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收获,一路成长 ——玉龙学校2021届新入职教师教育实习半月谈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大家向着一个目标出发!!所以作为封面照片

一、你好,玉龙——我们的玉龙初体验

2021年4月13日,我们八人第一次来到玉龙,当晚就开始了第一次聚餐,大家迅速破冰,迅速熟悉,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名字做了介绍,然后就出现了“富饶”“南沙群岛”的梗……

在玉龙,有很多我们的第一次——

第一次聚餐
第一天就参观了农场
一起看学生的绘画作品
参观玉龙电视台

二、在玉龙,必有我师焉——我们的拜师仪式

第二天,学校为我们举办了拜师仪式。我们都有自己的有师父啦!这段时间非常感谢师父们悉心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快速地学习与成长,谢谢您,我的师父!


三、团队的力量——我们的集体活动

八个人就是一个团队,我们在每天的交流中加深对彼此的印象,互相学习,在这里共同成长。八个人一起吃饭,一起外出,一起开会,一起培训,性格各不相同,但是快乐与收获是相同的。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缘聚玉龙,我们一起砥砺前行。

第一次周会:大家各自聊聊实习第一周的感悟与收获


第二周周会:大家主要是进行反思与总结,对于一些不足的地方提出改进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21届玉龙新出道的女团——YL 5(谢老师瞎编的……) 
第一次集体出游:在深圳人才公园,海风轻轻的吹,我们静静的美~
运动竞走达人,运动后气色都是粉红粉红的

全校师生前表演节目,真的有点紧张——

还好我们有经验丰富的阿昆带领我们选歌,排练:

认真负责的昆
玉龙守夜人(升旗仪式表演节目前几天的排练照片,虽然照片很糊,但是值得保存~)

下面是正确的节目照片打开方式:

想把我唱给你听~~~听~

vocal担当:大白


女vocal:舒婷
花花——舒婷的CP
竣饶(不是富饶!)——舒婷的另一个CP
她还有一张照片更精彩,但是我放出来会有生命危险……
又能写诗又能唱歌的子涵
憨憨担当——王博


因为五音不全,只能朗诵的我(哭)

四、三省吾身——我们的总结与思考

这一段时间听了许多老师上课,也从讲座中学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代课和备课中逐渐摸索教师的节奏(截至4月30日,我们八人在两周时间里累计听课130节,累计上/备课86节),也感受到困惑与迷茫,适时的总结让我们可以更快地提高。

王竣饶(英语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

时间哗哗的如流水般的快,在玉龙实习的日子已过三分之一,经历很多,感受良多。实习的日子里每一天都是充实而有收获的,听自己师父的课、听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优秀老师的课、批改学生作业、上习题课、参加玉龙学校新生活教育之青年教师培训系列讲座等。听课能够令我学习有经验的老师们精妙的教学方法,批改作业能够让我更加了解学生学习的难点,上习题课能够磨练我的上课技巧发现不足,参加讲座使我明确教师之路前行的方向。

玉龙的优秀老师们各有各的教学风采,听了几次课后对我的影响颇多。喻文芳老师的启发性教学让我学到了教师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去启发、引领学生进行思考,推动学生前进,唤醒学生的灵魂。邱惠芬老师在课堂上教学重点主次分明,声音抑扬顿挫突出教学难点,让我学到了如何把知识点落实到位并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感谢我师父吴楚姿学姐的耐心和热心,对还不熟悉工作环境和内容的我给予了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令我能够更快地适应在玉龙的一切。

同时,也特别感谢张仁华老师,赵秀娟老师等多名优秀教师从“校园文化”,“特级教师成长之路”,“我这样备课”,“班主任经验谈”六方面给我们青年教师所带来的精彩讲座,向我们这些青年教师传授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从中我学习到了优秀教师们的教学智慧,更是让我明白了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教师需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求索,提自身的综合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以施加更好的教育影响。

