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巨怀老师《今晨心语》心潮澎湃。《心语》载满了回忆,童年的故事、父母亲人的故事、朋友的故事,还有笔耕的苦乐。读文如见人,不时感动于其中的情节,在与人物同欢、同喜、同悲伤、同乐呵的过程中,享受着属于那个时代的苦与乐。

      读着读着,自己童年往事也象放电影一样,缓缓的一幕一幕走了出来……

      外公是最遥远的回忆。记忆中,外公很瘦弱,核桃皮一样的脸上,嵌着一双笑眯眯的眼睛,什么时候见到都是这样,永远不变。

      听妈妈讲,外公小时候父母早逝,是跟着叔伯长大的。那个年代,家家都是捉襟见肘,叔伯们家里孩子多,照顾外公也是有一当没一当的。邻居们说,外公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先天发育不良的精瘦加上疾病痛疼,伴随了外公一生多数的时间。记忆中,大把的止痛药“安乃近”和漆黑的浓茶,是外公不敢舍弃的依赖。

      成年后,在家里人的搓和下,外公与从河南逃难过来的外婆结婚。河南人能吃苦,外婆也不要例外。外婆不仅能吃苦,而且很能干。有了外婆之后,外公就有了自己幸福的小家庭。兴许是之前吃苦太多的缘故,外公对自己并不宽余的生活很满足,所以不管身体有多痛,眼睛里总是装满了微笑。

      外公外婆育有三儿三女,我的妈妈是老大。农村有句老话:“偏大的,爱小的,中间夹个受罪的”。可能是应验了老话的原因,外公外婆对我们家特别关爱。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每个周末,外公都要拖着病怏怏的身子,给我们送吃的。每到周末,在村口等外公,是我的家常便饭。站在村口,望着外公从乡村公路的那头蹒跚而来时,我和妹妹就欢呼雀跃了,总是屁颠屁颠地蹦蹦跳跳跑过去,远远的去迎接外公。扑到外公怀里的那一刻,是我们一周里最幸福的时光。

      小时候,我喜欢画画。常常照着戏里的人物画人物画。用铅笔描绘出“鳞波仙子”、“文成公主”、“昭君出塞”的人物肖像画,再用蜡笔涂上颜色,五颜六色的胜似好看。爸爸每年过年的时候,总喜欢用我的图画糊墙,家里土炕周围的墙上贴满了我的习作,花花绿绿的当作年画欣赏。为此,每年我都会在过年的时候收到很多赞扬。

      有人说:“孩子是夸出来的”,我确实是越夸越来劲!外公也喜欢我的画,每次去舅家,外公总要搬出一把椅子,放在院子中间太阳最好的地方,让我画画。每次,外公都要坐在我跟前,笑眯眯的看着我画画,有过往门前过来围观的人,外公总会说“娃画的可好了,家里贴的到处都是”。外公还经常鼓励我“好好画,长大了给咱当个画家”。外婆说,外公偷偷省下买药的钱,专门给我买了毛笔和纸,让我画画。看来,外公真把我当“小画家”培养了,可惜我不成气,爱好没有变成职业,让老人家失望了。

      时间流逝,亲人们终究敌不过岁月的煎熬,外公病痛的身体也最终没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我上初一那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算起来,到现在也已经快30年了。30年时光荏苒,经历了太多,对于亲人的思念也渐渐珍藏到了记忆的深处。今日拜读巨怀老师《心语》佳作,强烈触碰之下,封存多年,若隐若现的记忆又一次真真切切的浮现在于眼前。

    亲情这种浸润于血液里的温情,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想要记得与否,他总会始终与你相随,不离不弃,并随时温暖着你,给你温馨、给你幸福、给你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