还是先旅行,我只知道二者缺一不可,不然旅行成了走马观花和拍照打卡,毫无意义。

我想明白了迷茫是因为知识的匮乏,是我这一年多旅行最大的收获。


/推荐阅读/

01:莫莉姑娘:我决定以后要去世界流浪

02:我买了一本九年后才出版的书

03:二十岁走了二十城,只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莫莉:

一个有趣且洒脱的女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我回忆我的高中,我总是会第一时间想起那个火红的傍晚,那个傍晚的夕阳特别红,半边天都是橘红色的,折桂楼外的白色墙...
    达尔芬奇阅读 528评论 0 1
  • 亲爱的小孩儿: 你好,我是你的外婆,一个满脸皱纹但依然能够吃吃傻笑的“老家伙”。我们现在生活的这个时代叫21世纪,...
    鱼不羁阅读 416评论 0 0
  • 不少运营商地市分公司的朋友在公众账号后台给我留言,咨询地市公司互联网转型的方法,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做地市公司互联网...
    呆宝阅读 553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