我的听课笔记
我的师傅在指导我如何备课

宁尚昆(数学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

从四月十三日的初初见你,到今天四月三十日提笔,我在玉龙已经半月有余。已经几乎逛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但每天仍会收获不经意的小惊喜。也许是一夜间怯怯探头的花苞,也许是长廊里的阵阵微风,也许是教室里学生的思考、欢笑……而我,也在快速地成长。

首先感谢大美校长和各位领导对我的关注和指导。大美校长和各位领导对我的关心从教育教学到日常生活,无微不至。校长对我传授的教育教学经验和带班方法不仅让我茅塞顿开,更让我有所感悟,隐约感到了一个课题的方向。大美校长的三十六道风味课堂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三生”课堂的理念深入我心。

感谢我的师父张仁华老师以及其他所有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与师父的相处让我深刻明白有道德情操、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什么样的。师父虚怀若谷,你很难相信一个有如此才华的人却会如此低调温柔。每一个老师都愿意真心的给予我帮助,他们的对教育的努力和热情让人敬佩,每个深夜我都会看到办公室里辛苦工作的身影。

感谢为我们八位实习老师开设讲座的每一位名师,他们的智慧和阅历是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是稚嫩的,前辈的经验正是我们探索前路的明灯。我给自己的短期目标就是“快速成长、独当一面”,这些名师大家们的谆谆教导就是我成长的捷径。

听课27节、备课24节、十场讲座、两次教研……很快我就适应了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如今的我也开始享受其中。因为经验不足,有时候常常会在办公室深夜加班备课,但这就是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能打好地基筑高楼。

感谢与我一同来到这里的七位伙伴,他们的真诚善良、活泼乐观、专业敬业让我深受鼓舞。遇到困难我们共同面对,遇到问题我们一起解决,收获喜悦我们互相分享……我很期待,几年后,我们会取得怎样的进步,收获怎样的成绩。我这个实习班长有很多不足,我希望跟我都伙伴们一同成长,追赶我们的前辈,让玉龙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的师傅在备课
备课的我
我的备课本

谢思成(道法 毕业于武汉大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来玉龙半月有余,快乐而充实。

回到4月13日的那个上午,深圳的阳光强烈,水波温柔,蓝天与白云作伴。对于当时的我而言,一切都是未知,新鲜的,充满希望的。

我与玉龙的初次邂逅

经过了半个月的实习,一切都具体和生动了起来,憧憬变为行动,希望变为计划,未来就从现在出发。

学校一系列的培训讲座,让我们一开始就明确目标、掌握方法,有贵人指路,方能不走弯路,有贵人点拨,方能从容有序。这些讲座的内容全面有层次,场场干货,场场的内容都值得回过头去回想、去反思:一开始的邱主任就实习期间的要求以及任务进行了说明,荟姝姐就基本的到岗时间、请假、着装等等要求进行展开,祥梓主任则是就玉龙的文化进行一次分享,感受学校文化、认同学校文化的确是成为优秀教师的第一步。后面的讲座逐渐围绕教学内容展开,主要是优秀教师以及班主任的经验分享,不光是教学本身,如何为人处世被强调的更多,我们也从中收获良多。犹记得禹校强调的“热爱”,林校展示的“规划”,陈泽老师分享的“读与写”,喻凤老师的“备课细节”,黄凌云老师催人泪下的“背影”,周启琪老师分享的“感恩时刻”,赵特推广的“家长故事”,张特全方位的“教师成长路径”,这些只是诸多干货内容的缩影,微言大义,润物无声,从心底里感激这些前辈们,感谢学校良好的培养机制与传帮带的氛围!

我听张特讲座记录的笔记
跟着东辉哥还有连琼姐参加中考备考教研,学习了很多带学生的备考技巧和上课技巧!

