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衰老吗?

人到底是怎么变老的?我们到底能不能延缓衰老?

人的生命与分子生物学是密切相关的。染色体端粒的长短跟人的寿命有关系。人之所以变老,是因为身上的某些细胞不再更新了。细胞是通过分裂更新的,问题在于,有些细胞只能分裂这么多次,一定次数之后,这个细胞就不在更新了,对应的组织就会衰老,人也就老了。那为什么会有这个分裂次数的限制呢?原理就在于“端粒”。

1. “端粒是什么 ”


“端粒”就是染色体末端的DNA序列。它不参与编码,序列固定不变。你可以理解为,染色体是一根鞋带,而端粒就是鞋带的塑料头儿,把鞋带包起来。细胞每次分裂,端粒就要变短一点,等到端粒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对染色体的保护作用没有了,染色体就不能正常复制了,细胞也就不能分裂了。

端粒决定了我们的宿命。

那端粒能不能延长呢?

可以。人体中有一种酶叫端粒酶,它可以帮助端粒复制DNA,从而端粒可以减缓变短,甚至实现增长。

2. 端粒与压力


人感受到生活压力,有进会恶化端粒酶,加剧端粒变短,从而加剧衰老。

人受到压力的影响,关键不在于压力本身,而在于你对压力的感受。端粒变短,并不是对压力的反应,而是对“你对压力的的反应”的反应。

你对压力的反应分为两种:第一种反应是“威胁”,第二种反应是挑战。

面对压力的端粒变短速度,取决于你的“威胁”感和“挑战”感各占多少比例。

人生最严重的一种威胁是身份认同威胁。在其中一方面遇到了问题,然而全方面的否定自已。这个时候第一种方法应该多唯度思考问题,把问题想宽点。你有多重身份,你不但是一个职员,还是一个父亲和丈夫。第二种方法是想远点。可以以第三人称的视角看自已。

3. 端粒与情绪


人的情绪有很多种,影响端粒长度的负面情绪通常有三种:

第一情绪是“敌意”:无缘无故的指责,无缘无故的抱怨。敌意感中男人居多。

第二情绪是“悲观”:悲观人中女性居多。悲观,就是对事物总有一个负面的预期。

第三情绪是“胡思乱想”:有人做过调查,人有时候一天50%的时间想的都是不正经的事。问题在于,很多情况下人想的是负面的东西。

对受到的不公正对待耿耿于怀,严重一点会有抑郁症,这些都是端粒的大敌。

那怎么调节情绪,改善端粒的长度呢?

第一,自我关怀。用自嘲的心态看待自已,用宽松的办法面对自已的情绪,情绪就会慢慢消失。

第二,更高级一点的技术包括冥想。它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专注当下。

第三,找到人生的目标。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4. 端粒与运动


人体,是一个“反脆弱”系统。“反脆弱”这个概念是纳西塔勒布提出来的,脆弱是指因为波动和不确定性让自已蒙受损失,反脆弱是指让自已避免这种损失,甚至因此获利。

锻炼能使端粒更长。

锻炼的本质是对身体的适度打击。关键词是适度,既要打疼,又要能恢复过来。不疼就等于没练,恢复不过来就是过度锻炼。

锻炼能增加体内的自由基。锻炼的时候,会消耗更多的氧气,你的新陈代谢会加快,身上的自由基就会增加。自由基的增加本来是不好的,但人体是个反脆弱系统-突然增加的自由基,会激发你的身体对抗性地增加抗氧化剂。结果你多生产出来的抗氧化剂比多出来的自由基还要多。所以锻炼改善了抗氧化剂和自由基的平衡,减轻了氧化应激。

最常见的锻炼的方式有三类,其中两类对心血管有好处。

第一类是“有氧耐力训练”。最典型的就是长跑,跑起来心跳加快,气喘吁吁,所以是有氧训练。有实验表明,每次跑四五十分钟,每周三次,坚持六个月,你的端粒酶的活性就能提高两倍。

第二类是“高强度的间歇训练”。这是短跑结合恢复的办法,快跑几分钟,停下来慢走休息,然后再快跑。这种训练的效果跟有氧耐力训练是一样的。

还有一类是”抗阻训练“,包括拉伸,举重,目前没有发现这类训练对端粒或者端粒酶有什么好处。但是这类训练有别的好效果,让你更强壮。

5. 端粒与饮食


肥胖的指标是什么?

体重不是一个好指标,端粒不在乎你体重多少,在乎的是你肚子多大。“腰臀比“,才是好的指标。肚子大可能是因为营养摄入有问题,可能是因为平时心理压力大,最大的可能则是平时不运动。

有人想把自已饿瘦,这其实根本不可行。人体是一个反脆弱系统,故意少吃的确可以暂时变瘦,这个反脆弱机制是越缺什么,你就会越用更大的能力吸收什么。

所以该吃饱还得让自已吃饱,吃饱了多运动才是健康之道。

从端粒角度看,细胞有三个敌人:

第一个敌人是发炎。肥胖会让细胞更容易发炎。

第二个敌人是氧化应激反应。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对抗氧化应激反应。

第三个敌人是胰岛素抵抗。对付胰岛素抵抗,最关键的就是少吃糖。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对端粒有害的食物:

红肉(也就是哺乳动物的肉-鸟类鱼类两栖类的肉叫白肉)

加工肉类,比如香肠,火腿

白面包

含糖饮料

omega-6多不饱和脂肪酸

过旺饮酒不好,但少喝点没关系。

对端粒有好处的食物:

植物纤维,全麦

蔬菜

坚果,豆类

水果

海带

omega-3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咖啡的研究很多,结论是喝咖啡对身体有好处。

6. 端粒与人的环境


环境对端粒有影响,尤其是人的环境。

好的社区,并不是指有钱的社区,而是指社会凝聚体强的社会区。人和人之间能互相帮助,互相信任,相处融洽,有相同的价值观,有问题能互相依靠。好的社区能让人有安全感,对压力反应较小,对端粒是好处的。总体来说,贫困对端粒很不好。另一方面,受教受程度越高,端粒就会越长。职业也很重要,而且可能比收入还重要,这就是不同社会地位对端粒的影响,可怕的是,这是影响会遗传的。

贫困病的遗传原理。

端粒角度,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遗传。

第二个方面是孕期的心理压力。

第三个方面,是孩子出生之后,家庭环境不好,缺少父母关爱,会有一系列身体和精神问题。

所以,一个好家庭是什么样的呢?

在怀孕之前,夫妻双方都是比较靠谱的人,他们的端粒不应该太短。怀孕期间,要保证充足的营养,要保证一个没有压力的环境。孩子生下来之后,给孩子足够的支持和关爱。这些就是每个人生活的责任。

尾声

本书从生物学角度解释人的衰老与端粒的长短有关。影响端粒的长短因素跟人的压力,情绪,运动,饮食以及外在人的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我们能在这几个方面有所作为,就可以改善端粒的长度,延缓衰老,从而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这是一本由诺贝尔医学奖作者写的一本书《端粒效应》,作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第二作者埃利萨埃佩尔。精华摘自于万维纲老师的解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