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某姑娘:今晚的阳光真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姑娘:


你好。

前段时间,看了二叶亭四迷先生翻译的屠格列夫的《初恋》,里头很有意思的一段,俄语里的一段“我爱你”被翻译成了“我死掉也没关系”。

同样的,一百年前,四十二岁的夏目漱石在做英语教师的时候,对着那些把“I love you”翻译成“我爱你”的学生,颇带着傲娇的神色说道,“我们日本人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翻译成‘今晚月色真好’,剩下的你不说,对方就懂了。”

以前我不懂。

一百年后,我在学校旁的小餐馆里,远远地看见一对小情侣,男的一只眼圈红肿,女的脸蛋泛红,男的夹起一块水煮鱼,女的低头玩手机,突然两人同时说道,你看你看你看今天的天气真好啊。惊愕之余,两人心有灵犀淡淡一笑,点点头。

昨日大风,雾霾散后,万物像从娘胎里回炉重造了一样。我正坐在靠窗的位置,阳光透过百叶窗照在面前的米饭上,晶莹剔透。在几道透明的光柱下,我脑子里突然蹦出一句话:这儿晴空万里万里无云云淡风轻,只是甚好春光,却不得见你。

看不到你,我心里感觉无尽地恐惧。我感觉是生泡在一个温水壶里,雾霾像水汽一样一口一口地吃掉我的灵魂。我特别害怕变成一只孤独的狗,自顾自地走在北京的东四环南路上。我害怕说的谎话比说的情话多,我害怕写的文案比写的文章多,害怕没有你在的日子里,因为很低的稿费,因为窘迫的生活,我习惯低头屈服,变得猪狗不如。

在这个格调不高的餐馆里,放着是宋冬野的歌。宋胖子唱的《安河桥》里有一段: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你一样回不来\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

记忆里,他不止一次地说要想再喝一口秋天的酒,用余生去思念北方的某个地方,在安河桥,在关忆北,在六层楼,在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地方。

以前我也不懂。

但是在最近的、也就是两年前的一次班聚上,你我相见,算得上是久别重逢,王家卫说过,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不信他骗人的鬼话,我们的相见,上天昨晚托梦给我说最近圣诞元旦情人节姑娘节母亲节档期太满,这才需要酝酿很长的时间。

那天,我看见你坐在冬日的阳光下,裹着大衣,和旁人谈笑风生。眸子里多了风尘,可是笑的花枝乱颤,而猛然的想起这一切,与我无关。我举着酒杯的手停在半空中,怅然若失,憋着不说话。

那刻感觉一下子把胸口给挣裂了,我的灵魂从我胸口细细的纹路里流出来,他就直挺挺地站在我的影子里。你看不见他,他看得见你。他和我说,他想弄死我,然后一辈子取替我,和你好好生活,和你风流快活,和你修成正果,和你相爱,为民除害。

灵魂用着命令的语气告诉我,你小子只有这一生,不能托付给不爱的人,

在分别的日子里,我有点明白了,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和喜欢的人分道扬镳,喜欢上另一个人,我们干成了一些想干的事,也干了一些不想干的事,我们有空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我们没空,我们到最后一无所有。

但是命运是个奇怪的东西,它仿佛充满着必然的宿命,却又布满着偶然性的传奇。相遇就是久别重逢大概如此,而生活也本该如此。

所以当情景变了,所有的没有说出口的话就变成了另一句,我喜欢你是白天的月色很好晚上的太阳真好什么都好,我喜欢上你是珠联璧合锦上添花而且上都是动词。我们一时间寓情于景,不经意间情景交融,开始不说人话。而宋冬野所谓的的安河桥关忆北六层楼,其实都不局限于某个地方,局限于遥远的北方。

而是某个人。

今晚月色真美只是上半句,下半句应该是——其时满月疏桐,庭院中如积水空明,竹柏影映其上,如水中藻荇交横,桌上有诗有酒,两人挤在一块烤着秋刀鱼,喝醉了说些永远也不会说的心里话,饮一大杯酒,这比说一句我爱你来的更有感觉多了。

最后一定要学着令狐冲的样子,假装很正经地说,我这壶酒端的来头不小,那可是我从绍兴的老店的地窖里取来的,剩下的都被我砸的个稀巴烂,我这秋刀鱼啊那可是我在冰窟窿中掏出来的,如今你该喝的喝了,该吃的吃了,酒足饭饱,来都来了干脆睡个觉再走吧。

但是生活不是这样的,不如诗。

你毕业时给我的话,说是,祝你那可爱的前途光明。

说的真好。

我希望我以后即使穷困,也一定不要潦倒。我希望我们谈情说爱,不负等待,我希望和你再看今晚的春光、明晚的月色。

然后说一句,来都来了,睡个觉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