一次次听课就是最好的学习,我在我师傅丽君老师的课堂上,学习到与学生的互动会让课堂更加活跃,在东辉哥的课堂让我感受到激情澎湃的力量,在连琼姐的课堂,我感受到时间与节奏的把控恰到好处。

这是我的听课笔记

一次代班课中,这个孩子让我印象很深刻,他声音并没有很大,但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敢于提问,敢于和老师交流,我很喜欢这些品质。他主动和我说:老师,我想用粤语朗读,我当时就很高兴,普通话朗诵非常重要,但是方言也是文化的符号,用方言朗诵是一种值得称赞的艺术形式,当其他小孩子不以为然的时候,我鼓舞他,并告诉其他孩子要学会倾听别人的声音。果然,他的朗诵别有韵味,我用手机记录了这一珍贵的时刻。这就是我来玉龙后的第一个教育故事,我相信,未来还会有许多精彩的故事发生,我的学生们会是故事的主角,而我,就是他们的助手与记录者。

小朋友主动举手,想用粤语朗读,读的非常棒!我告诉小朋友们,方言朗读也是非常重要的表演形式。

黄舒婷(英语  毕业于武汉大学)

源于对教育的热爱,我来到了玉龙。芳菲的四月踏入玉龙的校园,这里浓厚的人文氛围和暖心的师生情怀让我对玉龙产生了更深的感情。在短暂的半个月里,我参加了多位老师的讲座,关于如何备课、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等等。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我深受启发,老师们的教学故事也令我为之动容。


我喜欢的校园一角

刚来的时候我就发现这里的孩子们特别懂礼貌,看到老师会敬礼说老师好,这对于一名刚来的新老师而言有非凡的意义,让我更有了一种归属感。这几周里,我上过几节午读课,一节试卷讲评课,我发现孩子们上英文课都非常的积极,回答问题声音非常的洪亮。学生之间的交流场景让我不禁想起小时候读的杨红樱老师的书,书中孩子的纯真稚嫩此刻就跳动在我的眼前。


跟着大美校长,我学会了做肠粉,so easy!

学校举办的活动缤纷多彩,无论是面向教职工的还是面向学生的,都展现出学校的生机与朝气,活力与脉动,就像深圳这座城市一样,蓬勃向阳。

第一次上阅读课,提前找小伙伴帮我听了一下,给了一些建议
布置创意英文书签风采展示板
我和师傅在讨论课设计~

周次华(心理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

来到玉龙学校实习已经两周有余。两周时间很短,时光在充实中飞快地逝去。两周时间很长,使得我们有机会获得诸多名师和优秀班主任的指导。非常感谢教师发展中心为我们新教师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非常感谢各位特级教师与优秀老师倾囊相授。在这其中,张特的一句话令人很是触动。他在分享经验时说到,教师的成长有路径,但无捷径,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唯有:坚持+坚持。最真切的道理往往最容易被人遗忘。的确,进入全新的工作领域时,新人总是雄心勃勃,恨不得给自己“揠苗助长”。这种急于成长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却容易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脚踏实地慢慢积累才是真。成长和发展有其客观规律,我们要做的,既是要将小细节做好,更是要“坚持”将每个细节做好。坚持做好那一个个看似没能那么快看到成绩的事情,才能够“量变引发质变”,实现自我突破。

图为在二(3)班上绘本课,学生在认真听故事


图为参加深圳市2021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收获满满!

黄星旭(语文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

来到玉龙半个月有余,实习期也即将过半,这半个月里,听了课,上了课,参加了学校精心准备的一系列讲座,还得到了校领导的信任,接下了暂代二年级3班语文课和班主任一周的艰巨任务……

幸福的我被孩子们围住
我们班可爱的孩子们


我与得力小助手——我班的班长

回首这半个多月,自己的很多疑惑得到了解答。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的教师生涯应该怎样有一个好的开始而苦恼,同时也为自己的成长感到担忧,忧心自己不够优秀……通过几次讲座,我收获了很多。我可以有很多种开始,可以是严肃的、活泼的、有趣的……但根本是,我应该是热爱我的工作、热爱我的学生的。有一颗爱的心,才会有责任心、耐心、细心、关心和尽心。而持续的专业成长离不开这份对教师职业、对学生的热爱。我相信,当我保持着这样的初心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中前行时,一切答案都会在踏实的前进脚步中得以呈现。

和二(3)班孩子的相处,则让我短暂地接触了班主任工作,拥有了很多与孩子相处的机会:我们一起认字识字,一起种植菜苗,一起浇水,一起去图书馆看绘本……包容他们的吵吵闹闹的同时,也收获了他们的丝丝爱意。每天的一瓶牛奶,每次的问好,每次仰着小脸认真的倾诉……都让我觉得,当老师值得,这一切真好。

短短的半个多月,很长也很短,有很多遗憾也做了很多事,希望接下来的实习,可以做得更好。

王博(体育 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

时间一晃,来玉龙中学实习的时间已经过了一半,这段时间,在经过各位老师的指导并且学校给我们实习生安排了许多优秀的名师例如:禹明校长、张仁华特级教师等等太多的优秀教师了,每次听完讲座后,都受益匪浅。这些宝贵的教学经验,以及人生道理都对我这个实习来说来说都是终生受益的。让我自己感觉离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越来越近了…

在这期间,我要感谢体育组的各位老师对我的照顾,特别是我的师傅黄文华老师对我在教学上的指导以及在生活上的照顾。在唐志辉老师和闫春华课堂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知道了一个标准优秀的课堂是一个什么样子,以及在课堂上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上课的小技巧。

也非常感谢我的学生,虽然他们上课不怎么听话,但是平时还是非常可爱的。每次当学生见到我跟我说一声王老师好!就会让我开心许久,让我更加的热爱教师这个行业。

在这里也要感谢,大美校长、刘杨姐以及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的对我们的照顾。

我与我的哥哥(不对,师傅……)
(画面太和谐了)

张子涵(语文 毕业于武汉大学)

实习时间已经过去半月有余,这有晴有雨的半个月里,充满惊喜与感动,也不乏思考和成长。

<听课>

徐梦迪老师的作文课是我开始听课后约到的第一节课,在课堂接近尾声时,我忍不住和孩子们一起拍下这张板书。


这堂课进行课前分享的孩子推荐了《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看着面对“走向___深处”这一命题的孩子们从最开始的静默到说出“故事”“谎言”“偏见”“梦”“恐惧”“独角仙”…,我再次想起半小时前的这段分享,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其实远比我们想象得更深、更丰富,作为老师,也要不断走进孩子们的深处。同时,看着梦迪老师笔锋悠扬的“深处”二字,我也提醒自己,必须练好板书这项基本功,尤其是作为一名语文老师。

<带班>

由于七八年级正在期中考前复习阶段,这段时间我听课最多、接触也最多的是六年级,在与不同班级的接触中,我感受到孩子们的活力、好奇心、求知欲。尽管对于自己作为老师的形象要如何定位这件事我仍在摸索,但每次听到孩子们“老师老师”的时候,总还是情不自禁地温柔。


和六(5)班的孩子们在图书馆


和二年级的孩子在造句课后交换名字

<讲座>


听黄凌云老师讲座的笔记一角


张特讲座中让我想要反复默念的一段话

这半个月内,学校邀请了校内外的多位名师为我们开展讲座和培训。讲座之后我翻阅回想,高山仰止之情油然,感到所谓名师,其高或许不仅在于作为教师的技能,更在于其澄澈的职业良心和本心。其中,黄凌云老师的班级故事和教育随笔让我闻之动情,黄老师将“爱、信任、尊重”三个词在我教师生涯的开端深深刻下,也将目标意识悬于我们的眼前。张特说,我不敢说我多爱,但我肯定我很喜欢。我不知道可否把这句辩证的话向张特借来,说说触摸教师身份不久的我对未来的期待。也正如禹校说的,高人指点难能可贵,个人顿悟更甚于之。愿在各位老师的引领下,本心不移,思考不止。

五、未来可期:我们的下阶段展望

如果说前一阶段还是摸索,后一阶段就得冲刺了!今天是五月六日,这个阶段的实习时间里我们有更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继续听课,更要好好准备公开课,做好教学设计,多磨课,多总结,多反思,另外,还得多读一些之前名师们推荐的书籍,全方位充实自己,争做优秀的玉龙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